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生地震时坚持把伤口缝合再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1:13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手术接近尾声,地震突袭,在所有人都在为自己的安危担心慌乱时,他却大吼一声:“镇定!先把伤口缝上!”这惊心一幕就发生在5月12日汶川大地震时,绵阳市中心医院的医生王杰顶着房屋随时可能坍塌的危险,坚持做完手术,并成功将病人转移到安全地带。昨天,患者任晓均说起当时的情景时,除了后怕,就是感激当时为他做手术的医生王杰。

  任晓均所患的是呼吸暂停综合症,按照治疗计划,绵阳市中心医院决定于12日上午对其进行手术。上午8时许,任晓均被推进了位于大楼11层的手术室,随后,身为主刀医生的王杰和另外四名医护人员也按时进入手术室。9点整,手术开始。由于手术较为复杂,本来预计只要4个小时的手术一直持续到下午2点多钟。2时20分左右,手术接近尾声,王杰和助手接下来的工作程序就是缝合伤口。

  就在这个节骨眼上,地震发生了!“当时手术台不停地摇晃,手术台旁边的呼吸机、麻醉机全都倒了下来,手术室外面一片嘈杂声。”王杰向记者描述着当时的情形。他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不好,地震了。“说一点都不慌张,那肯定是假的。”王杰笑着说。面临突发的地震,事先毫无心理准备的王杰和另外四名医护人员也陷入了极度的恐慌中。而就在短暂的惊恐之后,他们又迅速镇定下来,因为他们发现此时悬在手术台上方约有几十斤重的无影灯在震动中剧烈地摇晃着,随时都有掉下来的危险。“当时灯正悬在病人头顶,如果掉下来,首先砸中的肯定是病人头部,那后果将不堪设想。”见此情景,王杰和身边的另外两位医生不约而同都将自己的身体靠在正处于麻醉昏迷状态中的任晓均身上,试图用身体遮挡住病人头顶上方随时有可能掉落下来的杂物。

  约1分钟后,手术室里停电了。先前强烈的地震有所减弱,但此时的楼房仍在不停的摇晃中。“镇定!先把伤口缝好!”身为主刀医生的王杰大声对身旁的同事说道。接着,剪刀、钳子、药线这些手术器物被一件一件有序地递到王杰手中;清洗、缝合王杰也有条不紊地严格按照手术程序为任晓均迅速缝合伤口。

  几分钟后,经过五位医护人员的通力合作,任晓均的手术顺利完成。

  约8分钟后,王杰和另外四名同事将仍在昏迷中的任晓均用担架从11楼的手术室里安全转移到了医院前广场上。

  数小时后,从麻醉昏迷状态中清醒过来后的任晓均从朋友口中得知自己获救的惊险过程后十分激动,“我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当面向几位救命恩人说声谢谢。”任晓均昨天在病房里激动地对记者说。

  特派记者庞山岚青兴海杨元禄余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