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县85岁老人震后左腿三度截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2日03:08 东方今报
青川县85岁老人震后左腿三度截肢(图)
老人半年后就可以安装假肢走路了。

  □记者 赵媛 实习生 张琦卉/文 沈翔/图

  今报郑州讯 “手术很成功,坏死的组织已清除干净,避免了老人得败血症的危险。”昨天上午11时20分,郑大一附院和武警河南总队医院的专家,为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85岁老人张仕秀实行的第三次截肢手术成功结束。据悉,老人术后伤口恢复需半个月左右,半年后就可以安装假肢走路了。

  85岁老人被“重点保护”

  5月25日,来自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的85岁老人张仕秀一被抬下救护车,就成了武警河南总队医院的“重点保护对象”。左小腿截肢的张仕秀,是我省收治的第一批灾区伤员中年龄最大的。

  因为楼体倒塌压断小腿,张仕秀在四川第一次截肢后发现坏死组织仍在,又第二次接受了截肢手术,左小腿从膝盖以下全部截除。

  到河南后,武警河南总队医院立刻对张仕秀老人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老人除了截肢创面感染,还出现了心律失常症状,并且身体电解质紊乱,还有低钾血症和低蛋白血症。

  5月26日,该院业务副院长刘志远和河南地震伤病员救治专家组组长、郑大一附院骨科主任王义山一起对张仕秀进行了会诊。“挽救生命是第一位的,截肢创面必须进行清理,只有进行第三次截肢手术才能保证老人的生命安全。”刘志远说,专家一致确定老人必须进行第三次截肢,但张仕秀的身体状况不适合立刻手术,要先进行体质调节。

  经过近一周的精心护理,张仕秀的生命体征逐步恢复平稳,适合手术。在家人的抚慰和医护人员的鼓励下,老人也开始用积极的态度面对第三次截肢。

  我省优秀骨科专家为老人手术

  昨天上午8时30分,医护人员握着张仕秀的手,把她送到了手术室。

  河南地震伤病员救治专家组组长、郑大一附院骨科主任王义山等省内最优秀的骨科专家,亲自为老人手术。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手术紧张进行,老人的情况揪着每一个医护人员的心。不少护士双手合十,为老人祈福。“手术很成功,老人生命力顽强,大家放心吧!”11时20分,王义山主任走出手术室,高兴地对大家宣布。中午12时10分,经过将近4个小时的手术和麻醉复苏,老人被送回病房。下午6时,老人意识慢慢恢复。“手术前,老人的血压高压蹿到了250毫米汞柱,把医护人员都吓坏了。”王义山说,当时现场医护人员反应迅速,立刻用药物控制住了老人的血压,之后手术进行得很顺利。“85岁的老人生命力还如此顽强,这也是给所有人的鼓舞!”王义山说,张仕秀是我省这次接治的年龄最大的重伤员,她的手术成功不仅让我省参与这次地震伤员救治的医护人员舒了口气,也将给其他四川来的伤病员勇气和信心。

  据王义山介绍,老人的伤口半个月能长好,半年后就可以安装假肢了。医院的心理专家还将密切关注老人的心理状态,保证老人的心理健康恢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