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用身体挡住瓦砾救下女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2日14时28分,地震突然降临,大地摇摇欲坠,青川县红光乡中心校陶龙村小学教室在3分钟内倒塌,成为一片废墟。可全校113名学生仅2人死亡、5人轻伤。昨日,记者走进陶龙村小学教师安置点,探访这一奇迹——111个学生的生命,是老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全校4名教师中,2人死亡、2人受伤(其中一人重伤)。“我们牺牲的老师太凄美、太伟大了!”席地坐在燥热的帐篷里,“奇迹”的见证者、制造者、地震中的幸存者,老师黄晓芳泪花闪闪。

  陶龙村小学有113名学生,分5个班,有5名老师。12日,一名教师因病未到学校。小学教室只有一层,周围有围墙,出了学校1.5米宽铁门后,通过一个长约10米的小巷,就有一个操场。大地震中,两名老师就是在巷道里被压死的。

  王老师用身体挡住瓦砾

  12日下午,王跃泽老师正在上课。14时28分,教室剧烈摇晃起来,“快跑!地震了!”王老师所在教室离铁门较近,他带着学生冲出教室奔向铁门。一批批学生快速通过巷道到达操场,获得安全。3分钟后,王老师见跑在最后的女生胥开静行动缓慢,“王老师抚住我的肩头,喊我快跑!快跑!”现在还惊魂未定的胥开静说道,王老师带着胥开静往巷道外冲,此时“咣——”的一声,烟尘顿时升腾,教室垮塌,一道墙砸在巷道上,王老师和胥开静都不见了。

  事后,救援人员在铁门附近掀开木棒、砖瓦,发现王老师趴在废墟里。当救援人员挪开王老师时,所有人的眼睛都湿润了:王老师用手臂和身子,像母鸡一样将胥开静护在怀里。“快救人!”救援人员立即救出胥开静。经检查,胥开静只受了轻伤。

  杨老师把笑容留给学生

  去年11月,杨雪艳老师到陶龙村小学代课,她和男友计划在今年国庆结婚。“杨老师笑容很迷人,但她把笑容永远留给她心爱的学生了!”黄晓芳说。

  当时,杨老师正在教3年级的数学。地震发生后,杨老师组织学生立刻撤退。“同学们快走、不要慌乱!”杨老师不停地招呼学生。6年级的胥文艳对杨老师说:“杨老师,快跑!”杨老师说:“你们不要管我,你们快跑。”“在还有两步就走出巷道时,墙倒过来,杨老师就这样殉职了!”同学们说,是杨老师把生命通道让给了他们。

  文老师推开学生受重伤

  地震发生后,文天力老师组织学生有序撤离。他跑出巷道后,仍站在巷道附近,一边招呼学生、一边安抚学生。“还有学生,我还要指挥学生疏散。”大地剧烈摇动时,文老师仍没有离开“指挥平台”。这时,墙壁倒塌下来,文老师又猛地抓过一名学生,结果自己被瓦砾压住半身,全身伤痕累累。后来医生检查发现,文老师腰、腿等部多处受伤。

  黄老师拖了十多个孩子

  地震袭来时,黄晓芳正在讲课。突然,学生苏世佳大吼:“黄老师,地在摇,快跑!”黄老师怔了一下说:“同学们,地震了,快跑!”学生一阵风似地往外冲,黄老师留最后。这时,十几个学生吓得大哭,全部拉着她的双臂,黄老师拖着孩子冲了出去。

  将学生们安顿在操场上,黄老师说:“现在摇得太厉害,你们先在这里站一会儿,高年级学生保护好低年级的弟弟妹妹”,说完黄老师冲到巷口,倒下的断砖残瓦已将巷子封死。这时一些家长赶来,大家一起从废墟里寻找牺牲的两位老师。

  老师下葬 学生家长哭成一片

  大地震后的第3天,四面八方的乡亲们赶来,在学校后面的小山上,为杨雪艳老师举行一场简单的葬礼。天空飘着小雨,整个陶龙村一片呜咽。

  学生:是你让我们活下来

  “雪艳,你说过,我们要白头到老,要相守一生,你咋这么早就走了啊!”在坟前,杨雪艳的男朋友程伟肝肠寸断。程伟是青溪小学一名教师,每次他从青溪赶来,要翻好几座大山,但距离没有阻断两人的情感。6年级女生胥文艳也哭了:“杨老师,我还记得你说的最后一句话:你们先走,别管我。要不是你为我们让出通道,我们哪活得下来!”。

  王跃泽的葬礼上,乡亲们哭成一团。3年级文一凤的妈妈跪在坟前,泪流满面。“王老师,要不是你用力推着娃娃们向前冲,不知道还要死多少人啊”,地震后,这名家长冲向学校。当她看见女儿还站在学校操场上瑟瑟发抖时,一把抱住女儿。“妈妈,王老师和杨老师都没出来!”文一凤的妈妈发疯般地冲向巷道,但王老师和杨老师已永远地安睡了。

  老师:愿用自己换回孩子

  昨日下午,文老师介绍说,倒地之后,砖块迅速将几人压在废墟下,“我背上压满砖块,脚完全不能动弹,砖堆差不多有一米高,呼吸都很困难。”文老师说,他只听砖堆里传来学生高伟的呼救:“老师,老师……”但此时文老师却无能为力,昏了过去。

  文老师说,他醒来时已是13日凌晨,躺在临时帐篷里,学生高伟因失血过多已当场死亡。“我真是痛得钻心。”文老师说,腰伤和腿伤让他彻夜不能入眠,每天必须将脚抬得高于身体才能使痛楚减轻一点,“这些我都能忍受,我的学生和我的同事,我真是好想他们……”泪眼迷朦中,文老师说,他宁愿用自己换回孩子。 本报特派记者汪仁洪苏定伟

  李罡 张焱 胡猛 王相香 摄影 雷远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