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女孩口述震后10日:逃亡时蚊香烧坏地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2:14 华龙网-重庆晨报

  她被地震吓得吃不好、睡不好、驾车到处跑,但城市生活仍然有序,爱心涌动蓉城

  开栏语

  今天,是汶川大地震后的第14个日子,救灾战斗仍在继续!这场大自然的灾难,撕裂了承载美丽川西的龙门山脉,夺走了数万人的生命,摧毁了无数美好的家园。

  我们在饱经恐惧、悲痛、无助的折磨之后,友爱、互助、勇敢、坚毅等人性的光辉得以张扬!从今日起,本报推出《2008·汶川地震志》,从“人”、“城”、“学”、“命”、“爱”、“企”、“景”七个方面,记录这场罕见灾难中的许多不能忘却的细节!

  我们祈愿灾难早日结束,愿爱永恒。

  “灾区人民没房可住,在余震中等吃喝。成都市民有房不能住,在吃喝中等余震。”汶川大地震发生10天后的22日午后,成都女孩王春莉,用这句话描述了最紧张那几日的心情。

  当天天气阴晴,王春莉如约等候在四川大学门口。校园内草坪上,有些不规则地排列着帐篷。

  “学校已发出通知,叫学生回宿舍住,但很多学生还担心余震。”王春莉带着记者在川大校园内绕来绕去寻找坐处。她说,要找一处周围没有高层建筑,头顶空旷一点的石桌坐下接受采访,“已经养成习惯了,这段时间走在外面,总要抬头看看头上。”

  逃亡那一刻

  楼道墙灰不断下掉

  王春莉20多岁,在川大读研究生,现在成都信息工程学院授课。男友刘唐是乐山人,在四川师范大学教书。两人已在九眼桥水井坊小区购房,今年3月贷款买了新车。

  5月12日下午2点28分,王春莉躺在客厅沙发上午休。正在上网的刘唐突然大喊一声“地震”,拉起睡得有些迷糊的王春莉,飞速冲下楼。他们住在三楼。从起身到拉住女友的手逃亡,不会超过2秒钟时间,“(男友)他是一个机警的人。”

  王春莉说,“恐惧就像一张网,四面八方袭来,无法挣脱。”在跑下楼时,楼道两边的墙灰不断往下掉,楼下站满了人,天空灰蒙蒙一片。

  十分钟后,见首波地震逐渐平息。刘唐冲上楼,收拾了学历证、房产证等重要物件,抱出被子和枕头,再拿了一件外套给只穿睡衣的王春莉套上,两人将车开出车库。

  转瞬间

  成都上空灰尘障天

  的哥杨志利家住天府广场附近,他用手机记录了地震发生时天府广场的场景。“感觉有巨型压路机从头上压过,轰隆隆的,铺天盖地,让人很无助!”屋子开始晃动,挂在墙上的电视机也当起了摆钟,“两腿发抖,肚子里的东西往上涌。”

  杨志利扶着栏杆跑下楼,成都的天空已暗无天日,灰尘满天,让人睁不开眼。上万人涌入天府广场,有光脚的,有穿睡衣的,有光着上身的,很多女士都光着脚。人们不知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第一晚

  每人领到两个馒头

  恐惧一瞬间弥漫整个成都这个近500万人常住的宜居闲适的大都市。人们回过神来,掏出手机,开始呼唤寻找亲人,询问消息。但通讯中断,人们相互联系不上。王春莉和刘唐决定逃离钢筋水泥林立的市中心,驱车前往川师位于洪河镇的东校区,去寻找一块坝子。

  “出城的路上全是车,平时20多分钟的路,我们走了1个多小时。”车上的收音机开始播报汶川强震的消息,王春莉终于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赶到川师时,学生早已涌到操场上,并排队用IC卡电话报平安、询问家人消息。固定电话通畅,小灵通也能通!借学生的IC卡,拨通重庆和乐山的双方父母,大家一切安好!两人缩回车里,唯一能做的只有等待。

  晚上6点多,学校组织学生分批返回宿舍,拿被子在操场上打地铺。王春莉和刘唐跟学生一样,每人领到了2个馒头。“第一次在车上睡觉很难受,蚊子从车窗的通气孔挤进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