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转移途中啃树皮护数百群众下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特派记者尹安学报道:5月12日,四川德阳市民警姜明全、赵刚等到清平检查爆破器材管理情况。当天下午,姜、赵两人在检查小木岭一家企业时,突遭地震,两人侥幸逃脱。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两人准备原地待援。这时,看到村民受灾严重,两人马上改变了主意:“我们熟悉山区的地形,地震后道路中断,救援队伍可能不会马上赶来。”简单休整后,两人立即和幸存人员一起,到林场、矿上救人。很快,他们就找到了500多名受灾群众。

  姜、赵两人认为,这么多人在缺水无食的状况下困在山中是等死,一定要往外转移。于是赵刚领着300多人在前、姜明全带100多人随后,一路上两人上山下水、泅渡攀岩,为受灾群众开辟生命通道,8天8夜,他们不停地带着大家走。

  8天8夜,没有食物,姜明全、赵刚组织大家靠野菜度日。最艰难的时候,两人靠树皮充饥。15日,姜明全、赵刚意外地从当地一个老板那里找到一台卫星电话,他们立即打电话到德阳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我们被困小木岭,这里有500多群众,请立即安排救援。”消息迅即传到指挥部,空降兵某部、民航部门立即联合组织实施救援。15日,飞机开始对小木岭展开搜寻,但没有发现任何踪迹;16日,搜索继续,仍然无功而返,空投物资也失败。

  看着直升机两次盘旋无功而返,姜明全、赵刚意识到,他们所在地森林茂密,飞行员可能看不到他们,在他们的组织下,大家开辟出一块空地,放置了明显标识。18日,空投物资来了。19日,飞机终于成功降落在小木岭。姜明全、赵刚立即安排老人和受伤群众先转移。昨天,两人作为最后一批“灾民”撤离了小木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