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开闸放水划龙舟淹没近百亩菜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5日12: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那边划龙舟 这边水淹田

  本报讯 记者黎存根、实习生周燕群报道:端午开闸放水划龙舟,本是传统盛事无可厚非,但因为开闸放水导致菜农的窝棚和近百亩菜地被淹,菜农叫苦不已,让人左右为难。

  昨日下午2时许,记者在增城新塘镇新街村看到,沿路河涌里的水已漫过小堤岸,将河道两边的菜地及菜农住的窝棚淹成一片。通往菜农窝棚的小道,如今成了水沟。

  由一名阿婆带路,记者踩着菜农用沙包加高的临时“堤岸”,来到窝棚前。门外的三轮摩托车只能露个顶,屋内锅碗瓢盆浮在水面,用了一半的煤气罐也在上演“水上漂”。菜农卷起裤脚,尽可能搬出东西,“已经浸水了”,正抱着电视机出来的男子无奈地说。

  此刻,另一边的村里,因涨水而宽敞了许多的河涌上,几条龙舟赛得正欢,引来桨手更响的吆喝。

  据了解,上午10时许,新街村为一年一度的龙舟节开闸放水,不到一小时,河涌两旁的菜地和窝棚就全陷入汪洋之中。“每年一到五月初一龙舟节,我们就遭殃了”,菜农冯伯说,他在此8年,只有两年没有浸水,跟新街村委也沟通过,都无济于事,他希望“放水前起码提前通知一下”。

  这些菜农全是四川广元人,举家在这边以种蔬菜为生,有些已经来了七八年,“我们从新街村租地种菜,每年每亩地大概交700多元,全家生活就靠这些菜了”。

  冯伯一家6口在这种了6亩菜地,眼下正是收获季节,被水一淹全没了,“按市场价来算,至少损失了一万多元。”冯伯望着持久不退的水摇了摇头。更烦的是家里的积水,“柴米油盐全被冲了,连被子都湿了,现在我们一家是吃不上饭,也睡不了觉,幸好电器都搬到了高处。”

  大水来得猛,去得也快。到下午3时许,积水开始退却。随后,记者到新街村村委了解情况,但没有找到相关负责人回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