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富翁率兵进山救人 40余名游客集体跪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千万富翁率兵进山救人40余名游客集体跪谢
救援队员

  九龙沟,位于崇州市西北,因“九沟九槽九条龙”的神话传说而得名,是成都市民近郊旅游的一个好地方。1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改变了这里的一切。九龙沟里山崩地裂、与世隔绝,山上50多名游客生死不明!

  危难时刻,一位身家近千万的当地富翁冒着生命危险主动请缨,以突击队队长的身份,连续4天带着多名队员探路救人。14日下午,当幸存的40多名游客已感到绝望时,营救人员如同神兵天降。此时,一幕令人感叹、震撼的场面出现了:面对营救人员带来的希望,游客们激动得泪流满面,大家集体下跪表达心中的谢意……

  怕被淘汰 千万富翁请战救人

  “九龙沟有几十名游客被困山上,武装部命令你立即到镇上集合准备出发救人。”13日凌晨2时,羊马镇民兵朱京东突然接到来自镇上的电话。听说去救人,没有丝毫犹豫,朱京东迅速收拾好“装备”。开车赶到沟口。

  这时的九龙沟里暴雨如注,山上的巨石、泥土夹杂着雨水不断往沟口滚落,昔日美丽的九龙沟,面目变得十分狰狞。朱京东站在沟口神情凝重。如果不是这场地震,在羊马镇开着沙石场、搞建筑开发、搞猎犬俱乐部的他,会像以前一样忙于自己的生意。

  “山上有两个旅游团,50多游客生死不明!”其实,就在朱京东到来的前天下午,景区在疏散完另外1000多名游客后,已多次组织人手进山搜救,但因泥石流、飞石不断而未果。现场搜救指挥部经过商量,决定先派少量突击队员进山探路,为后续救援打通一条“生命通道”。要派谁?谁能去?谁敢去?指挥部的人心里也没底。谁当过兵,出列;谁当过特种兵,出列。一层层筛选。“我自愿作为突击队员带头探路!”眼看自己可能被淘汰下来,个头瘦小、又没当过特种兵的朱京东从250多人的队伍中挺身自荐。昨日,回忆起当时的情形,现场搜救指挥部成员、崇州市人武部副部长杨军直言,由于体质并不强健,又不是特种兵,他当时对朱京东没有多大信心,“只是看到他请战欲望最强烈,我最终才勉强同意他去探路。”直到那时,杨军才知道朱曾在二炮当过兵,但并不知道他还是一个“大老板”。

  进山探路“组织命令”停止救援

  很快,由朱京东、民兵石康明以及市政府办郑艳杰等3人组成的突击队进山。朱京东把自己的汽车钥匙交给崇州市纪委书记杨学明,说:“不知道我还能不能活着回来,汽车留给指挥部用!”郑艳杰留下遗言:“如果不能安全回来,请组织帮忙照顾好我的儿子。”

  早上8时,3名突击队员小心地翻越崩塌的岩石堆,绕过泥石流,进行探路救援。当朱京东气喘吁吁走到藏经谷一带,眼前的一幕将他惊呆了:峭壁下的游山道已被巨石死死堵住,岩边的栈道已被彻底摧毁。“快,把绳子拿来,我们从下面吊上去。”朱京东决定强行冲顶。绳子在空中划出一道抛物线,最后甩搭一棵树脚下。打结、固定,3人在近乎垂直的坡崖上往上攀爬。100来米的距离,整整花了半个多小时。“请你们马上撤退,停止救援!”由于险情不断,为保障救援人员生命安全,杨军开始通过对讲机喊话。连续多次喊话没得到回应后,杨军通过对讲机高喊:“现在我以组织名义,命令你们立即下山,停止救援!”大家含泪停止探路救援。当天,突击队先后组织4次探路,都因坠石、滑坡、山洪半途而废,仅在靠近沟口处救出一名伤者。

  重新组队7英雄立下“生死状”

  山上的游客已被困两天,他们的安危令人揪心。“要想尽办法,一定要尽快把游客救援下山!”当晚,崇州市抗震救灾指挥部重新制订营救方案。

  指挥部向成都市请求电台、卫星电话支援,协调特警和直升机参与营救。最终,因天气恶劣、地形复杂,直升机营救方案被放弃。成都市迅速调集的10名特警,途中救援近千名受困群众无法脱身。此时,营救方案只有继续由沟口前进救人!

  在经精心挑选后,6名主要由退役特种兵与1名探亲现役军人组成的突击队成立,队长由朱京东继续担任,另6人是:石康明、张正学、李尧、李建红、赵玉林、周庭武。“山上被困群众都是我们的亲人,就是死也要把他们救下来!”临出发前,他们给自己立下“生死状”。

  令人动容 40游客一跪谢恩人

  7名突击队员、4名医生一道出发了。洪水冲垮道路,就砍树搭桥;泥石流断路,就借助绳索攀爬绝壁。大家一步步向目标靠近。

  在双龙吐水景点悬崖下,他们发现了40多名受困游客,此时已有3人死亡。朱京东赶紧用对讲机与后援人员联系,随后,后援人员沿着他们开辟的道路火速赶来。“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看到救援人员到来的身影,一幕令人动容的镜头出现了,游客们激动得泪流满面,集体跪在地上以表达内心中的感激。“山上还有好几名重伤游客,你们快去救救他们啊。”通过游客讲述,朱京东了解到九龙观还有伤者,他立即带队又向山上进发。下午3时许,他们找到两名重伤游客,之后,又在响水沟发现3名重伤者。没有担架,大家砍下树用绳子自制担架,将伤员往外运送。由于队员们仅在早晨吃过一点面包,喝过一瓶矿泉水,此时大家都饥肠辘辘、精疲力尽。然而面对急待救治的伤者,他们咬牙坚持着,将伤者一个个往外运送。

  本报特派记者王可然 陈羽啸 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