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岁母亲地震中遇难 孩子吃不上慈母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1:09 新京报

  [ 墓志铭 ]

  撇下了一对还在读书的儿女,她一个人静静地走了。

  罗菊香

  性别:女

  终年:45岁

  身份:家庭妇女

  遇难时间:2008年5月12日地震时

  遇难地点:汶川县漩口镇油碾村

  5月16日下午,耸立在汶川漩口镇油碾村水泥厂里的烟囱照旧高高在上。烟囱的前面是一条小溪,右侧是一幢倾斜下陷的宿舍楼。这幢披着黄色外衣的宿舍楼,耸在烟囱旁已经有好多个年头了。

  5月12日下午3时多,当救援人员从宿舍楼的废墟中挖出罗菊香时,她的头、胸满是血,整个人失去了意识,没有任何知觉。周邦云是罗菊香的丈夫。在妻子送到医院抢救的途中,他不停地和妻子说话。但是罗菊香始终没有睁开过眼睛。在5月13日凌晨逝世后,她撇下了一对还在德阳读书的儿女,一个人静静地走了。

  罗菊香的女儿、儿子在地震后得知母亲死亡的噩耗,都急忙往家里赶。到都江堰时,因前往汶川的道路遭遇山体滑坡,不能通行,两个孩子耽搁在路上。回到家后,罗菊香的遗体已被掩埋,两个孩子未能见到母亲最后一面。

  罗菊香是家庭主妇,45岁的她与紫坪水泥厂其他主妇一样,平日在家操持家务。“每个周末,是她最开心的时候。”周邦云回忆称,儿女上学时,家里就剩下他们夫妻二人。他每天到厂里上班,回来后吃了饭就睡,偶尔给外地读书的儿女打电话。罗菊香只是默默地干活,他们也不怎么交流。只是到周末儿女回家时,罗菊香才活跃起来,屋里屋外忙个不停。乐得围着两个孩子转,拉着他们问长问短,每次都亲自下厨给孩子做一桌子的菜。孩子们返校前,她还不忘往他们的包里塞上两块腊肉或萝卜干等小吃。

  15日上午,罗菊香的遗体被运至通往漩口镇医院路边的泥堆。救援人员将泥堆挖开一道沟,然后把她抬入深埋。

  或许罗菊香是幸运的,因为与她埋在一起的另一具尸体,已无法辨认,连是男是女都不知道。5月16日上午,周邦云与罗菊香的妹妹等亲友,在泥堆上给她修了个坟头,摆上花圈并烧纸祭奠她。

  “孩子们再也吃不到她亲手做的可口饭菜啦!”周邦云说,等地震过后一年,罗菊香的尸体风干后,他准备将坟刨开,拾起尸骨,然后再将其重新安葬。

  本报记者 汪城 刘泽宁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