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队员抢险5天分到一两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09:13 东方今报
突击队员抢险5天分到一两肉(图)
突击队员搬运建筑材料

  □今报特派记者 申子仲 邱延波/文 刘栋杰/图 发自安县

  洛阳市此次援川救灾,对口负责绵阳市安县桑枣镇和沸水镇的活动板房建设。目前,桑枣镇和沸水镇工地,已经驻扎了来自洛阳的河南省六建、省三建、省安装集团、国安、申安5家建筑企业的近400名突击队员。

  “四川洛阳一家亲,洛阳绵阳心连心。”悬挂在省六建援建指挥部门前的大红条幅,诉说着一件件感人的新鲜事。

  ●“让我们对着国旗宣誓”

  昨天凌晨,安县桑枣镇下起了中雨。早晨7时整,省六建突击队营地大门口,80名突击队员在集团公司董事长黄一飞的带领下,列队站在国旗下。

  面对着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队员们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我们肩负着特殊的使命,我们将发扬六建集团的优良传统,誓与灾区人民共患难,为洛阳人民争光,为六建集团增辉!为了灾区人民,保证完成任务!”

  黄一飞说,六建在洛阳实行的是半军事化管理,宣誓仪式每天早上7时都会举行。“这不仅是六建人的承诺,也是河南人民向灾区人民做出的承诺”。

  ●同甘共苦,上阵父子兵

  46岁的王胜利瘦瘦高高,他是六建援川建设突击队水电安装组的一名突击队员。和他一起在工地并肩作战的,还有一个高高壮壮的年轻小伙子,两人一起干活,一起吃饭,总有唠不完的话,让其他队员羡慕不已。

  原来,小伙子名叫王辉,是王胜利的宝贝儿子,今年刚刚21岁,两年前毕业于洛阳市技校水电专业。

  王胜利心疼地看着儿子说,儿子毕业后一直在家待业,23日,六建动员单位职工报名支援灾区。见老爸报名,儿子也非去不可。“我寻思着儿子学的专业刚好能派上用场,就反映了一下,单位领导破例同意了”。

  ●开饭了,终于吃到肉啦

  昨天中午,帐篷外突然传来一阵惊呼。

  一名突击队员说,他们来这里已经5天了,头两天是凉水泡方便面,这两天是热水泡方便面,“今天总算吃上肉了”。

  说话间,这名突击队员一把抄起4个馒头,盛菜的饭缸塞得满满的,一阵狼吞虎咽。

  队员们吃的肉是安县建委前天送来的慰问品,总共35斤,要分给5家建筑企业的300多号人吃,每人平均只能吃到一两肉。

  记者正想着,那名突击队员喊了起来:“怎么净是土豆啊,捞了半天,就这一块儿!”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在工地帐篷C区,记者见到了一位来自洛阳的女性青年志愿者,她的网名叫“紫男”。

  26岁的“紫男”在洛阳开有一家书店,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她加入了河南户外联盟赴灾区的爱心志愿者团队。5月14日凌晨,她随队赶往北川,一直在一线。“紫男”说,后方的洛阳志愿者募集了700套书包文具,准备在六一儿童节时送给安县灾区的孩子们。另外,大家想为这里的帐篷小学捐建一所图书室,不料在这里遇到了这么多洛阳老乡。

  说着,“紫男”的眼圈儿红了。

  ●“偷看”突击队员的日记

  六建突击队的队员们不仅工作起来都是好手,他们同样有着细腻的感情。在突击队员的帐篷里,记者看到了一些零星的灾区援建日记,摘录两则如下:

  平时,不管开车还是骑车,每当有交警向你敬礼,就意味着罚款和责备。

  在这里,当沿途的交警向我们敬礼时,却伴随着微笑和问候,沿途的警示标牌也都换成了问候语。一路疾驰,一路敬礼,汇成了一股股暖流,涌向心间,那是全国人民对重建灾区的渴望和期待。——王云祥2008年5月26日夜

  山崩地裂毁我屋,残垣不忍看妇孺。泪滴总又弹不去,将士出征援巴蜀。莫道世风吹靡丽,更见八方擂战鼓。拼将一腔男儿血,定叫废墟起琼庐。——周海申 Z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