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姐妹徒步32小时成功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04:06 华龙网-重庆晚报

  “真好像死过一次了。要不是村民舍身相救,我早就活不下去了。”汶川大地震时,正在重灾区彭州市境内银厂沟风景区旅游的重庆书城员工胡晓,在当地村民帮助下,和妹妹一起徒步32小时穿越生死线,终于成功脱险。

  地震时

  顷刻间天崩地裂

  昨日下午,在解放碑重庆书城,穿着工作服的胡晓和前来看她的妹妹胡晴,站在书城宽敞、明亮的大堂内,回忆起地震时的一幕幕,眼泪刷地流了出来。

  “地震时,我和妹妹正在银厂沟风景区小龙潭宾馆休息。”胡晓说,突然听到远处传来巨响,声音由远而近。突然,她感觉地面在上下跳动。

  “地震了。”妹妹边说边开门。“谁知强烈的地震将妹妹的身体弹了回来。”胡晓说,紧接着整栋房子就开始剧烈晃动,自己头很晕,连呼吸也困难起来。

  这时,她们听见有人喊叫“快跑楼梯”。姐妹俩慌忙往楼下跑。“当时楼梯已严重倾斜,刚一跑下楼,整栋楼的右面全部垮塌。我们全身都是白灰,连睫毛都白了。”

  饥饿时

  救命饼干暖人心

  胡晓和妹妹随即与当地村民一起,跑到一处空旷地带等待救援。此时,每隔几分钟就有一次余震,大家都很害怕。

  “由于我们所处的地方两面都是山,又有滑坡,想逃到更安全的地方几乎不可能。”胡晓说,滑坡将整个山林都笼罩在一片灰尘中。当地村民冒着生命危险一次又一次冲进宾馆的废墟里,为活着的人刨出生存必须的食物和水,堆放在一起统一分配。

  胡晴说,晚上又惊又冷又饿,身体都快垮了。当地村民商量着打开了一袋平时看来最普通的饼干,一人发一片。

  “我是含着眼泪吃那块饼干的。”胡晓说,由于太饿了,一块饼干很快吃完,甚至没有感觉到它的味道。一位四川女游客见状,把自己的那一块递到了她手中,“这是灾后我第一次受到真情的触动。这可是救命的食物呀!”胡晓说。

  逃亡时

  险掉悬崖命丧黄泉

  在空坝上胆战心惊地过了一夜后,第二天一早,在村民的带领下,幸存者们开始长达32个小时的生死逃亡。胡晓说,地震摧毁了所有道路,村民们只能在废墟、乱石、悬崖中,开辟一条通往生存的希望之路。

  “一路上真是触目惊心。”胡晴哽咽着说,村民们从废墟里刨出水管,让她们顺着滑到一个陡坡处。“还没滑到底时,我手一松滑下了山崖,要不是一个村民飞快地拉了我一把,我早就命丧黄泉了。”她激动地说,那位村民因为救她而重重地摔倒在悬崖边,差点掉下去。

  “他是我的救命恩人,可我却不知道他的名字。”说到此,姐妹俩哭了。

  脱险时

  眼泪从未如此流过

  经过32小时的生死逃亡,她们终于碰到了赶来营救他们的部队。在战士们的帮助下,她们乘上了救援军车成功脱险。

  在车上,长久没有信号的手机突然有了一丝微弱的信号。“你在哪里?现在怎么样了?我们好担心你?”

  胡晓说,当时手机上突然窜出一条接一条饱含亲人、同事关爱的信息。“我再也忍不住了,从来没有过地放声痛哭起来。”胡晓说。

  两姐妹告诉记者,现在她们最想说的是感谢银厂沟的村民。如果没有他们,自己不可能逃离出来。“这辈子我们都是四川人的好女儿!”两姐妹说。

  记者 汪云剑 通讯员 张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