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官兵徒步38公里为群众运送救命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2日15:1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沈阳5月22日消息(记者郭威)5月17日凌晨,一名群众把一个让人揪心的消息带给了辽宁消防总队第三批救援官兵:平武县豆叩镇已经断粮、断水,全镇有1000多名群众被困,生命受到严重威胁。

  豆叩镇与官兵驻地平通镇相距19公里,山高路陡,险情四伏,无法通车,要将生活物资运送进去只能徒步前往。面对如此艰巨的救援任务,救援队指挥员积极向救灾指挥部请命,请求将运送任务交由辽宁消防部队完成。

  5月17日上午7时30分,由辽宁消防总队第三批抗震救援队选派精干人员组成的救援突击队出发了,他们肩背、手提、怀抱,携带矿泉水224箱,方便面、牛奶、药品等110箱,收音机120台、广播扩大器1部,人均负重30多斤,徒步向豆叩镇进发。

  行进途中,官兵们发现,险情比预想中的更加严重。官兵途中共路遇4处山体滑坡、1处危桥。路过的山体滑坡都是半山腰处的道路,每处危险通道都由武警专门把守,一般群众不允许通行。而且,通行时只能只单向通行,救援队伍要每人间隔十余米跑步通过。跑步通过中,还要下看脚下尖利的碎石,上看山顶滑落的石头。特别是第3处关门址山体滑坡处,山体多处发生塌陷、滑坡,头顶是百米的悬崖峭壁,脚下身侧即是百米之下滚滚奔流的青衣江,仅供通行的小路上还留有剧烈地震造成的一尺多宽的裂缝。平时这段山路都是人迹罕至,此次在震后通行更是危险万分。

  面对随时可能面临的生命危险,突击队官兵只有一个信念:趟出一条血路,也要将物资送到受灾群众手中。官兵们手脚并用,匍匐前进,向上爬行上千米,官兵手上、脚上都被石块划得伤痕累累,才通过此处。令官兵后怕和庆幸的是,当官兵返回时,此处已发生更加严重的山体滑坡,原来仅有的可供通行的小路已被山上滑下的巨石和泥沙全部掩埋,如果救援官兵来时再晚通过一会儿,后果难以想象。见道路全部中断,官兵们又另寻了一位向导,翻过一座大山,多绕行一个多小时才回到驻地。路过的危桥也是异常惊险,桥体受损严重,脚踏上去不停晃动,官兵通过时要由人在两端把守,每次只能由一名官兵快速跑步通过。

  中午11时左右,救援队官兵终于将所有生活物资安全送达。已经断粮、断水多时的豆叩镇领导和人民群众看到运送物资的消防官兵,像见到盼望多年的亲人一样,非常激动,热烈地鼓掌,欢呼声不断,热情地围拢过来。大家都激动地说:你们送来的真是救命粮啊,关键时刻还是人民子弟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