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灾前线医生给女儿寄回第一封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5:18 北京晚报

  在信息化时代,人们已经很少写信。然而,当宣武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焦力群来到灾区参加救援后,他给9岁的女儿写了第一封信。他用真挚的父爱,用朴素的语言,用生动的故事,告诉女儿什么是爱国,什么是正义,什么是公民的责任。他把在灾区的感受凝结成对女儿的殷殷期望,希望她能够知道,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会遭受挫折甚至磨难,但要选择坚强,懂得感恩,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正直的人。这不仅是一个父亲对女儿的期望,更是这个社会对孩子的期望。

  亲爱的天天:

  这是爸爸第一次给你写信,虽然我们每天都能通电话,但在这段特殊的时间,有很多话想告诉我的宝贝,希望你能够理解爸爸,支持爸爸。

  一周前,爸爸接到任务要来四川救灾,那已经是晚上11点,听完电话,我和妈妈来到你的床边,看着你熟睡的脸庞,妈妈哭了,她知道这有危险,但还是为爸爸打点行装,因为妈妈也是医生,深知这是我们的责任。

  早晨,爸爸要出发了,天天说爸爸能不能不去,我知道宝宝舍不得,但爸爸必须要去。在家里,有爷爷奶奶和妈妈照顾你,可是在四川,有多少人需要爸爸的救治?宝贝,请原谅爸爸:人是要长大的,长大了就意味着你有很多责任必须履行。妈妈带你走了,爸爸哭了,拉着箱子走进医院,那时候,我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再亲亲宝宝。

  作为医生,爸爸妈妈欠你太多,我们总是在忙,即便是晚上,即便是周末,也总是在忙自己的工作。亲爱的天天,爸爸真的希望你能原谅,其实爸爸也希望能陪着你长大,但有很多人需要我们的帮助,我们无法拒绝甚至无法选择。爸爸妈妈总是说,做医生太累,压力太大,不希望天天长大做医生,但爸爸真的为做医生而自豪。

  来这里7天了,爸爸见到了很多像你一样可爱的小朋友,但他们没有天天这样的幸运,那么多小朋友失去了爸爸妈妈,那么多小朋友生命有了残缺,但他们非常坚强。前几天,在我们医院流传着一个小姐姐的故事,她在地震中受了重伤,在被救出后很快送到医院,我们知道她生命垂危,但那个小姐姐一直不哭,无论是换药还是检查,她总是睁着大眼睛说,“我不能睡,一睡就像爸爸妈妈那样再也醒不过来了。”但是,第二天凌晨,那个小姐姐终于睡着了,永远睡着了。护士阿姨抱着她哭:“你不是说不睡吗,为什么要睡啊,你醒一醒,看看叔叔阿姨们!”就是这样一个小姐姐,只有12岁,她再也得不到大家的关爱了。

  在这次地震的重灾区北川县,爸爸见到一家人,一个阿姨背着背篓,里面是个2岁的小妹妹,还领着一个5岁的小弟弟,他们一家翻山越岭30多个小时才来到我们的营地。我的宝贝,30多个小时翻山越岭你能想象吗,我拿了小面包和巧克力给那个小妹妹,她笑得很幸福,还给爸爸做飞吻。看着她甜甜的笑脸和她妈妈疲倦的面容,爸爸哭了,她们都没有抱怨,只是感激。爸爸真的感觉很无助,无法给他们更多的帮助。

  天天,这一周来,爸爸接触了太多太多的人,太多太多的家庭,他们也在哭,也在痛,但他们都很坚强,都知道感恩,我听到最多的是谢谢,见到最多的是互相扶持,这是平日里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美德。天天,爸爸希望你能够知道,在每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都会遭受一些挫折,甚至磨难,但我们要坚强,要懂得感恩,要感谢磨难给我们的成长机会,感谢帮助过我们的人,这样才能成为一个正直的人。

