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消防局局长陈飞:将军徒步赴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6日14:28 SMG《七分之一》

  2008年5月25日,东方卫视《七分之一》栏目播出:陈飞-将军在战场,以下为节目内容。

  [片花]

  解说:一个生命的17小时紧急救援

  访谈:就是跪在我的面前,你们是真正的亲人,拯救了她儿子的生命,也拯救了整个家庭的幸福。

  解说:一名将军的15小时徒步行军

  访谈:必须徒步赶过去,/上海人说拼了,就干了。

  《1/7》新闻人物——上海市消防局局长陈飞

  【正片(上)】

  (特技+解说)

  5月14日凌晨4点,上海消防应急救援队从浦东机场出发,奔赴四川汶川灾区;

  (车行实况)

  14日下午, 20名消防先遣队员"空降"震中地区——汶川县映秀镇。

  (直升机实况)

  与此同时,280名上海消防官兵步行15个小时赶往映秀镇。

  (徒步行军实况)

  截止5月22日12时,上海消防应急救援队累计营救358人,其中23人幸存。

  (救援实况)

  这支部队的指挥官,就是上海市消防局局长陈飞少将。5月15日,在赶赴映秀镇救援现场的路上,《1/7》记者拍摄到了他和官兵们一起徒步行军。5月22日,刚刚从抗震救灾战场归来的陈飞少将,又接受了《1/7》记者的专访。

  (暖场实况)

  (访谈)

  记者:我记得我在行军的路上看到您的时候,您拄着一根拐杖,膝盖上有伤是吗?

  答:是有这个情况。

  记者:现在好点了吗?

  答:急救了一下,这个也不是大问题。

  (看脚实况)

  记者:怎么会受伤了呢?

  答:主要是走了这么长时间的路,路又是崎岖不平的,所以说有一点水肿。/关节里面出现了一些问题,后来弯不过来了。

  (转场:陈飞驻拐杖的行进镜头)

  (解说)

  2008年5月14日,汶川大地震发生两天后,年过五十的陈飞带领上海消防救援队奔赴重灾区映秀镇。映秀镇位于汶川县南,距离县城40多公里,是这次地震的震中。由于道路全部瘫痪,救援队只能徒步从山路走进映秀,救援之路艰难而漫长。

  (访谈)

  答:只有一个选择,/必须徒步赶过去,/上海人说拼了,就干了。

  记者:在这个15小时(徒步)当中,您遇到的最危险的状况有吗?

  答:那是毫无疑问了,部队推进的过程当中余震不断,(隔断)山上的石头石块哗哗地下来,(隔断)道路已经没法走了,(隔断)我们硬是从石头缝里面钻过去,(隔断)现在想想也是很后怕。

  记者:事实上我注意到,很多战士背的设备都是几十斤甚至上百斤的,不断在往前推进,体力上消耗非常大,/这个体力和时间上矛盾你有没有想过?

  答:在这个矛盾的过程当中有一个选择,/要尽快的速度推进,要保留什么东西?所以我们这些同志为了尽快的速度推进,达到现场,宁愿把我们吃的东西扔掉了,包括喝的东西,包括带的衣服都扔掉,但是抢险救援现场最需要的这些设备我们都保留了,抱着一起走。

  (解说)

  (救援实况)

  70公里,30公里,10公里,随着部队越来越接近映秀,地震后的可怕景象也越来越触目惊心。

  (访谈)

  答:第一眼看到现场的时候是一片废墟,

  (实况)

  喊亲人

  答:第一眼看到的时候,就在我的旁边,是一具一具尸体被抬出去,第一眼看到的是我们马路边上,那些个灾区的灾民搭着临时的帐篷。

  记者:当时地震灾区那些灾民看到有部队进入,看到您进来的时候他们是一种什么样的反应?

