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巨人新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5:15 新世纪周刊

  -常小虎

  新登场的神奇绿巨人,抛开了李安的文艺腔,更残酷、更愤怒,也更无助

  往往被逼到穷途末路之时,英雄方显出他孤立无援的悲情和绝地反击时的大快人心。今年暑期,《神奇绿巨人》在阔 别5年后再次登场。与先前李安版的《绿巨人》不同,这次由爱德华·诺顿抛开前者的文艺腔,重塑绿色怪人,无论是愤怒的 内心、令人瞠目结舌的外形设计,还是更加充满视听震撼的CG技术,都让影迷看到了一个最为疯狂爆裂的银幕英雄。

  6月是好莱坞暑期档的黄金时节,而《神奇绿巨人》就处于这个吸金的宝座之上。前有5月的《钢铁侠》打头阵(小 罗伯特唐尼饰演的铁人也会在《绿巨人》里友情客串),后有7月的《蝙蝠侠》收官,这样的布局可能会让环球影业和惊奇制 片公司想起李安版上映时,同样面对着《X战警》和《蜘蛛侠》的夹击,结果票房完败。不过相比于2003年李安导演的《 绿巨人》,新版中的改进和扩张,几乎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有趣的是,李安当年一开始就想拉爱德华·诺顿拍《绿巨人》,因为绿巨人是诺顿儿时的最爱。然而诺顿拒绝了李安 的邀请。最终一向擅长文艺片的李安,虽然获得了一向精于商业片的环球影业1.5亿美元巨额投资,可结果1.37亿的票 房表明美国观众并不买账,而且恶评连连,也使李安首次参与的商业大片经历了滑铁卢惨败。后来很多人猜测诺顿一定躲在家 里窃喜自己当时明智的决定。

  没想到2007年,当法国导演路易斯·莱特里尔接下惊奇影业《神奇绿巨人》重任时,诺顿竟一口答应出演男一号 。不过诺顿有一个附加条件:剧本得由他亲自完成。可见他对这部影片的期望非同寻常。

  绿巨人变身商业英雄

  当看到李安版《绿巨人》里布鲁斯·班纳第一次变身时,不少观众都在想:“这个丑八怪他是怎么给做出来的?”其 实老版绿巨人的设计灵感源于西藏人的面具,你能看到班纳被困在水箱底部,穿着紫色短裤,脸部罩着氧气面具时,神情就像 是《帝国反击战》中的天行者卢克。李安亲自指导班纳在变身时的表演,比如如何抽搐、何时睁眼,在父亲与巨犬的交叉梦境 中该如何表现。所以你会发现,那一版《绿巨人》的脸型,非常像李安本人。没看过李安生气发怒的影迷,多看看那部片子, 应该可以想象得出。

  而诺顿版的绿巨人变身后,脸部细节非常清晰,可见新版“绿巨人”使用CG在动画人物面部的刻画上是多么出色。

  另外对比两版“绿巨人”,可以看出在肌体的细节表现上,李安版是非常动画、笼统的特技效果,这种画面质感被不 少同行和影迷所诟病。而诺顿在这方面进行了不少改进,能明显看到新作绿巨人身上的肌肉线条和血肉模糊的伤痕,效果非常 逼真。《神奇绿巨人》与其他几部同时在今年夏天上映的大制作有所不同,除了一些场景和必备的动作场面之外,像“绿巨人 ”、“憎恨”这样的角色,也都需要依靠大量电影技术的帮忙,如此繁重的后期数码合成工作,自然会在无形中拉长影片的制 作周期。

  其中有一组镜头令人印象深刻:当绿巨人从黑暗中走出来时,对着他的爱人贝蒂轻声哭泣,然后切换进一个满屏的大 特写,你甚至能从上面清晰地看到绿巨人眼睛周围细细的纹路,撼人心魄??相信看到这些之后,观众也就能理解为什么该片 要花费这么长的时间,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当初第一批看完李安版《绿巨人》的观众从影院里出来时,说的话是“这部影片的电脑特技真是糟透了!”李安为该 片的后期制作请来了业界顶尖的工业光魔电脑特效公司,动作戏的许多电脑特技是用“捕捉”方法完成,虽然这项技术在当年 还算时髦,但提供动作捕捉的是李安本人,因此视觉效果欠佳。

