姐弟俩在废墟中徘徊两天渴望找到父母遗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3日16:50 法制周报-e法网

  编者按:许许多多的孩子因为地震失去了亲人,变成孤儿。一张张孩子惊恐、流泪的面孔,让我们心酸。在平武县南坝镇湖南消防总队安置点里,就有这么一对失去了父母的姐弟,也正是在战士们的关怀下,他们重新燃起希望,他们渴望上学。

  ⊙《法制周报》见习记者郭薇灿 特约记者李忠

  安置点成了姐弟们临时的家

  5月21日,阴霾的天气仿佛也在哀悼在地震中离开的人们。在平武县南坝镇湖南省消防总队的一个灾民安置点,一个十几岁小男孩正在吃着部队刚发下来的午餐肉罐头,一旁的小女孩眼角带着泪水,怎么也舍不得吃肉罐头,而是若有所思地拿着罐头看着男孩发呆,似乎在担心下一顿吃什么。

  他们是石坎乡的魏小康和龙建华姐弟,弟弟魏小康12岁,姐姐龙建华刚满13岁,在这次地震中,孩子们上课的教学楼垮塌,孩子们的父母都没有幸免遇难,在还没来得及看着这双姐弟长大就匆匆离开了。父母的遇难,也给这对姐弟幼小的心灵带来了极大的创伤。据邻居介绍,孩子经常会念叨起自己的爸爸妈妈,每当孩子们想起父母的时候就会泪流满面,看得周围的人都心酸。

  5月12日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的消防官兵们第一时间赶到地震灾区,抢险救援。湖南省消防总队也不例外,收到指令后,以最快的速度赶往受灾最严重的几个地区,救助和转移群众。很多灾区群众因为地震失去了家园,消防官兵为他们在安全地带设置了一些安置点,发放食物和生活用品,于是,这些安置点就成了灾区人们临时组成的家。

  “要我们先跑,他自己没跑出来”

  魏小康和龙建华出生在四川平武县石坎乡一户普通人家里,父母都是矿工。姐弟俩在同一所学校上小学六年级,因为父母每天都要下去挖矿,没有时间照顾他们,所以姐弟平时都在学校寄宿,只有放假时才住在家里。虽然是寄宿,但是姐弟俩和父母的关系仍然亲密无间,尤其是弟弟,性格比姐姐外向,每次回家,魏小康总会第一时间冲到爸爸或是妈妈身上,嬉戏玩耍。而姐姐却是较为安静地在一旁看着弟弟笑。住在一起的还有孩子们的爷爷奶奶。就是这样,尽管一家人不富裕,每个月的收入加起来不到一千元钱,但一家人过得很幸福。

  但是,5月12日的这场大灾难却顿时让这个美满的家庭支离破碎了,两个孩子甚至连父母的最后一面都没有见到。

  地震来临的时候,姐弟俩正在学校教室里午休,突然,姐姐感觉桌子在震荡,抬头一看,整个教室都像是在摇晃,这时,姐姐听到有人在喊:“地震了,快跑。”姐姐下意识地拉起弟弟的手就往教室外跑,还好,因为姐弟俩所在的教室楼层较低,他们刚刚跑到教学楼前的操场时,后面的教学楼就垮了。“书都没来得及拿出来。”直到现在为止,姐弟俩和记者谈起那场地震时的情景都心有余悸,眼睛里流露出一种惶恐。

  尽管这两个孩子幸运地躲过了一劫,可孩子父母却永远告别了他们。

  教学楼垮塌之后,逃跑出来的老师带着学生们走到安全地带,一路上,弟弟魏小康还老是吵着要回家,要到爸爸妈妈身边去。刚好遇见了急忙赶来寻找孙子的爷爷奶奶,在爷爷奶奶那里,姐弟俩得知他们的父母留在了矿里,再也没有出来。

  “当时,我们和孩子的父母都在矿里工作,突然之间感觉周围晃动厉害。孩子的爸爸首先反应过来,说是地震来了,快跑。但是当时的环境不能四个人一起跑。于是,孩子的爸爸就要我们先跑,但是,等我们跑出来回头再看时,已经晚了,他们已经出不来了!”孩子的奶奶哽咽着回忆。

  废墟上徘徊只为寻找父母遗物

  5月21日中午,记者和孩子们的爷爷奶奶说话时,姐弟俩已经开始生火做饭。听奶奶说,住进安置点之后,以前最喜欢睡懒觉的小康,现在却变得跟小大人一样,每天早早起床生火做饭。

  就在孩子埋头做饭的时候,记者却看见一颗颗泪水从孩子们的脸颊滴落下来。

  在得知自己的爸爸妈妈遇难之后,姐弟俩一直不停地哭。在安置点里,每天都会有让人心酸和令人感动的画面,有寻亲的人们重逢时抱头痛哭的场面,也有逃过此劫的一家人生活的场面,尽管是在安置的临时住地,但是天真的孩子在父母身边总是无忧无虑的。每当看到这些场面,姐弟俩都会默默走开,悄悄坐在一旁抹泪发呆。爷爷奶奶告诉记者,那是他们在想爸爸妈妈了。两个孩子现在晚上睡觉时还经常会做梦,不止一次地哭着醒来吵着要爸爸妈妈。

  地震之后,爷爷奶奶还带着孩子们回到原来的家里看看情况。还是那个熟悉的环境,只是现在却剩下空荡荡的一片废墟了。家里的房子也被震垮了,可两个孩子怎么也不愿离开,他们像是约好了一样,没有说话,只是默默地在废墟上寻找着什么。爷爷刚开始还以为他们是想找找看有没有他们留下的书本、玩具什么的。但是孩子们的回答却让这位饱经沧桑的爷爷都忍不住痛哭失声,孩子们含着泪眼求着爷爷说:“让我们再找找,再找找吧。看看爸爸妈妈有没有留下什么东西,我们再也看不见他们了,对吗?连相片都没有呢。”原来,他们并不是在找自己的东西,而是在找寻父母的遗物,他们希望能有父母留下来的东西,能让他们保存、纪念。

  于是,爷爷奶奶再也没有阻止孩子们,就这样,姐弟俩竟然在废墟上徘徊了两天,可是,他们终究什么也没有找到。

  失望的孩子们只好一步三回头地和爷爷奶奶离开了带给他们童年记忆的家,一起住进了安置点。

  孩子:我想当科学家

  灾难,让这两个年幼的孩子变得更加坚强和懂事。现在,姐弟俩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尽快回到课堂。当记者问小康以后想做什么时,小康马上回答:“我想当一名科学家,可以发明出很多的东西。”记者问:“发明什么东西?”“我想发明地震仪。有了地震仪,我家的房子就不会塌,爸爸妈妈就不会死了。”刚说完,小康又克制不住地放声大哭起来。“坚强,孩子……”记者摸摸小康的头说道。

  是的,这个时候,记者再也不忍心去提及任何触动孩子内心伤感的话了。这就是地震留下的孤儿。灾害坑苦了他们,使他们承担了根本不该承担的东西。让他们在本应还在妈妈怀里撒娇的年龄里,过早地体验到成人也无法承受的苦痛。

  湖南省消防总队总队长弥现林告诉记者:“这两个孩子是我们的消防战士步行30公里从灾区转移出来的,孩子的父母已经在地震中遇难了。他们非常可怜,既然地震让我们拯救了他们,我们也准备负责到底,以后这两个孩子的全部开销、学费都由我们供……”

  灾难,不只教会了我们团结,还教会我们珍藏这份爱心,并赋予孩子希望。(本报博客地址:blog.sina.com.cn/fazhizhoubao)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