  答:那就感觉到有救了,把我们当成救星了。

  (解说)

  5月15日,也就是到达的第二天,映秀镇抢险救援总指挥部成立,由于陈飞是现场军阶最高的指挥员,他被推选为总指挥,负责指挥调度来自上海、山东、江西、安徽、海南各地消防队伍以及解放军、武警部队等1500多名救援人员。

  (指挥实况隔断)

  (解说)

  映秀镇常住人口有一万两千多,震后仅有两千多人生还,其中一千多人伤势严重。另外有两千多人被埋在废墟当中,搜救难度极大。

  (访谈)

  答:绝大部分都是不顺利。/有的比如说五层楼,在路面上只能够反映出三层楼,还有两层埋在地下了,还有全部成为废墟,往往人在最底层,深度很深,那么你就是要到底层把他救出来,首先要把上面一层一层开通,/一根钢筋一根钢筋把它逐渐逐渐地挖掉,切除掉,最后把他生命抢救出来。

  记者:在整个救援过程当中,对于废墟当中的幸存者,对于我们参与救援是如何确定的呢?

  答:我们认为幸存的主要是/有生命体征,还有呼吸,还有回应来鉴别的。

  记者:那如果同时在这个地方有幸存者,在另外一个环境底下也有幸存者,那么我们决定先救谁?

  答:指挥员肯定要运筹帷幄、统筹安排,凡是哪个地方有生命点,按照各个总队的分工同时推进。/抢救生命来讲是争分夺秒。

  (实况)

  冲击钻等抢救镜头

  (解说)

  时间就是生命,如何取舍,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合理配置人员,进行最有效的救援,考验着指挥员陈飞。他根据各地消防救援队的兵力划分了救援区域,而上海救援队由于人员最多,装备比较先进,承担了被埋人员最集中,任务最重的映秀小学的搜救任务。

  (解说)

  [字幕 5月14日晚10点]

  5月14日晚上十点左右,上海消防先遣队首出战果,救出了一名三年级的小女孩。

  (救援实况)

  (解说)

  到达仅仅24小时后,先遣队的20名官兵就救出了9位幸存者。

  (访谈)

  记者:在您指挥过的当地现场那么多次救援当中,有没有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救援?

  答: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救援,那就是第120小时的时候救出了一个蒋雨航。

  (实况)

  123喊号子

  [字幕2008年5月17日 下午 映秀镇]

  (解说)

  5月17日下午,年仅20岁的蒋雨航已经在废墟中被埋了超过五天,援救工作也已经过去了十个多小时,几十名官兵轮流作战,但救援进展并不乐观,在现场的蒋雨航母亲泣不成声。

  (访谈)

  记者:为什么会对他那么印象深刻

  答:一个是他救援的过程,我们花的时间很长。

  记者:花了多长时间?

  答:他这个花了17个小时,/是通过我们的生命探测仪探测到的。

  记者:这17个小时在救援难度难在哪里?

  答:因为这个是在底下,上层的楼板有几层。/取掉一层楼板又有一层楼板,在这样个过程当中还有许多干扰。

  (实况)

  救援余震

  答:他们的意志很坚强,看到我们救他过程当中更加坚定了一种信心,/他希望我们拯救他,我们也希望他来配合我们,这样就是我感觉到,我们救和被救之间也是一种互动。

  (解说)

  幸存者强烈的生存意志,给了援救队伍信心。在余震中,战士们用专业器械打穿了挡在幸存者面前的最后的一块楼板,5月17日下午18时30分,救援部队终于把蒋雨航从废墟中拯救了出来。

  (人群欢呼的实况)

  (解说)

  幸运是,在被压埋123个小时后,蒋雨航身上几乎没有外伤。

  (访谈)

  答:当她儿子救出来以后,她对儿子说,这一条生命是上海消防部队给你的,就是跪在我的面前,你们是真正的亲人,拯救了他儿子的生命,也拯救了整个家庭的幸福。(眼泛泪光)

  [字幕:5月20日凌晨1点 ]

  (解说)

  奇迹一个个地发生,5月20日凌晨1点,映秀镇最后一名幸存者马元江在被埋179小时后成功获救。

  (获救实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