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教授:只要活着就不脱白大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00:42 金羊网-新快报
老教授:只要活着就不脱白大褂
张泮林在检查小英雄陈雨秋的恢复情况

  大病尚未愈数小时努力救起小英雄

  13日下午,医院又接收到一名危重伤员——一名从蓥华中学废墟里救出来的初一女生陈雨秋(本报6月3日曾报道她重伤后仍不顾一切拖两同学逃命的事迹)。

  当知道陈雨秋腹腔严重受伤并引发严重腹膜炎时,张泮林不顾自己大病未愈,坚决向医务人员说:“你们快去准备,马上做手术。”

  当同事要求他休息时,他毅然说:“管不了那么多了,救人要紧,我就是死在手术台上也值得!就当是拿命换了!”说完,张泮林走进了临时手术室。

  张泮林发现雨秋的伤情比他想象的还严重和复杂,稍有不慎就可能丢命。

  经过数小时的努力,小雨秋终于脱险。“又有一个小生命活了下来,我心里高兴得不得了。”张泮林兴奋地回忆当时的情景:“说来也怪,我给小雨秋做完手术后,身体和精神反而好了许多。那天就没有离开过手术台。”昨天,当什邡抗震救灾网络中心的廖兴林和蔡显勇一行见到张泮林时,他正在给小雨秋做检查,他就像哄孙女一样喂她吃药,让她不要做剧烈运动,小雨秋则静静地听着,不时地点点头。“我被送来时爸妈都不在,是张爷爷和医院救了我。”小雨秋感激地说。

  要终生救人“只要活着,就不脱白大褂”

  “只要活着,我就不会脱下白大褂。”作为一名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昔日军人,张泮林身上仍保留着军人的执着。

  当被问及地震后做了多少台手术,挽救了多少生命时,张教授说自己没功夫去记,也不想去记,因为“救死扶伤本身就是医生应该做的”。

  “我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一天不和病人打交道我就浑身不舒服。”当大家问他什么时候才会脱下白大褂时,张泮林说:“那可能要等到我死的那一天了。”

  5月19日,张泮林还缴纳了1万元的“特殊党费”。但他却从没对人提及此事,这一消息还是医院党总支透露出来的。

  据介绍,张泮林在1950年参军,参加过抗美援朝,是有51年从医经历、47年党龄的老党员。靠薪水过活的他何以会捐这么多“党费”?张泮林说,“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每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要问问,你尽到最大的努力没有?在灾难面前,我尽了最大努力,我就心安理得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