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邡震后山村挂起幕布放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06:3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新玲

  “以前就喜欢看电影,尤其喜欢看反映解放军打仗抢险的电影。”叶有清是四川什邡市洛水镇洛城村村民,作为村里12组的组长,12号下午他从自家倒塌的院子里冲出来后,就一直在忙着救人、安置居民、分发物资,累得人都快垮了。但5月27日晚,看到来自天津的心理康复与文化服务专家志愿团在空地上挂起洁白的电影幕布,他还是叫来好多村民早早赶来等着看电影。今天放的电影是反映1998年抗洪抢险的《惊涛骇浪》。

  电影放映前,天津友好使者艺术团演员付刚的一首《世界需要热心肠》首先打破了这个山村自地震后就一直笼罩着的悲伤气氛。从各式各样的帐篷中汇集到这个地方的村民越来越多,大家的表情虽然还是不太舒展,但他们的掌声很热烈。

  洛城村党支部书记刘述森说,电影让他想起了过去的生活。不管怎么样,日子还得过下去,三年五年,总会恢复到过去的样子。

  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使洛水镇受灾严重,下辖的15个村、社区,4万多居民的住房90%坍塌,其余的房屋均开裂受损。

  “地震太突然了,我们都蒙了。邻居的孩子中午还蹦跳着去上学,下午就没了。这几天我们忙着拆房子,搭帐篷,又太累了。能安稳地看一场电影实在太难得了。”叶有清坐在小凳子上,脚上在院墙倒下时碰破的地方已经结痂,但黑黑的脸上还有一道道汗水和泥水混合的印记。

  5月20日,天津青年医疗卫生志愿抗震救灾服务团来到洛水镇,搭起帐篷,建立了帐篷医院。20多名医务人员连续作战,已经为700多人次的村民提供了医疗服务。

  5月27日,第二批志愿者——心理康复与文化服务专家志愿团的20多名专家来到这里。在志愿者们带来的物资中,还有两套数字电影放映机。

  “我们准备了十个片子,准备每个片子在灾区流动放映100场,这样就是1000场。等我们回去了,就把这套放映设备留在这里。”天津青年宫副主任刘炳源说,带来的电影都是观众平时非常喜欢的励志类影片——表现的是我国重大历史转折时期,军队和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故事。比如记录1998年抗击洪水的《惊涛骇浪》,以及描述抗美援朝的《英雄儿女》,还有《冲出亚马逊》等。

  “我们对灾区的救助应该是全方位的,不仅有物质、医疗的支援,还应该有心灵的慰藉。这种帮助除了心理学角度之外的,还应该有各种方式,让经受地震苦难的人们不永远停留在悲痛之中。”团天津市委书记刘道刚说。

  十岁的何成是洛城镇二小的四年级学生,他是班里跑出来的为数不多的学生之一,但是他的爸爸不幸遇难。这几天,他有空就到医疗队搭建的帐篷里玩,和叔叔阿姨们混得很熟。个子不高的他,手上也缠着一条这个村很多青壮年男子手上都缠着的红丝带。何成说,爸爸没了,他就是家里的大人,缠红丝带的都是村里的志愿者,可以去帮助分发物资。

  电影放映开始了,他牵着妈妈的手:“我让妈妈和我一起看。”

  本报什邡5月27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