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预测的“黑天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2:46 新民周刊

  

  BY 胡 泳

  “人们常说‘智者能够预测未来’,或许真正的智者是那些知道自己不能预测未来的人。”《黑天鹅》论说“不确定性和偶然性”,对作者而言稀有事件就等于不确定性。黑天鹅的逻辑是:你不知道的事比你知道的事更有意义。

  在发现澳大利亚之前,欧洲人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黑天鹅”曾经是欧洲人言谈与写作中的惯用语,用来指不可能存在的事物,但随着第一只黑天鹅的出现,这个不可动摇的信念崩溃了。黑天鹅的存在寓意着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它在意料之外,却又改变一切。这本书将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以及凡人对世界、人性和金钱等的看法。

  《黑天鹅》里,诸多“反”理论颠覆传统。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冒天下之大不韪”,提出了一个观点,与我们的许多思维习惯相反,那就是我们的世界是由极端、未知和非常不可能发生的(以我们现有的知识而言非常不可能发生的)事物主导的,而我们却一直把时间花在讨论琐碎的事情上,只关注已知和重复发生的事物。这意味着必须把极端事件当作起点而不是被置之不理的意外事件。他还表达了更为大胆(以及引起愤怒)的观点,那就是,即使我们取得了知识上的进步和成长,或者正因为这种进步和成长,未来会越来越不可预测,而人性和社会“科学”合谋起来向我们隐藏这一点。他讲解了钟形曲线(那个智力大骗局)是如何产生的,并审视了一些自然和社会科学中被置于“复杂”标签下的观点。

  作者在《黑天鹅》里构架了两个国度——平均国度和极端国度,平均国度的臣民更像火鸡,面临巨大的灾难却毫不知情;极端国度的人正好相反,他等待着让别人大吃一惊的黑天鹅事件。在平均情境中我们必须忍受集体、常规、显而易见与可预见性的诸多失望;在极端情境中我们必须忍受的是个体、意外、不可见与不可预测的焦虑。21世纪充满各种不确定性,这好像是一个更适合黑天鹅生存的时代。

  做火鸡,还是黑天鹅?作者说,“不,都不。我欣赏随机的诗歌,去做一只灰天鹅吧,灰天鹅是可以预测到的极端事件,但黑天鹅则是未知的未知。”

  作者试图给读者指出一条成为灰天鹅的路径,这是写《黑天鹅》的目的:“我整本书都在写黑天鹅。这并不是因为我爱上了黑天鹅;作为人道主义者,我恨它。我恨它造成的大部分不公平和损害。因此我希望消除许多黑天鹅现象,或者至少缓和它们的影响,保护人们不受伤害。”

  “最终存在一个小小的决策法则:当我能够受到正面黑天鹅事件影响时,我会非常冒险,这时失败只会有很小的影响,当我有可能受到负面黑天鹅事件的袭击时,我会非常保守。”层层透析之后,作者的结论具有极大的人文关怀:“我们现在的环境允许小人物在成功的希望前等待时机——活着就有希望。”

  极具智慧的性格是塔勒布一生中追求的,也适合我们每一个人,在《黑天鹅》里你或许会找到一把意想不到的智慧钥匙。这意味着,这本书也是一只隐藏了很久的正面黑天鹅。

  苏格拉底说,唯一真正的知识是知道自己的无知。如果他说的是对的,那么,塔勒布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老师之一。他教给我们一个道理:即使你看到了一百万只白天鹅,也不要轻易说“所有的天鹅都是白的”。在充斥着各种不确定性的21世纪,没有什么比一种随机的智慧对我们的生存更加重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