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鼠专家耗资70万元自费到都江堰灭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06日06:5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这是我自己研制的秘方,老鼠只要闻了就跑不了。”昨日,都江堰市丽景小区,东莞灭鼠专家李传根指着自己手上的红色药粉说。地震发生后,人称“灭鼠王”的李传根瞒着家人,带着花费70余万购买的灭鼠药深入灾区义务灭鼠。

  今年60多岁的李传根是广东东莞赫赫有名的“灭鼠王”,原是居委会党支部书记。退休以后他闲着没事,就一个人研究起了制造灭鼠药。经过大量试验,李传根发现把奶精、色香、丁山奈、乙醚等药品混合后,会产生让老鼠喜欢的气味,只要老鼠一闻,便会中毒。“那个效果厉害啊,老鼠闻了后见了光就抽筋而死。过不了十天,剩下的也会死在窝里。”老李很自豪,在东莞不知灭掉了多少老鼠,人们开始称他为“灭鼠王”。随后,老李还加入了东莞除四害服务部,专门从事灭鼠工作。

  鼠王犟,鼠王棒千里来蓉灭鼠忙

  汶川地震发生后,“灭鼠王”震惊了。作为一个老党员,他第一个想法就是要尽快赶到灾区,“为灾区人民尽一份心,做点事。”在报上看到灾后可能导致鼠患增多的报道后,老李觉得他的专业知识可能派上用场,便向家人提出要到灾区去义务灭鼠。

  结果,李传根想法刚提出来,就遭到了家人强烈反对。“震区余震不断,你去了不安全。”“大伙都忙着救人,你一个老头去灭鼠有什么用。”“灭鼠王”天生就一副犟脾气,5月14日一大早,他怀揣着10万元钱,瞒着家人乘飞机直奔成都,并立即报名参加了志愿者。

  5月15日,经成都市爱卫办介绍,李传根来到都江堰对鼠害情况进行调查分析,制订了义务的灾后灭鼠防疫计划,得了抗震救灾指挥部的同意。当天,老李飞回东莞组织药物和人员。

  掏腰包,70万这个鼠王让人赞

  6月1日,李传根将四处购买的70余万元灭鼠原药分批装好后,与4名专业人员风尘仆仆地赶回成都,在成都购买了两万余元的辅助材料和配药工具后。老李开始着手对40余名志愿者进行培训。第二天,他开始在都江堰市区全面投药。

  现在,李传根每天投放完鼠药,就住在天府大道集中安置点里,与灾区群众一同在爱心食堂吃饭。他乐观地表示,虽然废墟给老鼠提供了繁衍空间,但这段时间没有下雨,天气好,鼠药投放后能保持一段时间,灭鼠效果肯定会很好。据“灭鼠王”预计,今日就能完成整个都江堰市的投药计划,此后“只要灾区有需要,还要来除四害。”

  见习记者余行

  记者王伟陈炜摄影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