  听爷爷奶奶讲,你们学校进行了捐款,老师同学们都对爸爸上前线给了你很多关注,天天很自豪,我也很高兴。爸爸希望你懂得一句话:“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爷爷给你讲过精忠报国的故事,你也能背出《满江红》,那是书本上的东西。现在,那么多人已经给了你鲜活的例子。作为一个中国人,天天应该知道什么是爱国,什么是正义,什么是公民的责任。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都应该为这次灾难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努力。爸爸来到这里能够更直接地帮助受苦的人们,而天天就应该更努力地学习,掌握更多的技能和知识,这样你才能够有更多的能力去帮助他人,去感恩。

  我亲爱的天天,也许几天后爸爸会回到你的身边,也许还要很长时间,但无论如何,这次灾害教会了爸爸很多,也会帮助我的天天更加健康成长。记得爸爸不在家的时候,你要懂得关心爷爷奶奶,关心妈妈,做一个好孩子。

  让爸爸亲亲你,我的宝贝。

  爱你的爸爸

  我以母亲的名义命令你

  把工作做好

  前线队员:李立兵,北京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救援队

  后方亲人:母亲刘淑文

  这次你领队赴灾区救援,5月13日下午紧急出发的时候甚至都没有告诉我一声。你出门之后,我接到了你单位同事的电话,让你赶快去买20节电池带上。这时我即刻明白——你要赶赴抗震第一线。

  虽然你没有告诉我你要上“战场”,怕我为你担心,拦着不让你去,但是,儿子,你要知道,妈妈1947年入伍,是经过解放战争的一名老兵。我深深地明白,保卫人民,流血牺牲,这些都是我们战士的荣耀!当我知道你要去四川救援的时候,我心里特别激动,我希望你到抗震抢险第一线去!前线的队伍多一个人就多一份力量。在抗击九八洪水的紧要关头,你都毫不犹豫地冲到了最前线,妈妈以你为荣!现在,我以母亲的名义,一个共和国老兵的名义命令你:加油!为抗震救灾作出最大的贡献!抢救生命是你作为急救中心院长的首要责任!我命令你把工作做好!

  尽管有一万个舍不得

  我还是对你说“一路保重”

  前线队员:于晓强,北京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救援队

  后方亲人:妻子赵艳霞

  5月13日下午,你在紧急出发之前才匆匆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告诉我你们的救援队将马上启程奔赴四川。我当时心里一惊——那是最危险的地方!我舍不得你走,不放心你走。我知道,大地震之后还会有好多次余震,你到那里去救援将会面临巨大的危险!

  虽然你以前也经常随999急救中心到灾害现场抢救,但是这次,任务的严峻却是以前从来没有过的。我是真的有一点点私心,我舍不得放你到那个最危险的地方去。但是,我又不停地反问自己——如果大家都只考虑自己的安危,那四川人民怎么办?所以,尽管有一千个一万个舍不得,我还是坚决地对你说:“一路保重!”而且,我还要感谢你们急救中心的领导,听说当时你们很多同事都抢着报名参加急救队,而你有幸被领导选中了,这是你的荣耀,是领导给了你保卫人民机会,所以我要替你感谢他们!

  爸爸,你曾告诉我

  做男人就应顶天立地

  前线队员:侯金祥,北京红十字会999急救中心救援队

  后方亲人:儿子侯子龙

  虽然你并不是救死扶伤的医生,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后勤人员,但是你依然在医疗战线上默默奉献了近20年,无论是在四川还是2003年春天的北京,或者是其他抗灾一线,你都勇敢地冲在了最前面。作为你的儿子,我为

  你骄傲自豪!

  从小你就教育我,做男人就应该顶天立地!这么多年了,我也一直牢牢地把你这句话记在心里。现在,我已经是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了,就在您去灾区抗震抢险的那一天,学校组织了募捐和献血,我和同学们争着伸出胳膊。爸爸,您放心,儿子绝不会让您失望!而且,我相信,面对无法抗拒的灾难,我们的炎黄子孙一定能凭着坚忍不拔和自强不息的精神度过这艰难的时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