夫妇夜翻雪山疾行千里回家得知两子俱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08:23 金羊网-新快报
夫妇夜翻雪山疾行千里回家得知两子俱丧(图)
夫妻俩历尽艰辛,但仍没能见到亲人最后一面。尹政军/摄

  新快报特派记者 尹政军

  缺水缺粮疾行六天六夜,快到家时却闻两子俱丧

  地震了,老家房子塌了,大儿子没了,小儿子也被砸伤……闻知家中噩耗,何忠诚带着妻子和四个老乡立马启程从打工的马尔康步行返回都江堰向峨乡的老家。爬过巴郎山雪山,在缺水缺粮的情况下,六天六夜后,他们终于到达汶川县水磨镇,坐上了前往都江堰的物资救援车。离家越来越近了,可是这时,一个噩耗从老家传来,受伤的小儿子也走了……

  ●噩耗传来

  欲回家不知路多远

  18日下午4时多,记者从震中地带汶川水磨镇采访返回成都,步行前往都江堰的路上,记者拦停了一辆运送救灾物资到达水磨镇后返回都江堰的集装箱车。司机打开车厢门,记者爬进车厢,已经有10多个灾区同胞坐在那里了,何忠诚和妻子就在其中,另外同行的还有他的4个老乡。

  何忠诚脱下鞋袜,只见双脚脚底和脚趾缝已经起了好多个大血泡,妻子轻轻地用嘴给他吹着气。

  记者了解到,这是他们步行回家的第六天了。

  地震发生时,在马尔康修电站的何忠诚夫妻俩正在大坝上干活,只感觉摇动了几下。“我们知道地震了,但没想到这么严重。”何忠诚说,当时他担心家里有事,马上拨打电话回家,可是怎么也联系不上。半个小时后,何忠诚的妹妹接到了电话。妹妹在电话里告诉何忠诚:房子没了,大儿子就读的向峨中学数百人被埋,人已经没了,所幸读小学的小儿子只是受了伤。电话还没讲完就断了,之后便再也无法接通。

  “走,回家!”虽然在电视里得知四川很多县市都在地震中遭到重创,回乡的道路被阻断了,但何忠诚和妻子还有几个老乡商量之后还是决定步行回家。“当时我们也没有想过路有多远,大概方向我知道,边走边问,反正我知道,只要出发了,就会离家越来越近。”小儿子和家中亲人的消息牵挂着何忠诚夫妻的心。13日天一亮,何忠诚一行六人踏上了步行回家的征途。

  记者后来根据何忠诚讲述的路线查了一下,他们所行路线回到家差不多要有近千里。

  ●归途漫漫

  夜过雪山差点送命

  因为回家路途遥远,“我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回到,也知道一路上肯定很苦,但是当时根本都没有想过这么多。”何忠诚和老乡们的心里只有一个信念——回家!

  一路急行,累了就坐在石头上休息一下,渴了就向路边的老乡讨口水喝。两天后,何忠诚一行六人经过了小金县、日隆,15日下午3时许,他们抵达海拔4500米的巴郎山大雪山。

  这是一条当时通往何忠诚老家的捷径,何忠诚以前只是听人说起过,翻过大雪山就是卧龙了。何忠诚在出发前已经向许多人打听过了,要想早点回家就必须穿越雪山。

  “休息一晚上再走吧?”同行中有人提议,但是这个提议很快被否决了。回家心切,何忠诚和另外几位老乡商量之后,决定星夜翻越巴郎山!这无疑是个大胆的决定,也许世界顶级的登山运动员也没有在星夜爬过海拔4500米高雪山的记录。这个记录被何忠诚他们创造了!

  “差点就死在山里了。”何忠诚没有爬过雪山,刚开始时公路上尚无积雪,但越往上越冷,公路上也有了积雪。“我们为了赶时间专门挑小道走,那里的雪最深的都到了腰部。”而此时,何忠诚等人有的还穿着短袖,最多的也不过两件衣服。

  一脚踩进去,雪都到了膝盖,鞋子、裤子很快湿透了,“完全是靠着信念走过去的,如果不是大家一起鼓劲,不是回家的信念支持着,我们肯定死在那荒无人烟的雪山里了。”16日凌晨零点左右,何忠诚等六人终于突破重重险阻走出了巴郎山大雪山,抵达卧龙。

  ●家园在望

  受伤幼子终没救活

  继续前行,一路的所见所闻令何忠诚等人心情沉重。“一路上到处都是尸体,到处都是逃难的老乡。”看到这些情况,何忠诚带着老乡又加快了脚步。

  一路上,忍冻挨饥是常事,“我真的很感动,一路遇到了好多好心人,没有吃的了,那些受灾的老乡就把他们所剩不多的食物匀给我们吃,没地方睡就叫我们睡在他们的棚子里,睡在工地的帐篷里。”何忠诚的妻子说着,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

  “后面几天越来越好了,路过的灾区都有部队了,我们饿了就找政府,就找解放军,他们都乐意帮忙。”何忠诚说。

  从水磨镇往都江堰的救援车颠簸前进着。“你家没事吧?”老乡们在车厢里询问着各自老家的灾情。

  离家越来越近了,大家的心情也轻松了不少。车过友谊隧道后,手机信号恢复了。一位老乡发现了这个秘密。“快给家里打电话问问情况!”大家纷纷掏出已经关机了好几天的手机。

  何忠诚也拿出了自己的手机,电话拨过去了,何忠诚把手机贴着耳朵,把身子撑了起来。妻子紧紧地拉着何忠诚的手,甚是紧张。

  不到两分钟,何忠诚挂断了电话,脸色木然。“怎么样了?”妻子使劲摇着何忠诚的手臂。何忠诚沉默着,眼泪已经掉了下来,妻子也跟着哭了起来。

  “小娃娃也没了?”妻子似乎意识到了什么,哭着问何忠诚,何忠诚没有回答,双手捂着自己的脸,眼神不敢和妻子对视。

  妻子抢过何忠诚手中的电话,重拨了过去。电话才讲了几句,她就大声哭起来……

  车摇晃着朝何忠诚老家的方向行驶,全车人都沉默着……

  本报寻亲热线

  电话:020-87776333

  号码百事通

  电话:114

  ●亲人大搜索:四川大地震各医院伤者名单详情请登录新快网:www.xkb.com.cn/special.php?id=50

  ●编辑短信“A+寻亲内容”(如“A+张三汶川某某镇某某村),发到106585774(免信息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