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灾女医生13天无法洗澡 笑称瘦身效果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8日11:3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灾区急需大量医务人员。5月13日,番禺边防支队助理员王琳和100多名战友紧急奔赴四川抗震一线,先后转战绵竹、都江堰、绵阳3市5个镇12个村,历时13天。

  冒险徒手攀崖抵达重灾区

  就在地震发生前一天的母亲节,王琳和母亲通过电话,得知母亲病重住院,她已写好了请假条,准备回家服侍母亲。地震发生后,她悄悄地把请假条揣在怀里,义无反顾地踏上了抗震救灾的征程。在震区,她不敢将自己在灾区的实情告诉父亲。13天后,她终于向母亲打了一个电话,表达歉意。昨日,记者见到了刚从一线回来不久的王琳,听她讲述在灾区的日日夜夜。

  5月13日,从外界进入绵竹市汉旺镇的路已经完全堵塞,唯一的一条路就是解放军先遣队开辟的山路,下面是岷江,上面是悬崖峭壁,这条路后来被媒体称为“死亡谷”。王琳跟随总队医疗救援队徒步穿越“死亡谷”,徒手攀悬崖峭壁。行军中手脚被划得鲜血直流,她全然不顾;飞石就像下雨般从山顶上“哗哗”滚下,她没有畏惧,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尽快到灾区,快一分钟就多救一个群众!她和战友们摔倒了爬起来,爬起来再摔倒,一路跌跌撞撞向前行。

  5月13日下午5时许,广东边防医疗队克服了重重困难,进入绵竹市汉旺镇,这也是灾后第一支进入该镇的部队医疗队。在该镇,王琳与战友成功救出了50名重伤群众,对143名轻伤者就地救治。

  连续4天未睡眠拼命救人

  在抗灾一线的13天里,王琳和战友们每天睡在帐篷里,吃压缩饼干、喝矿泉水,克服停水停电、不能洗澡、余震不断等困难,完成了援助任务。“在汉旺镇,我4天没有洗过一次脸,没刷过一次牙,到安县后,条件好了一些,就用湿毛巾擦一下身,回到部队第一件事就想洗个热水澡。”王琳笑着说。

  “刚到灾区时,每个人都疯狂地干活,只希望能多救一个人出来。刚开始的4天里,根本没睡过觉。随着病人越来越多,作息时间完全没规律,实在困了,就打个盹。每天能睡上三四个小时就很不错了,13天瘦了5斤,‘瘦身’效果很明显。”

  在安县,王琳还在群众聚集地架起大锅,为群众煮了两天的板蓝根凉茶,最大限度减少疾病传染。她在安县先后为50多户200多人治理皮肤病,在她精心护理下,该村500多人没有发生一起疫情。(李栋 蒋振华、陈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抗震救灾!义卖捐款1元起
•易趣热销诺基亚手机Top8
•1元抢拍~索尼T系超薄卡片机
•瑞丽风百搭长款T恤,暴显瘦
•39元抢今春惹眼的包包
•韩版公主款圆头美鞋30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