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少女考试作弊被通报后服农药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30日14:59 法制周报-e法网

   核心提示: 今年5月1日,当人们欢度劳动节时,14岁的小雨(化名)却选择用农药结束了自己花一般的生命。在她留下的遗书里得知,导致小雨自杀的导火索是前一天因考试作弊受到学校广播的公开点名批评。在惋惜不堪压力花季少女生命之花黯然陨落的同时,我们也在感叹,校园悲剧为何一再上演?

  ⊙《法制周报》见习记者 郭薇灿

  打开女儿的房门,书桌上还整齐地堆放着课本,床铺上的卡通图案就和小雨之前的笑容一样,那么可爱。一双颤抖的手轻轻抚摸着小雨的枕头上被睡得有点塌陷的地方,似乎还留有一点体温,仿佛女儿只是刚刚起床,并没走远。房间里的一切,让这位40多岁的父亲想起了女儿曾经的点点滴滴,不由得眼眶湿润。一个月了,除了悲痛,还有着对女儿深深的思念。

  小雨的离去给家人带来了沉重的打击,痛失爱女让父母几乎精神崩溃,闻知噩耗赶回的父亲哭了两天两夜,一点饭也吃不下去,全靠打点滴维持。当《法制周报》记者进行采访的时候,这位悲伤的父亲什么话也不想多说,只是回了一条信息:“两天后再说吧。”

  2008年5月13日晚上,这时离小雨自杀已经过去了12天。记者与小雨爸爸进行沟通后,经过数秒钟的沉默,他终于向记者说出了事情的缘由。

  痛失爱女

  小雨出生于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孙疃镇,是家里的独生女,小雨上学早,加上当时小学的学制只有5年,所以还不到14周岁就已经读到高一。小学和初中时,小雨的成绩都是班里拔尖的,加上漂亮可爱的模样和乖巧的性格,小雨一直都是父母的骄傲。到了高中,小雨的学习成绩有所下降,处于班上中等水平。

  据小雨的同学透露,当时初中升高中时,小雨本来自己选择的是文科,但家长却一直认为理科对以后走上社会更加实用一点。于是,在小雨读了几天的文科班之后,便被转到了理科班。至于是不是小雨自愿,小雨的同学和家长的说法不一致,记者现在已经无法求证了。

  小雨的家境还算可以,母亲在街上开了家服装店,生意还算不错,小雨经常到妈妈的店子里面帮忙。所以邻居们都夸赞小雨是个又懂事又文静的女孩子,小雨每次听到了都只是笑笑。

  都说女儿跟爸爸最亲,小雨也不例外,据小雨的父亲回忆,从小,小雨更是喜欢对爸爸撒娇。由于工作的原因,父亲在今年4月中旬首次离乡去浙江萧山。本来还和小雨约好了5月份会回家来看她,可小雨爸爸做梦也没想到,就在他离开的这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成天围着他撒娇的宝贝女儿却与自己阴阳相隔。

  花朵凋落

  “我这次失去的,不只是我自己的人格尊严,还有我们整个高一(4)班的尊严,我对不起他们了。我也承认这是一个错误,我已无力再去想了,结束一切,也许是最好的办法……一切都变成了无形的压力,压得我喘不过气来。”这是小雨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文字。5月1日晚上,14岁的小雨喝下农药,为自己的人生画上残酷的句号。

  小雨是淮北市濉溪县孙疃中学高一(4)班的学生。4月29日晚上,在进行数学科目的期中考试时,小雨和同学相互传看纸条的时候被监考老师发现,随后,监考老师并没有对小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与沟通,只是向分管副校长做了汇报。

  而在第二天上午物理考试开考前,正当同学们准备埋首答题时,学校的广播突然响起,“我听见广播里说,高一(4)班小雨同学因考试作弊,数学按零分记。”一名学生说,同学们听到广播后都很吃惊,小雨更是满脸通红,把卷子一放就冲出了教室,没有人拦她。在教室外,学校一名工作人员问她为什么不考试,小雨什么都没说,头也不回地跑出了校门。

  据了解,出了校门之后,小雨来到母亲的商店帮忙,但对于学校的事情对母亲却只字未提。晚上回家,小雨也没有吃饭,据小雨的舅妈事后回忆,她4月30日晚见到外甥女时,发现她与平时明显不一样,神情有些呆滞。

  5月1日学校放假,小雨一整天也都呆在家里。据小雨的舅舅张建军介绍,晚上小雨陪着母亲吃了晚饭,看电视一直到10时许,其间给在萧山打工的爸爸打了个电话,就回屋睡觉了。事后小雨父亲告诉记者,当天晚上小雨确实给他打了个电话,他在电话里头还问了小雨考试情况,小雨说还不知道,成绩没有出来,小雨爸爸也没有察觉出有什么不一样,所以也没有在意。

  “妈妈,我好难受。”直到晚上11点左右,小雨妈妈突然听见女儿呼唤自己,赶紧披上衣服出来,看见女儿满脸痛苦地正扶着门框站着,眼看着已经快站不住了,惊慌失措的妈妈马上打120把女儿送到附近医院。

  抢救结束后,医生却给了小雨妈妈一个最不能接受的结果,医生说孩子喝了农药,发现得太晚了,仅仅抢救了20分钟,小雨便停止了心跳。

  在小雨的房间里,家人发现一封遗书和一瓶敌敌畏。

  方式欠妥

  看到遗书,小雨的父母哭得几乎晕过去,同时小雨的父母觉得:小雨的死与孙疃中学有关。

  “学校的处罚方法不当,是造成小雨自杀的直接原因”,小雨的舅舅认为。于是家长找到了孙疃中学的校领导询问,但校方一直否认小雨的死与学校有关。作为小雨的舅舅,张建军难过地说,也许孩子的心理承受能力差,但他认为学校仍难辞其咎。学校在发现学生出现违规行为的时候,没有采取人性化的教育和指导,却是选择了在下门考试开考前用广播的形式公开批评,对于高一的女生小雨来说,是对自尊心的一种伤害。

  小雨的爸爸也表示,他对学校的教育和处理问题的方法有很多疑问。他认为现在学生的压力太大,孩子从早上6时起来到学校上课,下了晚自习回家还做习题,到10时多才能睡觉,并且,学校安排的期中考试时间也非常不合理,学生白天进行了一天的学习,晚上还要进行这么重要的考试,本身就让学生感觉压力很大。“孩子作弊确实是她不对,但是学校和老师应该选择什么样的方法进行处理也很关键。”一位和小雨很要好的朋友回忆,当时小雨还曾经跟她提起,如果学校要通报批评的话,她就自杀。没想到,却变成了事实。

  据了解,孙疃中学是当地比较有名的一所中学,一直以来都以管理严格而著称,事情发生后,学校方面对此事的态度是:他们只是在教育学生,因为考试作弊被通报批评的并不是小雨一个人,为什么其他同学没事呢?所以小雨的自杀是因为自身心理因素的问题,和学校无关。

  由于双方一直没能达成协议,一直到5月5日,孩子的遗体还保存在殡仪馆内。

  后来,经当地教育局的协调,此事终于得到了解决。孙疃中学的校长汪金华已经就小雨自杀一事对家属进行了赔礼道歉,汪校长也表示,学校在处理学生违规的方法上存在着不妥之处,在教育上没能很好照顾到学生的尊严,因此学校也对小雨的家属进行了相应的赔偿。据知情人透露金额为五万元,但在记者的求证中,小雨爸爸不想公开赔偿款项的问题。

  悲剧发生后,孙疃中学组织了200多名学生到殡仪馆为小雨献上花圈,希望她走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