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地震时为救助他人眼看妻子遇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5日06:56 中国青年报

  李春梅 本报记者 田文生

  “求求你们,一定帮我找到杨文广!他是我们的救命恩人!他太伟大了!”22日,55岁的袁明清在重庆市新桥医院“爱心病房”拉着记者的手泣不成声。

  地震当天,54岁的北川县医院退休护士张琼英刚刚与丈夫袁明清吃过午饭,正在卫生间洗手,只听见周围此起彼伏的巨大轰鸣声。房子开始不停地颤动,洗手间的水管敲得墙面当当作响。

  张琼英连忙招呼老伴:“快来啊,老袁!这是怎么啦?”还在阳台休息的袁明清听到妻子的呼喊声,本能地冲向她的位置。

  一瞬间,整栋楼垮了,房梁、墙壁倒塌,到处是惨叫声、哭喊声。袁明清前脚刚跨进卫生间的门,后面的墙壁就径直压过来,此时,他看见爱人的头部和胸部均被砖石压住,不能动弹,自己的腰部也被墙壁顶住了,但四肢还可以活动,伤势没有张琼英那么严重。他随手在身旁找了一根钢管,准备垫在压住妻子的那块无法搬动的石块下面,这样至少可以减轻点重量,挽救老伴的生命。

  钢管很短,始终使不上力气,无法塞进石块下面,老袁开始着急了,用力不停地撬着,钢管已经变形。满脸满身都是鲜血的张琼英安慰老伴:“你不要急,我应该没那么严重,你再找根长一点的,慢慢来!”

  袁摸到一根更长的钢管,终于撬起了重物,张琼英的伤势才稍稍得以缓解。

  但是情况依然紧急,因为凭着这根钢管的力量,张琼英支撑不了多久。“我出去找人来!等着我,我会回来的!”袁抚摸着妻子正在流血的额头。

  袁推倒了身后已经松动的墙壁:“快来救人啊!我老伴还在里面!帮帮我啊!”

  宿舍楼外,很多人们都在呼救,不过在这种危急的情况下,人们都被突如其来的地震吓懵了,手足无措地只顾往安全的平地转移,没人愿意再前往刚刚垮塌的楼房。

  此时,北川县医院的职工杨文广正抱着伤势严重的妻子周韵莉从废墟里往外奔。听见袁的呼救,他看了看自己的妻子,已经处于弥留状态,想了一下,俯身将妻子放在地上,顺着袁的声音赶来,又喊了四五个熟悉的同事,开始徒手拼命挖、刨。

  压在张琼英的身上的砖石被一点点地抬起。

  不远处,周韵莉的身体正在慢慢变冷,多处伤口涌出的鲜血流了一地。

  20分钟以后,张琼英被成功救了出来,周韵莉却静静地躺在冰冷的废墟上。

  5月18日22时49分,张琼英被转移到重庆市新桥医院接受治疗,医院立即组织专家会诊,目前病情基本趋于稳定,已可下床活动。

  “他救人时,我亲眼看着他的妻子断气的”,袁明清哽咽地说,“杨文广太伟大了!拜托你们帮我找到他,我要当面好好地感谢他!”

  本报重庆5月24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