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地震中救下7名同学后跳窗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3日07:27 解放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 王晓鸥

  “可能我运气好,下楼逃生吧,楼梯突然在我面前垮了;我抱着一棵大树往下溜,才逃出大楼,身后的教学楼整个塌了,可我没事!”

  这类似大片中的惊魂一幕,出自15岁少年之口 ,没有恐慌,沉稳有加,透出一股汉子般的成熟。他就是彭州市磁峰中学初三(3)班学生雷楚年。

  大地震那天下午,刚下化学课,爱好运动的雷楚年,迈出教室想去操场疯几下,一瞬间,楼像打摆子似地抖起来。“地震了,同学们快跑!”有老师在大声疾呼。楚年三步两步的冲下楼,迎面见班主任陈冬往楼上冲,哦,还有同学没有下来。楚年的脚步又随陈老师往楼上冲,果然,有7名同学全都抱着头蹲在墙角边。“别怕!大家快跟我走!”楚年一个大招手,同学们唰地起立,但地摇得凶,人挪不稳步。楚年带领同学扶住楼梯的护栏,方才下楼,一看不对,7名同学还少一个!楚年扭头又上楼。留下的女生叫欧静, 受惊吓过度一个劲地哭。他去拉她,也许被吓傻了,怎么拉她都不动。平时,他和她说话会脸红,此刻,楚年拦腰把她抱起,不知是心跳还是脚软,10米的走廊显得很长很长,行不到2米,欧静恍然回过神,执意要自己下地走。楚年护着她往楼下跑,楼顶的水泥块在他们身后噼里啪啦往下砸,仅几步之遥,她脱险了,他面前的楼梯断了。楚年再次返回2楼,看见窗外有棵参天大树,他跳上窗台,一跃抱住“救命”树,顺杆下滑逃脱,间隔以秒计,轰隆一声,整栋5层楼房顿时矮了大半截。

  很快,老师和村民都爬上了废墟,营救埋在楼里的师生,楚年又参与其中,他在寻找陈老师。就在墙体倒塌之前,陈老师以文弱的身体护卫了两个学生的平安,他自己却遭受重伤。见到陈老师,少年硬汉雷楚年哭了。

  天擦黑时,楚年妈妈找到学校,都快认不出儿子,浑身上下灰蒙蒙,脚也扭了,人也呆了,她上前抱着儿子大哭。她要带儿回家,楚年不乐意,还有许多同学家长没来接,怎么能丢下不管?母亲又急又气,“你还要不要这条小命”,立马揪住他的耳朵往外拖。

  回家不过几个小时,楚年又偷偷地跑出来,他还有大事要干。

  冒着余震,奔波三日,他找遍一家又一家医院,寻访一家又一家同学,为了落实重伤和失踪同学的去向。全班53名同学,7人重伤,1人死亡,楚年摸得一清二楚。

  心头的巨石落地了,他累了,想家了。

  这一夜,少年楚年睡得好香。

  (本报彭州6月2日专电)

  (感谢四川彭州市教育局对本文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