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独存砖木小楼面临被拆难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02:27 南方都市报
震后独存砖木小楼面临被拆难题(图)
任兴平家这栋历震弥坚的房子让主人左右为难。本报记者 赵炎雄 摄

  我家房子跟他家的设计一样,但这次楼上损坏严重,下面也有明显断裂。

  ———“最牛民房”设计建造者周邦清

  甘肃地震重灾区文县碧口镇在震后的“最牛民房”经本报报道后引起广泛关注。这栋民房何以如此坚挺?记者昨日就此找到该房在1998年的设计建造者周邦清,请他细述缘由。

  另一方面,“最牛民房”的房主任兴平最近又面临新的烦忧:同意拆房,可获灾民救助,不同意拆房,则将不复有灾民身份。

  建造者:这房子的确有点怪

  为了更深入了解“最牛民房”的成因,昨日记者联系到任兴平这栋民房1998年始建时的设计施工者周邦清。他就住在离任兴平所在的窦家坝村不远处的码头山村。

  据了解,周邦清自家的房屋在这次地震后也有明显损毁变形。“说实话,我到现在也不是很清楚。”周邦清说,地震后他专门去看了任兴平的房子。

  这些年他在这一带建了不少房子,有的损伤重,有的损伤轻,但没有一栋像任兴平家的这样几乎毫发无损。

  不过,周邦清也试着向记者解释了一下房屋坚挺的可能原因。“这栋房屋是圈梁加木柱,相当于框架结构了。”他说,这保证了房屋的基本稳定性。在这次地震中,按照这种设计方式建造的房屋只要在钢筋砖瓦等材料方面没有太大问题,最多也就部分损毁变形,一般不会严重垮塌。

  “另外可能是地质原因,”周邦清认为与地基选择的偶然性有关,“我的房子跟他的设计其实都一样,但这次楼上损坏挺严重,下面也有明显断裂。”他说,可能由于任兴平家房子的地基稳固性强,以至于没有一点沉陷,因而在大震和多次余震后依然坚挺如初。

  “这事儿就是怪。”他最后说道。

  任兴平:拆与不拆都难选择

  灾后房屋坚挺的喜悦还没有持续多久,昨日,任兴平又面临了新的问题。

  原来,近几天陇南市政府开始对各处的危房进行拆除,以避免更多伤情的发生。窦家坝村的拆房工作正在进行中,昨日拆房施工队到了任兴平家,要拆除他的房屋。

  “我的这栋房屋没有问题的,舍不得拆。”任兴平说。然而有政府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不拆,他将没有灾民的身份,不能获得灾民应得的救助。

  拆,还是不拆?任兴平面临问题的复杂性还在于:他除了这栋基本完好的房屋,南侧几乎与之相连的还有一栋建于1980年的砖木结构房屋,那栋房屋虽然没塌,但地基沉陷,多处损坏,已经成为无法居住的危房。

  任兴平希望施工队只拆除南侧那栋危房。然而对方表示,要么全拆,可以作为灾民安置,获得补助;要么全不拆,他将无法获得灾民身份,也就再无法得到灾后补助。

  目前,任兴平正在为这事发愁。坐拥“最牛民房”,他却不知如何选择:拆?还是不拆?

  本报特派记者 杨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