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宠物犬陪伴被埋老人度过196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6:55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60岁的新都太婆王友琼在银厂沟泥石流中被埋了196小时后奇迹生还。昨晚10时过,被成都军区空军救援队成功救出后,她被紧急送往华西医大重症监护室,目前老人生命体征良好。有趣的是,这位老人的获救跟两只宠物犬的照顾和“通风报信”不无关系。

  老住持发现幸存者

  昨晚11时过,记者在华西医大门诊大楼前见到负责此次救援任务的成都军区空军救援队的搜救官兵。搜救队一位姓杨的中校军官告诉记者,他们主要负责在彭州银厂沟一带的搜救工作。昨天下午,他们接到银厂沟福音寺老住持反映的一条重要线索:在银厂沟的牡丹坪,他发现了一位婆婆被泥石流掩埋,她被石头压着无法动弹,但还有生命迹象。

  杨中校说,当时福音寺的老住持也是在被成功疏散出来后回到寺庙查看灾情,路过牡丹坪时发现婆婆在几块大石头中间呻吟。老住持当时上前询问了老人情况,并准备营救,但因婆婆的盆骨受伤,再加上被两块石头夹在中间而无法动弹,他无法救出她。于是,老住持赶紧下山,将这一情况反映给在此搜救的成都军区空军搜救队。

  宠物犬陪伴老人

  据杨中校介绍,5月12日下午2时半,老人到福音寺上香时遭遇泥石流,被冲到牡丹坪。地震发生后,她又被山上震落下来的石头砸中盆骨。老人受伤后无法动弹。发生地震后,附近居民及其他人员死伤很多,很多人被疏散,老人就这样被孤零零地困在荒野中。

  据官兵们介绍,老人之所以能够在被困196小时未进食的情况下奇迹生还,两条宠物犬帮了很大的忙。据官兵们介绍,老人获救后曾经向他们讲述了她奇迹生还的经过。她说,在她被埋在泥石流中时,由于没有水喝,嘴唇干裂得厉害。这时,不知道哪里来的两只宠物犬每天都和她待在一起。这两只很通人性的宠物犬见到老人的嘴唇很干,其中一只就上前用舌头舔老人的嘴唇。很多时候,另外一只牧羊犬则帮老人舔脸上的淤血。在老人被埋后的日子里,这两只宠物犬每天都乖乖地守候在她身边,一会儿舔舔老人的嘴唇,一会儿又舔舔老人的脸和手。在老人孤单害怕的时候,它们“汪汪”叫个不停,让老人不再感到寂寞。也正是这两只宠物犬的叫声引起了路过此地的老住持的注意,才发现了被埋的老太太,为她获救起到关键作用。另外,老人在被困过程中喝雨水,也帮助其挺过了这么长时间。

  官兵奋战救出老人

  据搜救队负责人介绍,昨天下午6时过,他们得知这一线索后,立即组成一个5人搜救小组,徒步上山对老人展开营救。他们在搜救现场看到,老人被两块巨石卡在中间,盆骨受伤无法动弹,脸部多处伤痕,有些地方明显变黑。搜救队员经过1个小时左右的奋战,成功救出老人。通过医生现场检查,老人身体无大碍,能够和搜救人员交谈,头脑清晰。老人将儿子曾令华的电话号码告诉给搜救队员,搜救队员成功联系到老人的儿子。在对老人进行简单包扎后,昨晚10时过,老人被紧急送往华西医大重症监护室观察治疗。

  昨晚8时20分,刚从新都区新繁镇自来水公司下班的曾令华得知母亲获救后,赶到华西医院见到了母亲。“感谢亲人解放军啊,是他们救了我!”王友琼说。曾令华激动地对记者说,“我到现在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就像是做了一场梦!太激动了!”

  ○相关新闻

  179小时! 映秀电厂职工获救

  20日凌晨,救援队在映秀湾发电总厂办公楼废墟中将该厂职工马元江成功救出。此时距5月12日14时28分大地震发生,已近179个小时。

  马元江是于5月18日下午,在倒塌的映秀湾发电总厂办公楼废墟中被发现的。经过超过30小时的奋力救援,救援队终于在20日凌晨零时50分将马元江从废墟中救出。直到被救出前几个小时,救援人员才递给马元江一瓶矿泉水。此前,他没有喝过一口水,没有吃过一口食物。20日14时56分,马元江被送抵第三军医大学重庆新桥医院接受救治。

  送到医院对马元江进行全面身体检查后,重庆新桥医院王卫东院长说:“现场救援和医务人员将他的身体状态保持得如此之好,是一个伟大的成就。”

  据了解,地震当晚,马元江的身体没有受伤,躲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内,他摸索着将身边的小水泥块和其他杂物清理开,躺下休息。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