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全家遇难不愿再回县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0:24 新京报
男子全家遇难不愿再回县城(图)
震前北川城

  王永兴瘸着腿,和七八个四五十岁的男人住在绵阳市计划生育干部培训中心一座宿舍楼里。

  他们有的是计生管理局副局长,有的是宣传科科长。都曾荣耀地携妻带子生活在静谧的北川县城。如今成为难民,孑然一身,时时以泪相向。

  王永兴时哭时笑。“开始那几天还掉几滴眼泪,现在北川没有了家,也就不怎么哭了。”

  5月12日上午,女婿喻敏刚把户口转来。这个西安人追随王永兴的女儿定居北川。春节前几天,两人拿了结婚证,并订下10月4日的婚期。王永兴说,“地点在北川大酒店,亲朋好友都请了。”

  下午2点多,女儿王露遥又提前去县医院上班。王永兴和妻子、女婿在家。他穿着裤头走进卫生间。关门的一瞬间,大地猛地抖动起来。

  “地震,快……”王永兴的话还没说出口,客厅和卧室就不见了。只剩下半边卫生间矗立在空中。

  “妻子和女婿连喊叫一声的机会都没有就被埋了”。王永兴光着身子,赤脚跳到废墟上。

  然后往医院跑。也许女儿还有生存的希望。等他跑到医院时,医院也不见了。

  这家医院记录着王永兴30年奋斗史。他从华西医科大学毕业后,放弃在绵阳市卫校当老师的机会,回到县城医院做医生。震前,王永兴已是县计生局的副局长。

  消失的不只是医院。

  顺着王家岩的山脚方向,依次是县医院、民政局、邮电局、卫生局、幼儿园、法院、司法局、曲山派出所、教育局、地税局、新华书店、百货公司……

  这是县城的心脏地带。如今所有房屋都倒塌,“像多米诺骨牌一样,最里面的县医院、民政局被王家岩垮塌的山体推动,连绵下来,依次把迴龙街上的房子一座接一座地推倒、掩埋”。

  再往外,是华兴公司大楼。上面有茶馆、麻将馆,还有卡拉OK厅。这是北川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往常的周末,王永兴会带上老婆、女儿和女婿去唱唱歌,打打麻将。如今只有一座巨大的圆形楼梯间成30度歪斜在废墟上。

  “许多人连哭一声都来不及就被埋了”,王永兴说,县医院大楼里面加上退休的,有300多名医护人员。130多张床位,病人和看护的家属200来人,当时整个大楼里面有500多人。

  “上班的医生跑出来只有3个,没有我女儿”。他所在的计生局的15名干部,当时上班的8个,只跑出来一个。

  女儿王露遥26岁,去年从四川大学毕业。县医院职工凑钱买了一台100多万元的彩色B超机。由于没人会用,院长让王永兴给女儿做工作,请她从西安回县医院工作。

  “女儿从小很乖,现在已成为县医院B超科的一把手。”

  5月17日,应该是王永兴最后一次回到北川。他女婿的父母从西安赶来找儿子。王永兴带着亲家来城里找遗体。

  王永兴说,不然他是不会再到这座县城的。“如果今后还在这里建城,我宁愿不要那碗饭,到绵阳摆摊,也不回来。”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