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队员回忆废墟营救:爬行时楼体咔咔做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1日17:36 华龙网-重庆商报
救援队员回忆废墟营救:爬行时楼体咔咔做响
重庆籍的国家地震救援队队员魏海东(左)与雷鑫在一起 特派记者 张路桥 绵阳报道

  国家地震救援队两名来自重庆的小伙子,地震当天便来到重灾区,9天时间他们跑遍了都江堰、汉旺、什邡等地,从废墟中,两位小伙子用双手救出40多名幸存者。前日,他们又来到北川,再次展开搜救。

  当天赶到灾区立即施救

  前日,记者在已成为一片废墟的北川县城内,见到了这两名重庆籍的国家地震救援队队员。小伙子魏海东告诉记者,他来自万州,而战友雷鑫来自忠县。2005年入伍后便加入国家地震救援队。

  魏海东说,5月12日,他们救援队突然接到命令,随即从北京出发,12日傍晚飞赴重灾区都江堰,连夜进行搜救。很快,他们又转到绵竹汉旺,在东方汽轮机厂,从废墟内一次救出两名幸存者。

  当时,两名幸存者相隔不远,已奄奄一息,其中一名是副厂长,另外一人是女士。按照“女士优先”的原则,他们先徒手救出女士后,再将副厂长救出。随后,两人一人抱一个,将幸存者放在门板上,将他们送到医生手中。

  魏海东说:“副厂长抓住我的手,期盼的眼神让我永生难忘。”

  据了解,目前两幸存者还在接受治疗,已无大碍。

  废墟内搜救楼层还在塌陷

  “在北川中学垮塌的教学楼内,是我们所遭遇最危险的一次营救。”魏海东告诉记者,他们转战都江堰、汉旺、什邡等地后,最终来到北川中学。现场惨不忍睹,一栋本来高5层楼的教学楼,已只有3层楼高,底下两层已被挤压成废墟。

  魏海东与雷鑫一起,通过只有30厘米高的楼板间隙,爬进废墟。

  “通过头盔的电筒我看到,楼道内挤满了学生的尸体。”魏海东说,在楼内爬行,上方的楼体不断发出“咔咔”的响声,感到楼体不断向下挤压。搜救3个多小时后,他们遗憾地撤离现场,并未发现生还者。

  9天救出40位被埋者

  “我们9天时间总共挖出了40位幸存者,除了自己的努力,还有大家的共同协助。”魏海东告诉记者。

  而与两位战士一起的国家地震救援队负责人表示,两名战士瘦小的身材,决定了他们必须多次进入其他队员无法进入的废墟中搜救。

  昨日,搜救队员们在北川县城内,再次展开了救援。

  特派记者王珏 杨程 发自四川绵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