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摊主被野象踩死续:大规模象群聚集野象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00:10 生活新报

  在野象谷景区经营水果生意的女摊主梁红,6月1日晚不幸被一头野象踩死后,每天都有三个象群共32头野生亚洲象轮番造访西双版纳野象谷景区。逗留在事发地周围的大规模象群让渴望近距离观察野象的游客喜出望外,也令景区的工作人员提高了警惕。

  32头野象聚集 规模属今年首次

  其实,早在6月1日15时许,西双版纳景洪市勐养自然保护区野象谷景区野象观察小组就发现,一支由8头野象组成的象群出现在景区树上旅馆附近的水塘里。不久之后,另一支拥有15头野象的象群缓缓而来,正当观察小组的成员为此感到诧异时,第三支有着9头野象的象群也在附近隐蔽的树丛里现了身。32头野生亚洲象聚集野象谷景区,如此大的规模和数量尚属今年首次。

  6月2日凌晨3时,小组成员观察到,有15头野象去了景区树上旅馆附近埋有食盐的观象台河谷,在水中嬉戏至7时天亮才依依不舍地离去。同日18时,象群再次前来刨食,22时10分才离开。类似情况于6月4日午时再度上演,17头野象从勐养自然保护区款款而来。此后该地又陆续出现数量分别为7头和8头的野象群,并逗留至昨日凌晨6时才集体离开。

  森警高度重视 派专人轮流观察

  32头野象连续5天出没于同一地点,并导致居住在景区内的梁红不幸身亡,此事引起了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森林公安局的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民警赶赴野象谷景区,指导协助景区保安开展安全防范和保卫工作。虽然象群已经离开景区,但为了防止它们中途返回对游客人身安全造成威胁,由野象谷景区工作人员组成的野象观察小组根据森警的建议和景区保卫预案,派人轮流对三个象群进行跟踪观察,一旦发现象群靠近野象谷景区就立即发布警示。

  据野象观察小组组长李副明介绍,此次三个象群连续5天出现实属罕见,李副明推测这与目前处于野象发情季节有关,而天气炎热也促使野象需要吸食大量含盐的水分补充体力。作为野生亚洲象的国内重要栖息地,据观测小组掌握,目前栖息在保护区内的野生亚洲象已经达到了七十余头,在这次出现的32头野象中,9头是3岁以下的小象,其中最小的只有2、3个月大。 常宗波 本报记者 唐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