  而新版的《神奇绿巨人》中,是通过一种混合动画技术外加化妆和CG添补而成的,由爱德华·诺顿提供的动作捕捉 ,以此保证影片的视觉冲击力。

  另外,爱德华·诺顿和蒂姆·罗斯是在一个舞台上拍摄他们在影片中的“绿巨人”与“憎恨”之间的大对决的,用的 是动作捕捉外加37台数码摄像机。这些都保证在快速的动作剪切中,足以让观众看到每一个细节画面。

  从文艺青年到疯狂杀手

  李安版的《绿巨人》,除去刺激震撼的视觉效果,更专注于探究绿巨人内心的巨大痛苦与挣扎,他是迫不得已成为一 个绿色怪物的,内心还保留着人性的情感,同时又具有野兽的疯狂和暴力,使观众在对他心生恐惧之时,又必然产生同情和怜 悯。但显然美国观众对这样的文艺腔并不买账,认为这样冗长繁复的人性观念实在太沉重了。

  新版的《神奇绿巨人》是一个更加愤怒、歇斯底里、大开杀戒的绿巨人,变身后的班纳不仅暴跳如雷、六亲不认,而 且见人杀人,见鬼杀鬼,这样的愤青作风,立即赢得无数绿巨人粉丝的追捧。毕竟人家老美要的就是这个刺激,李安拍什么都 是慢悠悠的作风,而且竟然在《绿巨人》中也插入了父爱纠葛的家庭情结,显然,李安想装入的人文价值观念太多了,这也是 造成老版惨败的一大因素。

  而诺顿扮演的新版绿巨人,不仅颠覆了李安本末倒置的影片结构,而且将绿巨人塑造成更为“时尚”,“很绿很暴力 ”的银幕英雄,也完全符合当下年轻观众的胃口。因此他早早就站出来发话,“我们拍的这部电影与(李安版)《绿巨人》没 有任何关系。就像诺兰对《蝙蝠侠》的改造一样,我们会从头开始,为绿巨人树立新的传奇。”

  李安考虑把更多的预算投入到影片的后期制作,因此老版《绿巨人》并没有请到一个大牌明星。詹妮弗·康纳利根本 不在好莱坞的一线行列,而艾 瑞克·巴纳在那时也仅是一位澳洲新星。但新版的《神奇绿巨人》中,不仅爱德华·诺顿亲自披 挂上阵,而且英伦小生蒂姆·罗斯、人间精灵丽芙·泰勒、老戏骨威廉·赫特联袂搭档,加上铁人小罗伯特·唐尼和漫画大师 斯坦·李的友情客串,都使得这部新片格外夺目。

  当然,新版绿巨人的重中之重就是布鲁斯·班纳与埃米尔·布朗斯基的震撼对决,《神奇绿巨人》有一个与众不同的 结尾,即全片的高潮戏,就是二人化身为绿巨人与“憎恨”的超级对打。一般这类影片中的终极对决长度也就6分钟左右,可 是这部影片却持续了整整26分钟。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意味着你会有26分钟的时间看着两个怪物在纽约市里互殴,跳上 跳下,甚至把天上正在飞的直升机都直接摔到地上??而这场对决导致的后果就是满大街的绿色血液,喷溅得到处都是。

  先前看过片花的人已经感受到了这场单挑的震撼效果。“憎恨”出现在这部《神奇绿巨人》中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他 变身的时候身体的每一个部分都开始膨胀、生长,可能是因为被注入血清的方式,导致他变身时皮肤和肌肉内陷,骨骼外翻, 就连脊骨都从后背一根一根刺了出来。在整个过程中,他的骨头变得越来越厚,如此厚重坚硬的躯体,让他成为了一个超级武 器、杀人机器。那种感觉很酷。“憎恨”体重980磅,有着两倍于绿巨人的力量,比绿巨人更加强壮,他的骨头刺穿了身体 ,整个翻出包裹住他的血肉之躯,给他形成了一种天然的保护,作用等同于一套攻守兼备的盔甲。

  绿巨人和“憎恨”都在努力地让对方彻底瓦解,打得粉碎,然后就是随之而来的真正的疯狂。而不幸卷进战事的人想 要离开这个恐怖地带,可是他们没办法,就成了这场战斗的附带损害。

  此前因为《钢铁侠》的大卖,曾有不少媒体质疑过《神奇绿巨人》的票房,结果惹得爱德华·诺顿展开了一场唇枪舌 剑的“票房保卫战”,暂且不论影片的票房前景如何,我们只希望文艺小生诺顿能在商业片的熔炉里练就一身通透铁臂,对《 神奇绿巨人》如此的倾囊付出,但愿他不用戴票房绿帽就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