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专家率百余人震中大逃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06: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地质专家率百余人震中大逃亡(图)
地质专家

  大地震来袭时,四川省地矿局一位长期在野外开展地质作业的专家正好在震中汶川,面对山崩地裂、房屋垮塌的突发灾害,这位身为化探队副队长的工程师李林迅速站到最前面,曾亲身经历过松潘大地震和叠溪海子大决口的他用科学传递出一种力量,与被困在震中的100多位灾区群众成功从汶川大撤离。

  遇地震他火线担纲总指挥

  11日下午,李林带领刘绍祥、吴军、赵波、段海亭4位同事到汶川县开展工作。12日中午,从汶川阿尔铁矿上下来的他们在距汶川3公里的七盘沟,同汶川县委书记王斌、阿坝州建设局马局长等洽谈了相关工作,而后准备驾车离开。此时,赵波已先行一步到了漩口。

  13时50分,李林等3人驾车行至距映秀三公里的收费站时,突然发现汽车开始剧烈摇晃,出于职业本能,李林立刻反应过来,“地震,是大地震,大家快跑!”几人刚从车里逃出,一块巨石便从山上滚下,砸到了车上。

  整个山谷雷声轰鸣,烟雾弥漫。李林费力睁开眼睛,抖掉身上厚厚的尘土,用手抹开手表上的一层浮灰,时间定格在14时28分。

  余震持续不断,直到两小时后,山谷才恢复了短暂的平静。李林和两位同事颤颤巍巍地回到停车处,发现收费站已完全坍塌,他们的汽车旁有一块几十吨重从天而降的飞石,而飞石后面是几百万方的大滑坡,跟在他们后面的许多车辆已被滑坡掩埋……更严重的是,滔滔的岷江此刻已完全被山体滑坡阻断,一个巨大的堰塞湖正在上游形成。

  “怎么才能走出困境?”李林迅速冷静下来,心中衍生出强烈的求生欲望:必须找一个安全的栖息地,联合更多的力量挺过难关。

  李林等人先与幸存的收费站王站长等3人会合。李林表明自己是地质专家,并毛遂自荐,带大家想办法逃离险境。

  不一会,一支老年骑游队的10位老人也加入进来,随后,一位警察和几十位民工也来了,队伍聚集了32人。李林告诉大家,首先要保持镇静。“当时好多人在哭,脸上写满恐惧。”李林说,他内心当时也有一些惶恐,但他更意识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接下来,李林成立了以他为总指挥的领导小组,率大家开始了震中大逃亡。

  大灾面前,大家空前团结

  “大家把自己的食品都拿出来,统一管理,统一分发”。12日傍晚,李林发出了第一道指令,大家马上遵令而行。李林把保管分发食品的任务交给了那位警察。

  黄昏时开始飘起了小雨,为了安全,李林决定把“部队”从已断流的岷江东岸转移到西岸。李林说,这次过江,可以说是这次逃生行动中的“战略转移”。一路上,灾区群众不断加入,队伍很快壮大到110人,同时新添了5个伤兵。

  发现险情,不断地敲锣报警

  天黑了,身处震后的山区,要选一个容纳百多人过夜的地方,并非易事。李林凭专业经验,将大家暂时安顿下来。同时李林派出几位小伙子前往映秀镇求救,但随后传来一个坏消息:映秀的情况更糟糕。

  队伍所处的位置左右是高山,而且余震不断,身后是悬湖,大家情绪开始不稳定,有人甚至急得哭起来。这时,李林大声地对所有人说:“我亲身经历过松潘大地震,也亲身经历过叠溪海子决口,大家放心,以现在岷江流量,即便大坝决口最快也得明天中午!”

  为确保万无一失,领导小组在驻地以上10米处设立了安全观测点,密切监视两边山头的滑坡情况以及岷江水位的上涨情况。李林告诉大家:发现险情,要连续鸣口哨三声,而且不断地敲锣报警。

  艰难趟过泥石流

  14日一早,李林派出了一个小分队探路,回来时已是中午。李林带领大家朝映秀镇走去,一路上到处都是大塌方和泥石流。“每一次通过,都那样惊心动魄,让人心惊肉跳,都是在和死神赛跑啊!”李林感叹地说。

  有一个关口,李林和大家终身难忘,由于泥石流量过大,他们必须用身体趟过齐腰深的泥石流。力量大的,还可以自行挪步,力量小的需要前拉后推,过了这个“鬼门关”,所有人都成了泥人。

  途中,李林一行还救了一个腿脚受伤严重、身上多处骨折的伤者,还“收编”了两个中江的养蜂人。一路磨难、一路辗转,到14日晚,100多人总算走到了映秀。映秀弯电站的职工总算到“家”了,10位骑游队的老人也自愿留下来,与当地人一起投入抗灾自救。

  把100多位群众带出震中

  在映秀等待救援,李林觉得不妥。“谁要走就跟我们一起,我是地质工程师。”他的周围很快聚集了50多人,15日6时,李林带领这批受灾群众出发,目标是都江堰市。

  映秀到大山出口,本来只有一个多小时车程,但地震已把原来的道路包括羊肠小径全部毁灭,生命之路,只能重新开辟。

  渐渐的,他们依稀看到了前方的一片绿色,那是向震中艰难挺进的解放军。15时许,在距马鞍石隧道4公里处,李林一行与一群记者偶遇。15日18时,李林率大家终于到达都江堰市。分手时刻,很多人与李林紧紧抱成一团。这些陌生人相拥而泣,为4天的胜利大撤离。李林凭借自己的智慧、勇气以及丰富的地学知识,把100多位受灾群众带出了震中地带。

  记者 李逢春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