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瘫痪老汉被困266小时 老伴废墟陪护送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7:11 华龙网-重庆商报
八旬瘫痪老汉被困266小时老伴废墟陪护送饭
昨日,绵竹广济镇中新村,老伴张兴琼守候在肖致户身旁

  本报特派记者 刘嵩 绵竹报道 地震致使绵竹广济镇中新村19队房屋被毁,81岁瘫痪卧床休息的老人肖致户被困。身体单薄的老伴无力救援,每天为丈夫做饭喂水,日夜守候在他身边。23日上午11点,上海特警救援队途经当地,移走多根垮塌房屋的横梁,刨开堆积在床上的瓦砾,将被困266小时的肖致户抬出,老人并未受伤。

  老人曾参加过抗美援朝

  昨日下午,在当地村民指引下,记者找到肖致户老人已近5年的住所。房屋为木制土墙结构,左右两边的墙壁垮塌,4根横梁倒在屋内床上,四周布满瓦砾。

  肖致户老人住在废墟旁边,救援人员为他搭建了一个简易的帐篷。肖致户说,地震发生瞬间,整个房子就垮了,其中一根横梁砸下来,被床头挡住。“脑壳也被砸了一下。”肖老说,当时他正伸手想爬下床,横梁砸在床头反弹将他击中。“都是两条腿害的。”肖老对记者说,他曾参加过抗美援朝,获得一枚奖章。“上面有很大一个毛主席头像哦。”

  据中新村19队队长施元清介绍,肖致户以前身体很好。去年9月,他上树摘扁豆,不小心坠下地来,至今下半身都无法动弹。

  老伴每天做饭维持生命

  发生地震那天,老伴张兴琼还在玉米地里。一阵天摇地晃后,张兴琼倒在了地上。随后,她艰难地爬了起来,踉跄回家。“多远就听到老头子喊救命。”张兴琼说,跑到家门前发现曾经的房屋已成一堆废墟。老伴摇晃着左手向其求救。张兴琼本想移开横梁,但身体瘦弱的她却力不从心。

  今年78岁的张兴琼说,肖致户受困后,她每天坚持为老伴做3顿饭,而后她日夜坐在瓦砾上陪两米外的老伴聊天。

  266小时被上海特警救出

  23日上午,上海特警救援队途经中新村,被张兴琼喊住。“我家老头子被埋了。”13名救援人员随即赶到废墟前,5名救援队员抬开老人头顶多根沉重的横梁,其余队员刨开堆积在四周的瓦砾。上午11点,肖致户被成功救出,这距离地震发生已经将近266小时。

  随队的医务人员经检查,肖致户所幸并未受伤。最后,救援队还为老两口在附近搭建了简易的帐篷。

  特派记者 王尊 绵竹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