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背着地震后唯一完好洗衣机走山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0:45 新京报
男子背着地震后唯一完好洗衣机走山路
  5月18日下午,背着亡妻高蓉留下的洗衣机,廖兴旺已经在烈日下爬了两个多小时,这台洗衣机将伴随他度过余生。本报记者 韩萌 摄

  [ 墓志铭 ]

  幼儿园向左,天堂向右。领着女儿,她消失在去天堂的路上。

  高蓉

  性别:女

  终年:38岁

  身份:家庭妇女,羌族

  遇难时间:2008年5月12日地震时

  遇难地点:北川县某幼儿园路上

  2008年5月18日13时57分,在亡城北川,烈日当头。

  面前的土坡很陡,每爬一步,廖兴旺都大喘一口气,汗水顺颊而下,在黑黑的脸上留下两条沟。背上的一台洗衣机,廖兴旺已背着它爬了两个小时。

  从北京到北川,从火车站到汽车站,廖兴旺告诉碰到的每一个人,他家里出事了,可就是买不到车票。妻子和女儿一定还平安,在搭车的路上,他安慰着自己。18日,被毁灭的北川撞破了他所有的希望。废墟中,廖兴旺几乎找不到自己的家,在羌乡名品市场旁,他发现了每天伴随妻子的洗衣机。那是家里惟一完好的东西。

  他不懂洗衣机上每一个按键的功能,外出打工多年,他每次回家,妻子高蓉都会把衣服洗干净、叠好,装进远途的行囊。这是属于她妻子的洗衣机。这一次,他没有行囊,洗衣机里装的,是妻子满是尘土的衣裳。

  幸存的大女儿廖越告诉他,妈妈和二妹去了,连尸体都没找到。地震时,妈妈正在送二妹去幼儿园的路上。二妹5岁,会识字了,总想试着写出自己的名字“廖美辰”,等爸爸回来看。可是她歪歪扭扭地涂了半天,连妈也不认识写的是什么字。廖兴旺没有在石堆里找二娃写的“名字”,人都没了,名字还有啥用?他用手抹着眼睛,谁也看不出,他抹的是汗还是泪。

  有人劝他卖掉洗衣机,他执拗不肯,“城没了,家没了,人也没了,就算能换几个盘缠,我还有啥?”背影仍在崎岖的山路上蹒跚着,一座、两座,越来越远,只见一个白点。

  本报记者 韩萌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