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院免费为三千名灾民提供饭食并捐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4日02:00 金羊网-新快报

  四川什邡市罗汉寺里依然整治,但这里却不太像佛门净地了,因为这里正有序地排列着受灾群众、部队医护人员和救护人员搭起的帐篷。一个8岁小男孩在回答记者“这里怎么这样干净”的问题时,天真地说:“是这里的和尚叔叔们干的。”

  这是记者平生第一次听到“和尚叔叔”这样的称呼。

  “僧人在雨里蹲了一夜”

  大雄宝殿前一处四角吊起的帐篷下,住持素全法师正在张罗3000多人的午饭。

  “地震当天就有800多人进入庙里,第二天增加到1200多人,第三天就有1400多人了。”素全法师回忆着震灾前几天的情况,“我当初就想,要免费为他们提供一切可能提供的东西。”床铺、椅子、门板、铺盖、油布、木板……地震发生后,素全法师就马上动员僧人们把所有对灾区群众有用的东西都拿了出来,僧人们自己反而没了铺盖和床铺。“12日那天夜里,我们的僧人打着伞在雨里蹲了一夜。”素全说。

  每天为3000多人做饭

  从12日开始,庙里就免费为受灾群众24小时提供开水,由于用水量太大,先后烧坏了2台锅炉,抽坏了2个水泵。“我们很快买了新的补上。”素全法师说,“要防发生疫病,就要烧水给大家洗澡,保持清洁。”

  对原先只有41名僧人、30多名居士的罗汉寺来说,这么多人的饭食无疑是最大的问题。僧人们和居士们都非常劳累:从凌晨3点开始煮粥,一直忙到晚上8时半晚饭结束,一直没法休息。

  “在庙里住的受灾群众有1451人。”素全法师边说边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片,“加上医疗队和救援队,总数肯定有2700多人,加上我们主动承担了为附近医院里的300多人送饭的任务,加起来我们要提供3000多人的饭食。”

  这饭一弄就是十几天。僧人们还捐了不少款。

  僧人身教感动受灾者

  粮食几乎接续不上,幸运的是,河北佛教界捐赠的5吨大米及时送到了,让素全法师松了口气。

  为了防止污染发生,素全法师和其他僧人一起细心地打扫卫生,他们的行为感动了受灾群众。“后来,他们和我们一起打扫卫生,也没有人乱丢垃圾了。有的群众还加入到择菜、洗菜、做饭的队伍中。”素全法师说。

  素全法师和僧人们还积极投入到对附近灾区的救援工作。从13日上午开始,由于每天都要冒雨涉水前往附近的一个个村庄,他的腿上长满了脓疮。

  (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