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少年在灾区帐篷学校当校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06:28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17岁少年在灾区帐篷学校当校长
绵竹两所帐篷学校校委会成员很年轻,一群中学生成为190名学生的老师。

  随着学生日益增多,管理难度越来越大,物资越来越紧缺是这些小校长们面临的难题。越发感到担子沉重的黄忠剑说:“虽然有时有些力不从心,但只要孩子们高兴,我们会一直撑下去。”

  校长:黄忠剑17岁、张勇17岁副校长、教导主任:高二学生杨建国和唐维17岁;廖欢,19岁老师:全部来自附近的受灾家庭,最大17岁,最小14岁,都是初一到高二的在读生

  学生:190人,从4岁多的幼儿园娃娃,到初一学生

  4棵大树的枝丫上扯起两块油布,围起40余平方米的空地,这就算是帐篷了;帐篷下挂着一块小黑板,放着十几把黑色的靠背椅子;启动资金是500余元。在绵竹土门镇、双龙镇上,两所简陋的帐篷学校已悄然开学3天了。一群等待复课的花季少年成为近200名学生的老师,平均年龄仅17岁。

  建校17岁男孩扛起重任

  5月25日下午,广西医疗志愿组成员罗素玲与40名同事从绵竹市区寻访到土门镇。这个镇的住户几乎都在山上居住,家园几乎都被毁,该镇唯一的小学也成为了一堆废墟。孩子们没书可读,只好打闹玩耍。

  “我的心就像被鞭子狠狠抽了一下。”从事教育报道10年的罗素玲决定为这些孩子做些什么。当日下午,他们在绵竹市花了500余元买了书本、铅笔、小黑板,准备搭建帐篷学校。26日,双龙镇一块30余平方米的空地上,由树干、油布搭建的课堂渐渐成形。29日,罗素玲一行又相继投入数千元,在三溪寺建立起帐篷学校。

  罗素玲试图找寻一位成年人当帐篷学校的校长。“家长们都是山民,文化水平都不高,没人愿意当校长。”正在罗素玲左右为难的时候,孩子们自己选举出校长来。17岁的张勇被伙伴们推选为校长。

  “弟弟妹妹们需要我,我就该站出来,满足他们的愿望。”张勇是绵竹中学高一的学生,大家的信任让他充满了勇气。得知罗素玲要在三溪寺再搭建一个帐篷学校,张勇立即通知表哥黄忠剑。17岁的黄忠剑是当地一所电子科技学校的二年级学生。“孩子们上学后,大人们才能全心投入到灾后重建上。”黄忠剑勇敢地挑起了重任。

  困难孩子们最缺课本课桌

  下午2时,小校长黄忠剑看了看时间,拿起身边的喊话筒吼着:“同学们,上课了,上课了。”大树下的学生们顿时停止了打闹。

  绵竹孝泉师专的大一学生、19岁的柳玉琳拿着一支粉笔上课了。老师来了,30多位孩子起立齐声说道:“老师好!”柳玉琳摆手让孩子们坐下后,开始上课。“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这节课柳玉琳讲授的是唐诗《赠汪伦》。学生们全部昂着头,高声跟着老师朗诵。

  一旁低年级的20多位孩子,正趴在自己的腿上用彩笔专心地画着画,孝泉师专的大一学生叶丹丽是他们的老师。

  没有课桌,有的孩子将椅子反过来当课桌;还有的孩子干脆猫着腰,课本摊在腿上。黄忠剑担心地说,“没有课桌很容易造成孩子眼睛近视。”

  学校的帐篷里放着水彩笔、羽毛球拍以及少量的课外读物,“这些都是广西志愿者给我们提供的。”杨建国说,目前孩子们最缺少的还是课本,为了孩子们能上课,他与黄忠剑一有空闲便奔波于土门镇和双龙镇之间,找同学借、翻旧书摊,5月31日终于凑齐了20本小学语文课本和英语课本,“虽然这些课本已被用得皱皱巴巴,却是全校最宝贵的东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