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普称央视抗震救灾节目主播都已做心理辅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1:46 中国网
赵普称央视抗震救灾节目主播都已做心理辅导
央视主播赵普直播抗震救灾节目时流泪截屏。

  在央视直播的抗震救灾特别节目中,主持人赵普不但凭借专业的播报态度赢得观众称道,更因为直播时的泪水深得人心。昨天,他做客央视网站,动情地说起自己的体会:“起码抗震救灾教会我有同情心,起码抗震救灾教会我知道感恩。”

  澄清并未当过保安

  生在农村长在小城市的赵普12岁之前也干过农活,对农民的生活以及他们的辛苦非常清楚,所以在直播的抗震救灾节目中,每每看到镜头里的画面,赵普就感同身受。

  在赵普用眼泪打动观众后,有人将他的简历发到网上,提到他曾做过保安。昨天说到自己的这段经历,赵普先给网友们真诚道歉,“说到个人经历,对不起,要占用央视国际宝贵的时间来澄清。”

  他解释,自己其实没有当过保安,而是在自己二十来年的工作生涯里,有一次被迫下岗。下岗以后所在单位保卫科的科长同情他,于是安排他到保卫科工作,“我只是做了保卫科的科员,并没有穿过保安制服。”

  央视主播都做了心理辅导

  抗震救灾的特别节目现在每天还在继续,荧屏上不时出现令人沉痛的画面,这也直接刺激着主播们。面对压力,主播们各自寻找排解的方法,比如文静会大哭。赵普说,在直播过程中,他是最早提出心理救援概念的,“实际上从东南亚海啸时,我们就已经注意到心理救援的问题了,所以我们很清楚心理救援的必要性和作用。”赵普透露,央视已经找专家对主持人、播音员做过心理辅导,而且自己还是重要案例。

  赵普说,自己被认为是心理问题比较重的,属于分裂型,属于有情而不能出的,“你有正常人的情感,但因为你的职业理性,不能正常地将感情抒发出来,要压抑自己,这种情况如果多了,就会给自己的心理造成障碍。心理疏导是很有必要的,事实上也很有效果,比如让你哭出来就是一种很有效的办法。”

  呼吁大家要轻松自己

  所有人都希望,伤痛会随着时间流逝而减少,但在直播的过程中,主播们却怎么都轻松不起来。赵普在节目中提议,其实大家应该笑一笑。“可能有人会说,这时候你怎么能鼓励大家笑呢?灾难还没有过去,笑是对逝者的不敬。”不过赵普却认为,“恰恰对逝者最好的告慰就是笑,他们也一定愿意看到我们笑着生活。如果你不懂得笑,不知道轻松自己,那么漫长的灾后重建就无从谈起。所以我在节目里讲,现在希望大家能够笑对自己,笑对同胞,也笑对人生,这话不仅是讲给广大观众听的,也是给我自己听的,我要用这话和大家共勉。”

  央视主持人要成立基金会

  除了播报新闻外,赵普也在考虑自己能为灾区做点什么。他表示,自己目前在为6月1日至6月15日举行的北京广电系统内的书法家作品展做准备,到时候所有参展作品都会进行拍卖,捐给灾区。

  赵普还透露,不仅仅是他,央视的主持人们也在积极行动,董卿前两天就在跟他商量,主持人要成立一个基金会,筹集更多的钱用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种帮助应该是常态,也应该是长期的。 ” 李谷 (来源:重庆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