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地下被矿井掏空地面塌陷深不见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04:20 都市快报
山村地下被矿井掏空地面塌陷深不见底(图)
塌陷处每天都在扩大。 记者 叶建良 摄 影 戴树林

  再过几个月,现在的郑山头村,将成为25户村民的回忆。

  郑山头村位于武义县桃溪镇。这个人口只有65人的小山村,在半年多时间里,遭遇了两次地面坍塌地质灾害,最近一次就发生在大前天凌晨3点半。

  犹如一声响雷过后,紧邻村民房屋的一块原本平整的农田里,突然现出一个圆桌大小的缺口,缺口深不见底——如果你拿一块石头扔下去,至少三四秒钟后才能听到石头落地的回响声。

  几乎同时,附近3户村民的墙面和水泥地面裂了几道缝。事后,经当地有关部门鉴定,这些房子都变成了危房。

  “不光是他们,全村人都必须搬迁。”桃溪镇党委书记叶德怀说,这是坍塌事件发生后,县里相关部门在现场办公后作出的紧急决定。

  圆桌般大小的塌陷缺口 两天扩大了7倍

  54岁的曾祥伟在绍兴打工,前天晚上得知消息后,连夜赶回老家。他的家离坍塌现场最近,直线距离也就30多米。

  在他家雪白的外墙上,一条裂缝从地面几乎成直线延伸到了二楼。并且和相隔20米开外、村道下面的另一栋土房墙上的裂缝,成同一方向排列。

  这样的裂缝,什么时候再会张开更大的口子,没有人知道。“要是再裂下去,房子可能真的就塌了。”土房的女主人朱国仙说。

  这样的担心,并不是毫无依据。

  因为到昨天下午为止,大前天凌晨农田里圆桌大小的塌陷缺口,已经扩大了7倍,直径达到了15米。

  家门口就是一个大矿井 掏空的矿道像迷宫

  朱国仙的小姑蓝伟娇,小的时候就生活在那栋土房里。

  “那时候,我们家门口就是一个很大的矿井。”她说,每次开矿用炸药时,屋顶的瓦片就会跟着响一阵子,甚至放在家里的热水瓶也会摔倒。

  可即便是这样,当时村里几乎每家都有人在矿上做事,每天收入六七十元。就在6年前,曾祥伟也是一个矿工,他在村子里的矿道曾干过一年。

  郑山头村的萤石矿是上世纪70年代开始开采的,直到去年12月关停后,总共留下了3个井口,其中,两个已经塌了。

  在2004年和2005年,叶德怀曾两次下矿,“矿道约两三米宽,一个矿井打下去,如果有地下水冒上来,就拿抽水泵抽水,抽到什么地方看到有萤矿了就开采。”

  “人到了下面就分不清东南西北了,听说最深的矿井有300多米。幸亏那两次塌陷都没有人被吸下去。”

  曾经拥有100多个矿的萤石之乡现在只剩下了8个矿

  以前有一种说法:中国的萤石1/3在浙江,浙江的1/3在金华,而金华的1/3在武义。正由于萤石资源丰富,武义曾被誉为萤石之乡。

  武义县国土资源局矿产开发管理科负责人说,上世纪90年代,县财政1/6的经济收入来自于萤石,但现在萎缩了。

  20年前,武义有100多个萤石矿,现在只剩下了8个,到明年可能就只有两个了。之所以萎缩,是因为现在的准入门槛提高了。2003年,浙江试点萤石矿招投标取得采矿权,当时地点就选在武义。

  “十年前欠下的债,现在总要还的。”这位负责人说,当年的无序开发,对环境影响很大,所以,一些小的萤石矿,在接下来的几年内陆续被关停。

  5月9日金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通知,郑山头村被列入地质灾害隐患点,被要求积极创造条件实施搬迁避险。

  这次受塌陷影响最大的郑山头村的3户人家,昨天已经在搬家,他们将被临时安置到3公里外村集体的房子里。而对于全村人来说,他们新家的宅基地也已经在落实中了,“估计再过1个月,就能盖房子了。”

  萤石矿关闭了 出路在哪里

  这位矿管科的负责人说,以前被关停的矿区,由于开采的深度比较浅,建温泉的可能性不大,所以他们采取了封闭矿井、设立塌陷区的做法。而现在剩下的8个矿区,他们会进行论证,考虑进一步开发温泉。

  萤石中含有氟元素,对人的皮肤是有益的,所以开发温泉还是有好处的。事实上,矿井变成温泉,武义已有过尝试。比如,当地有一处知名的温泉,就是从以前的矿井发展而来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