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要求部队将孙子排到抗震最艰苦的地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29日09:59 郑州晚报
老人要求部队将孙子排到抗震最艰苦的地方(图)
想孙子时,老人就看看电脑桌面上的截图。晚报记者 廖谦 图

  “我是张龙的爷爷,希望他在这次救援中冲到最前面。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特别在当前抗震救灾紧急关头,你们要对他严一些,把他派到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方去,军人的价值就在于奉献,甚至流血……”这是张群贤老人给成都武警部队中队的一封信,因为他的孙子张龙正是该部队第一批进入灾区的救援人员之一。

  晚报首席记者 徐富盈

  电视上看到孙子 在北川一倒塌教学楼前,抬着一名被救出的学生

  今年19岁的张龙,一年半前到成都武警部队服役,地震发生后,他和战友在当天晚上奉命火速进入北川重灾区,成为进入灾区救援的先头部队。震后,在郑州的张龙74岁的爷爷张群贤和奶奶刘秀荣,因为无法与孙子电话联系,他们不分昼夜守在电视机边,希望能看到孙子部队的情况。16日凌晨3时许,守在电视机前的两位老人,突然看到北川县一倒塌的教学楼前,一组穿迷彩服的士兵把一受伤学生救出,抬上担架。而在最前面抬担架的,极像他的孙子张龙。“当时我和老伴激动不已,马上与张龙所在的成都部队后勤部联系,后勤人员确认,在最前面抬担架的,正是河南郑州的张龙,我们两人的泪当时就下来了,孙子很好,他在一线救人,给咱郑州人争了气。”

  昨日下午,老人回忆当时的情况时,泪流满面。因为当时无法与一线的张龙联系上,老人立即叫来外孙女,把张龙抬担架救人的截图放到电脑桌面上。“我们两人想孙子时,就打开桌面看看。”老人说。

  给孙子所在部队写信 希望把他派到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方去

  张群贤老人说,张龙是他和老伴儿一手带大的,是个很听话能吃苦的孩子,性格比较内向。5月17日下午,等了5天的张老先生终于在灾后接到了孙子从前线打来的电话,张龙说,他回后勤处卸救灾物资,用后勤部的电话向家里报个平安,他马上就要到灾情最重的地方去了。爷爷在电话里鼓励孙子,全家都支持他,让他尽最大努力去救人。

  18日下午,央视直播中说,一名叫张龙的军人受了伤,这让张家陷入了空前的不安中。

  一连多天,没有孙子的消息。前日下午,老人终于接到孙子从北川县深山中打来的电话。张龙说,那名受伤的军人和他同名同姓,已到医院救治,而他一直在一线的深山中救援,他和战友一起救出大量的学生,从深山中转移出很多群众,现在重点是打通向堰塞湖的路,因为信号不太好,他几日来无法和外面联系。

  得知孙子还在前线,昨日下午,张老先生激动地给孙子和他所在的中队写了两封信。在给部队的信中说:“我是张龙的爷爷,希望他在这次救援中冲到最前面。养兵千日,用兵一时,特别在当前抗震救灾紧急关头,你们要对他严一些,把他派到最艰苦、最危险的地方去,军人的价值就在于奉献,甚至流血……”

  一封家书

  5月9日,张龙给爷爷的信中说正在备考

  老人拿出5月9日张龙写给家里的信,信上写着:“我再有半年就要退伍了,真有点舍不得离开军营,舍不得奋斗了两年的地方。在这里,我流过泪、流过血、流过汗,可我不后悔,如果当初不是你们让我来部队,我不会这么快就锻炼成人,我现在体会到什么是军人和军人的价值,军人就在于奉献。我现在在部队可好了,学到了很多文化知识。爷爷奶奶,你们要多注意身体,爸爸妈妈,爷爷和奶奶年纪大了,你们一定要照顾好他们……部队是个大家庭,真的很锻炼人的意志,现在我非常忙,正在备考,没有时间给你们打电话,请你们谅解,你们放心,我一定不给你们丢脸。最后,向全家人及帮助过我,关心我的人说一声,谢谢了!”

  看着信,张群贤老人泪流满面,他说,他平时与张龙的部队领导通话时,部队领导说张龙进步很快,正在复习功课,准备在退伍前考军校。没想到,信刚送到手中,张龙就进入了救灾最前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