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女教师向灾区捐赠价值450万元房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09:51 东方早报
退休女教师向灾区捐赠价值450万元房产(图)
沈翠英捐出一套住房得到了家人的鼓励和支持 本版图片 早报记者 赵昀 实习生 顾仁杰

退休女教师向灾区捐赠价值450万元房产(图)
所捐房产的委托拍卖合同

  早报记者 俞凯

  昨天是上海百家拍卖企业向社会联合征集赈灾义拍拍品的第一天。下午2时许,61岁的沈翠英带着儿子、儿媳、孙子、孙女来到四川北路的上海拍卖行,正式签署了捐赠价值450万元人民币的个人住房用于慈善拍卖的委托书。

  两套房产是全部财产

  四川汶川特大地震造成的惨重灾情,震动了全国。经过紧急商议,上海拍卖行业协会决定联合沪上百家拍卖企业,于6月12日汶川地震周月纪念日举办拍卖企业赈灾慈善拍卖会,拍卖所得全部款项通过上海市慈善基金会捐赠给灾区同胞。按照上拍协的安排,昨天起至6月3日为向社会征集拍品,第一天就有市民前来捐赠个人住房,让他们“感到意外”。

  早报记者昨天傍晚特意赶到沈翠英老人的家中了解情况。沈翠英捐赠的这套住房位于南丹东路、漕溪北路口的亚都国际名园2号楼10楼,紧邻徐家汇地铁站,是一套建筑面积147.88平方米、三房二厅二卫的房子,拍卖行估计该房的市值在450万元左右,也就是每平方米3万元。今年3月,老人刚刚将该房租给一家软件公司,月租金是8000多元;而老人自己则住在小区3号楼15楼的另一套住房内。

  沈翠英告诉记者,她以前是上海第四聋哑学校的老师,有过20多年教龄,上世纪90年代下海经商,一直到2002年退休。徐家汇这两套房子是2001年买的,2003年拿的产权证,这也是她这辈子的全部财产。“我现在每个月有1000多元退休金,退休后一个人在家带孙子,儿子有自己的房子,所以少一套房子不会影响生活。”老人对记者表示,她对房子参加慈善拍卖的心理价位是400万元,她唯一的要求是将房子拍卖收入定向捐助给都江堰市,用于学校灾后重建。

  市民可捐赠字画收藏

  上海拍卖行总经理林一平告诉记者,他在听说老人要带头捐拍个人住房后“心里非常感动”,为此他推掉了出差计划,于当天特意赶到沈翠英家看房,并在第一时间为老人办理了委托手续。而租下老人房子的用友致远软件公司刘小姐则对记者表示,如果需要让他们搬走,公司也毫无怨言。

  据上海国拍公司负责人透露,本次赈灾义拍将于6月12日下午2时28分在上海大剧院开槌。每个标的均从100元起拍,成交价中的委托合同价部分为捐赠方金额,超出委托合同价部分为买受人捐赠金额。据悉,上海市拍卖行业协会已指定上海拍卖行、东方国际、青莲阁、申之江四家拍卖行为接受拍卖品委托点,市民即日起可以捐赠字画、收藏品、生活用品和工艺品拍品并参与拍卖。

  ◇ 对话

  思想斗争一星期儿子媳妇都支持我

  记者:能在上海市中心拥有这样一套房子,是很多人的梦想,把它捐出去你不心疼吗?

  沈翠英:不瞒你说,为了下定捐房的决心,我思想斗争了一个星期。这套房子我原本是用来养老的,现在的月租金是8000多元,而我每个月的退休金只有1000多元。今天在拍卖行签下委托书合同后,确实有点心酸的感觉。

  记者:是什么促使你最终下了决心?

  沈翠英:汶川地震发生后,我天天看电视中的地震报道要看到深更半夜,每次都看得泪流满面。我做过20多年的老师,地震中有那么多学生被埋在废墟里,实在太惨了。前两天报纸上有篇报道说,四川安县桑枣中学因为花了40万元加固,所以全校2200多名师生在地震中无一伤亡,这给了我很大的启发。我想,自己捐的房子价值四五百万,可以在灾区造一所能抵御8级以上地震的学校,让孩子们不再受震灾的威胁。

  记者:450万元的房子不是小数目,家里人不反对吗?

  沈翠英:我这辈子一共买了两套房子,是打算留给孙子、孙女的,捐的这套房子产权证上写的是我和9岁孙子、6岁孙女三个人的名字。我是上周四把捐房子的事情告诉儿子、媳妇的,他们刚开始很意外,但很快就理解了我的做法。媳妇跟我说,你把房子留给孙子、孙女,他们会感谢你;但你把房子捐给灾区的孩子们,你就是千千万万个孩子的奶奶。媳妇的话更坚定了我的想法,国家兴亡要靠下一代,把遗产献给教育事业绝对不会错。

  记者:你是第一个自愿捐赠房产的上海人,想对其他市民说些什么?

  沈翠英:国家受灾这么重,不是这么点钱就能解决问题的。我希望能带个好头,让社会上更多的人献出爱心。中国经济不能倒,如果没有大家也就没有了自己的小家。房子捐掉后,我跟儿子说:以后就靠你们了,他们二话没说就答应了。俞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