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县士兵结婚前夕遭遇地震救出43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5:24 青岛新闻网

  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级强烈地震时,青岛警备区某海防团炮兵营二连排长杨军正在老家四川北川县治城乡水秀村筹备第二天的婚礼。在与未婚妻彭丽娟从自家倒塌的房屋中逃生后,他不顾随时发生余震和泥石流的危险,先后和群众一道抢救出附近43名受困村民,搜索出3名遇难者遗体。灾后,他又和村干部一道带领村民分批次连夜转移,全村四百余名群众经过18个小时的艰难跋涉,翻越三座大山,终于被前来接应的救援人员送到绵阳市。昨天,记者连线身处绵阳市安置点的杨军,听他讲述了地震时的震撼一幕。

  逃生瞬间

  结婚新房在身后轰然倒塌

  今年28岁的杨军是四川省北川县治城乡水秀村人,今年4月25日,他经批准回老家举行原定于5月13日的婚礼。5月12日下午2时许,杨军和未婚妻彭丽娟正在新房里收拾婚嫁物品,突然,杨军感到大地在强烈震颤、山体轰鸣,他马上意识到是地震,随即一把将未婚妻推出门外,等他紧接着窜出门口时,新房在瞬间轰然倒塌。

  “当时整个村子乱作一团,大部分房屋倒塌,山坡上不时有巨石滚落砸向废墟,惊慌失措的群众四处奔跑,哭喊着寻找被掩埋或跑散的亲人。”杨军说,此时,在外面赶集的父亲和在地里干农活的母亲也跌跌撞撞地跑回来,看见眼前一片废墟不知所措。杨军迅速拉起父母和未婚妻往外跑,一边奔跑一边喊着村民赶紧跑到村子两里外的空旷地带,以暂时保证人身安全。10分钟后,村里人陆续跑了过去,经初步清查,有23名村民失去联系,家属焦急万分。

  抢救11次

  参与救出43名被困村民

  “趁着天还没暗,快搜救失踪村民!”身为军人的杨军随即和村干部一起,制定搜救计划,组织村民分头寻找,重点对失踪人员家的倒塌房屋进行寻找。“73岁的李加珍老大妈还被埋在倒塌的房屋中。”得知这一消息后,杨军迅速带领一组村民前去救援,就在大家挖得快接近伤者时,为了避免对李大妈的二次伤害,他决定放弃使用工具,带头用手扒开废墟、捧出杂物,大家的手被划出了鲜血,但没有一人喊苦。经过一番努力,最终把李大妈从废墟中抢救过来。随后,他们又发现村民杨洪发4岁的女儿杨丽被掩埋在倒塌的偏房中,幸运的是她被卡在横梁和两块大石块形成的狭小空间,要想救杨丽必须小心搬开石块,然后移动横梁,万一有点差错就可能前功尽弃,后果不堪设想。杨军带头轻轻搬开石头,用绳子、木杠将木梁慢慢移开,最终小杨丽得救了,一直站在一边的孩子的母亲喜极而泣,激动地跪倒在地。

  在整个搜救过程中,余震不断,杨军冒着生命危险先后参与水秀村和附近村里人员抢救11次,救出43名被困群众,他的未婚妻与他一起参与救援,在搜救过程中胳膊和小腿都摔伤了。因搜救及时,水秀村23名失去联系者除了4人当场遇难外,其余全部被找到或被救出。

  陷入孤岛

  村民互相鼓励盼来救援

  杨军说,逃离地震现场时,大多数人都没有带多余的衣物。灾情发生当夜,北川地区飘起了细雨,加上冰冷的山风,部分受伤的村民因缺少抗菌素治疗已经出现发烧现象;有的村民因受寒导致重感冒。更加令人着急的是,这里的通信信号中断。由于北川地区发生大面积山体滑坡,救援部队根本无法进入到北川的乡镇地区,这里俨然成了一座活生生的孤岛。许多人被冻得蜷缩成一团,有的村民在唉声叹气;有的则因失去亲人而失声痛哭。

  为稳定村民情绪,避免危险再次发生,杨军一边帮助村里的医务人员对病号进行简单包扎,一边召集村民尽量靠近,集体居住。他利用在部队掌握的野战生存技能,在附近找了部分简易器材,和村里青年人一起搭建了几个临时窝棚让村民当住所。他一边干,一边鼓励大家要有信心,一定会有人来救援的。

  就这样,大家相互鼓励,经历两天两夜的煎熬,终于一架军用飞机盘旋在上空,投下了大量的食品和药品,接下来,地面的救援物资也紧跟而来。

  撤离村庄

  水已漫过倒塌的新房

  16日傍晚,又一次轻微的余震过后,远处一块摇摇欲坠、约一吨重的山石夹杂着小石块呼啸冲下山来,正在值班的村干部唐立贵立即呼喊让群众躲闪,顷刻间,石块夹杂着泥沙冲到奔流的江水中。就在大家为刚才险情唏嘘不已时,杨军注意到河水在逐渐上涨,有的已经涨至低洼处倒塌的废墟边上,他意识到这种堰塞湖可能随时造成溃堤或者洪涝,同时,松动的山体被浸泡过后很可能造成新的山体滑坡。因此,无论如何也必须把村民连夜转移出去,他和村干部紧急商定撤离方案。为减少危险,决定由村干部在前探路,村民分批次拉开距离紧急撤离,其他党员干部和青壮年则在途中相互照应,杨军和村里另外两名党员最后撤离,当他撤离时,水已经漫过他家倒塌的新房。在崇山峻岭中经过18个小时的艰难跋涉,400多名村民艰难地走出了困境,并被顺利安置到绵阳市。

  目前,杨军在绵阳市待命,准备参加新一轮的抗灾活动。

  记者 于小阳 通讯员 姜书逸 庄宿军(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