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残酷的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0日15:15 新世纪周刊

  -推荐人/刘炎迅

  说实话,试图读完这本400多页的纪实文学,是需要些勇气和忍耐力的。

  对现在的人而言,1958年的大跃进、人民公社、大炼钢铁和随之而来的1960年的全国性大饥荒,似乎已经是 一个幻影或传说而已。当时的甘肃,情况较之全国更为糟糕,因为粮食严重短缺,饥饿如同瘟疫一般席卷,造成大面积的人口 死亡。而定西地区,更是重灾区,大人死的太多,很多侥幸存活的孩子没了人照料,于是,定西专区各县、镇以及人民公社紧 急成立了一个个专署福利院、孤儿院,接纳无家可归的饥民孤儿。这段灾难的历史,正是此书的内容所在。

  作者杨显惠的文字很朴实,不事雕琢,几乎是在白描,冷峻的笔调之间将一段残酷的历史交代给读者。一幕幕触目惊 心的故事,常常令人感到窒息,有时又不免产生恍惚:这是真的吗?

  历史的残酷有时超出人们任何极端的想象。因为某种不可言说的原因,此书出版时被定义为小说,若严格以小说的条 条框框来看,这真难说是一本情节严谨结构缜密的小说。它以聊斋式笔记体写成,全书分成22个几乎独立的小故事,以纪录 片的叙事感觉带着读者走进那段悲惨的历史。书中《黑石头》一段,一个农家妇女,因为饥饿难当,竟然烹食了自己的女儿“ 扣儿”,作者三言两语,写的似漫不经心,却让人看得心惊肉跳。

  杨显惠是个有着强烈人文情怀的老作家,之前的一部书《加边沟纪事》,一部实录1957年反右派历史的作品,一 经推出,立即引发各方热议。

  文字的精彩,抑或行文构架的精妙都不是打动读者的利器,一个知识分子的坦诚和责任感,才是赢得世人赞誉的根本 。犹太作家威赛尔曾说:“如果说希腊创造了悲剧,罗马人创造了书信体,而文艺复兴时期创造了十四行诗,那么,我们的时 代创造了一种新的文学——见证文学。我们都曾为目击证人,而我们觉得必须为未来做见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