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岁灾区老太感谢政府:我们都没有挨饿受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4:57 海南特区报

  本报讯 “真的很感谢政府,遭遇这么大的灾难我们都没有挨饿受冻。”在绵阳最大的安置点九洲体育馆采访时,从北川县擂鼓镇来的陈继梅一手拿着鸡蛋,一手握着一袋牛奶,脸上全是真诚的感激,这是她78岁的婆婆反复说的一句话。

  在绵阳采访的几天时间里,记者经常需要从绵阳坐车前往北川,途中会经过安县。原本安静的几座小城,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击得体无完肤,人们原本最简单的衣食住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衣 主要来自各方捐赠

  记者在九洲体育馆采访时,看到广场前的大箱子内放置了很多衣物,不时有受灾群众前来领取衣物,他们会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

  家住北川县擂鼓镇的志愿者黄朝礼几天来主要是负责发放消毒后的衣物。看到两岁半的王毅光着屁股,他赶紧从袋子里找出一条适合王毅穿的长裤,并帮他穿上。在这次地震中,黄朝礼的8位亲人一直没有音讯,他从山西包车连夜赶回来后,到九洲体育馆做了志愿者,他想竭尽所能帮助那些幸存的人们。

  北川县曲山镇的邓家秀13日就到了九洲体育馆,17日她又专门回了一趟家,想从废墟中翻几件衣服回来,可是只从“废墟旁边捡回两件衣服”。她庆幸地说,幸好有志愿者送来的衣服,否则要衣不遮体了。

  绵阳应急指挥部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灾区群众的衣服主要是来自各方捐赠,捐赠衣物都会经过消毒进入各个安置点,由志愿者分发给受灾群众或者他们根据自己的需要向安置点提出来。

  食 牛奶鸡蛋水果都不缺

  采访时,正值晚饭时间。北川县擂鼓镇柳林村的陈继梅一家正吃着晚饭,不仅有牛奶,还有鸡蛋,有志愿者又抬来了一大锅稀饭。

  “政府好啊,我们在这里吃喝都很充足,老人孩子都没有受一点苦。”陈继梅家上有78岁的婆婆,下有两个正在读小学的儿子,幸运的是一家人都没有在地震中受伤。

  她说,每天早上六七点钟,安置点的受灾群众就陆陆续续起来到二楼的洗手间洗漱,接着就开始有人开始送食物过来,早上一般会有鸡蛋、牛奶,有时还有黄瓜、香蕉等一些水果。接下来的一整天时间内,都会陆续有志愿者送来食物、水和日用品。

  说话间,先后有两个志愿者给陈继梅的小儿子送来糖果和饼干,而她大儿子正在看的一本漫画书也是市民捐赠的。陈继梅说,小孩在这里一点苦头都没吃,发给儿子的东西吃不完,他们就都塞在枕头旁边。

  记者了解到,安置点包括震灾救援前线的食品、水等物资,多是来自政府采购和各方捐赠。据当地商务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捐赠物资来自社会各界,其中包括企业、全国各省市区和个人,但是所有捐赠都要通过物资应急指挥部的统一分配和调度,且必须全部消毒后才能进入安置点和救援队驻地。

  住 最紧缺的仍然是帐篷

  绵阳市所属的北川县、安县、平武县在5·12地震中受灾严重。从5月13日起,绵阳市政府设立了多处救助点。除平武县的受灾群众被集中安置在江油市外,来自北川和安县的群众大部分被集中安置在绵阳市的九洲体育馆,安置人数最多时超过3万,少时也有一两万。

  九洲体育馆内划分了很多个区域,每个区域内都有政府工作人员分发衣物、食物和矿泉水,并协助村镇干部登记花名册。馆内还设有专门的医疗点、妇婴保健室。北川、安县的10多所中小学数千名学生安置在灯光球场内。孩子已经忘却了恐惧,已经玩到一起,在临时居住点中间穿梭追跑。有个小男孩跑得满头大汗,脸蛋红扑扑的,他和另外几个原不认识的小孩一起,把防病宣传单叠成纸飞机,比赛谁的飞得更高。

  “现在食品和水供应充足,我们最缺的还是帐篷,我个人估计,仅绵阳至少还差1万顶帐篷。”几天来一直负责从绵阳往各县指挥部运送物资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行 交通资源实现共享

  说到交通,是记者这几天在绵阳采访感触最深的一个方面了,这里的交通资源实现了最大程度的共享。

  第一天到九洲体育馆采访时,搭乘的是一辆从成都到绵阳的物资运输车。采访结束后已经近晚上7点,因为交通管制,整个九洲体育馆一带根本没有出租车。在交警的帮助下,一辆开往市区的私家车答应带记者到有出租车的地方,后来听说记者是来报道灾情的,就一路将记者送到了目的地。

  接下来几天去北川,更是没有出租车。记者便每天到绵阳震灾指挥部前等候,只要是有去北川的车辆,不管是物资车还是其他车辆,只要能挤得下,没有一个会拒绝。

  物资运输车的车主成智说,现在灾区人都亲如一家,他每次往平武、北川等地运输回来后,凡是在路上看到的灾区的群众,他都会主动招呼他们上车。“现在没有人提钱,这种时候提钱还是人吗?”

  据了解,现在绵阳市区通往下面各市县的车辆大多需要通行证,尤其是北川等重灾区,没有政府当日的批文根本去不了。昨日,记者从一位运输物资的司机处了解到,目前北川已经封城,所有闲杂人等一概不许进城,进出车辆也是严格控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