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医疗队6.4级余震中完成剖腹产手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1:28 江南都市报

  本报广元专电 特派记者邱佩君报道:昨日下午4时21分,四川青川发生6.4级余震,广元市震感强烈,当时,我省医疗队广元市中医院小分队的9名队员正好在医院六楼做手术,整个余震过程中,他们坚持与手术台的伤员在一起,幸运的是大家都有惊无险,现通过本报向家中亲友报平安。

  “那一刻我以为楼会塌下来了”

  25日,我省医疗队广元市中医院小分队的9名队员共安排了三台手术,上午9时30分,他们开始进入位于医院住院部六楼的手术室,进行到第三个手术时,已经到了下午。当挂在手术室内的闹钟指针指向4时21分时,余震再次发生。

  当时,这支小分队的9名队员全部都在六楼,队员汪阳介绍,一开始的前10秒他并没有感觉到有多么强烈,但后来墙体和手术室内的无影灯晃得越来越明显,“那一刻我以为楼会塌下来了。”汪阳回忆着当时那一分钟仍心有余悸。但是,余震发生时,队员们没有一人离开,汪阳和张靖紧靠着柱子,队长马勇和队员张斌则赶紧用纱布压住伤员的伤口。

  而在旁边的一个手术室内,队员张庚华、胡彩珍和王丹三人正准备给一名产妇做剖腹产手术。“余震前产妇的情绪还稳定,但余震发生时,产妇变得非常紧张。”张庚华说,见产妇异常害怕,他赶紧安慰产妇不用怕,余震马上就会过去。

  省医疗队冒险进开裂手术室

  其实,省医疗队队员冒着余震做手术已经不是第一次,在19日下午同样是一次6.4级余震,队员们一样坚持,未离开伤员半步,“既然来了,就得坚持。”队长马勇说。

  广元市中医院手术室所在的那栋楼,部分墙体已经开裂,因19日晚上当地地震局预报有6至7级余震,我省医疗队为保证伤员的安全,在中医院院长贾天贵的劝阻下,第二天停止了手术,但是,余震预报未解除,省医疗队广元市中医院小分队在21日便又重新走进这座楼开始了手术。而此时,医院自身的医护人员都几乎不再走进这栋楼,保卫人员也在门口把守,不让外人进入。

  当地伤员感谢省医疗队队员

  24日下午,48岁的广元市民刘德江成功手术后从六楼手术室被推出,他的妻子刘恩英在手术室门口对我省医疗队队员们连声感谢。

  原来,刘德江在15日因为余震受伤,当时被送入广元市某医院接受治疗,但在15日至18日之间,该医院因重伤员较多,一直没有给刘德江动手术,而从19日开始,又因为余震预报,该医院一直推迟了手术期限,刘恩英四处打听后得知我省医疗队广元市中医院小分队仍在坚持手术,便办理了转院手续,“一进来就给我们做了手术,所以我们得感谢你们江西的医生啊!”刘恩英说。

  而队长马勇说,每次当地市民看到他们时,第一句话便是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感谢,这也是队员们坚持手术的动力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