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为保护公款被埋废墟下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1:44 新京报
基层干部为保护公款被埋废墟下遇难
东兴乡人大主席袁有昌的妻女穿白戴孝,为他“送行”。 本报记者 李增勇

  要对得起自己拿的这份工资。

  袁有昌的口头禅,妻子早已背熟。

  [ 墓志铭 ]

  一位尽职的基层干部,公而忘私。为了保护公共财产,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袁有昌

  性别:男

  终年:四十多岁

  身份:茂县东兴乡人大主席

  遇难时间:2008年5月12日下午

  遇难地点:东兴乡政府宿舍区

  这一走竟是永别

  5月11日,周日。

  东兴乡人大主席袁有昌回到茂县家中,告诉陈学红,自己第二天要去绵阳接一个病人。“在家休息一天嘛。”陈学红劝丈夫,但她知道这句话等于白说,丈夫是不会听的,便又说:“要对得起自己拿的这份工资。”这是丈夫的口头禅,陈学红早已背熟了。袁有昌笑了笑,没作声。

  袁有昌有两个孩子,儿子在读高三,马上要高考了。女儿在县城一家药店打工。袁有昌希望儿子能考一所好大学。陈学红在茂县的福利中心上班。该福利院有44位孤寡老人,陈学红负责为老人们做饭。两人都没时间管儿子。

  第二天,袁有昌起身。

  这一走,竟是永别。

  妻子瘫倒在地上

  5月12日,天气很好。

  午饭过后,老人们都已回屋睡觉。陈学红也回屋休息。陈学红的住处是福利中心大楼旁的小屋。“地震了。”正在午睡的陈学红感到房屋一阵摇晃,撒腿往外跑。当时,房屋里的墙砖已经开始往下掉。“老人还在房子里,我一定要跑出去。”福利院职工将44位老人转移到空旷地带,无一人受伤。

  13日,地震稍稍平稳,给老人们做好饭,陈学红匆匆往家里赶。“有昌牺牲了。”回家途中,陈学红碰到了赶回县城报告情况的乡干部。陈学红瘫倒在地。

  地震时冲进屋里

  陈学红清醒过来,大致了解了丈夫遇难的过程。

  12日下午,袁有昌正在院子里准备出发去绵阳。“钱还在屋里。”地震发生后,所有人都往院子里跑,袁有昌却往屋里冲。

  袁有昌的宿舍在一个小巷子里,两边都是石头垒的墙。袁有昌刚到房子门口,晃动的房屋突然倒塌,袁有昌被埋住。另外一名乡干部去追赶袁有昌也被倒塌的房屋砸中。两人遇难。

  “群众都很喜欢他,他在莫斯科学习过两年,他经常把自己的工资给困难的人……”陈学红絮絮叨叨地说着丈夫。

  本报记者 李增勇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