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丢下双胞胎女儿双双赴前线救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06: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夫妻丢下双胞胎女儿双双赴前线救灾
恩爱夫妻上前线

  “星星、金金,爸爸妈妈在广元一切都好。你们要好好听奶奶、爷爷的话!”“妈妈,你要注意安全,我们等你们平安回家。”昨日中午,浙江省长城建设集团援建广元突击队活动板房安装班班长邵利平与妻子马志燕,利用中午休息的片刻,给远在浙江省金华市家中的双胞胎女儿打去电话。听到电话那头女儿稚嫩的童音,马志燕眼里噙满泪花。

  邵利平夫妇丢下双胞胎女儿、奔赴抗震救灾一线的故事,在广元受灾群众中传为美谈。

  人手不够 他拉妻子上前线

  邵利平今年33岁,马志燕30岁,家中有爸爸、妈妈和一双年仅5岁的双胞胎女儿。邵利平是长城建设集团的老员工,大地震后,根据国务院安排,浙江省对口帮扶广元。5月底,长城建设集团接到紧急任务:为广元受灾群众修建活动板房。“公司一下要抽这么多人,简直就是捉襟见肘!”公司领导为此很着急。作为班长的邵利平很担心人手不够、不能按期完成任务,于是他对妻子说:“救灾紧急,工期紧急,老婆,你跟我一起上吧!”“那怎么行,我走了谁来照顾双胞胎女儿?她们才5岁呀!”女儿星星、金金正在读幼儿园,接送、煮饭等,都离不开妈妈的呵护。

  正在这时,双胞胎的爷爷、奶奶毛遂自荐:“志燕,灾区房子垮了这么多,现在需要帮助,你就跟利平一起去吧,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我们来照顾星星、金金。”懂事的星星、金金也劝妈妈:“灾区的同学好可怜哟,妈妈,我在家一定好好听爷爷、奶奶的话!”

  在全家人的支持下,5月29日,马志燕含泪同一双女儿告别,跟丈夫一起到了广元。

  恩爱夫妻 成工地最佳搭档

  邵利平被分在广元市南河橄榄园活动板房安装工地。“在工地上,他们既是恩爱夫妻,又是最佳搭档。”长城建设集团援建广元突击队的队员告诉我们。

  昨日上午10点,在烈日炎炎,毫无遮拦的大工地上,马志燕总是格外显眼:她一会儿帮忙抬彩钢板,一会儿又去帮助安装活动板房,一会儿操作切割机,一会儿又上屋面拿起铆钉枪拼装固定彩钢板,干得有板有眼。在这样的大热天下干活,就是身强力壮的男突击队员也吃不消,但马志燕却顾不得擦满脸的汗,也没喊一声苦。邵利平从另一个安装点过来,趁空隙给妻子递上一瓶矿泉水:“喝口水再干吧!”马志燕接过水“咕咚咕咚”一喝就是一瓶。撂开空瓶子,又干了起来。“在广元,你们想不想女儿?”“白天活忙倒还好,到了晚上的确是挺想挺想她们的,我还是第一次离开两个孩子,不想她们是不可能的……”马志燕还告诉记者,星星和金金在家里很乖、很听话,她们每次在电话中总要提醒:“爸爸、妈妈,你们要注意安全,我们在家等你们平安回家。”

  说到这里,马志燕的眼圈红了。

  丢下生意 哥哥也来帮灾区

  邵利平的哥哥邵利荣,在金华做水果批发生意,当听说弟弟要去广元灾区援建,公司里人手又不够时,邵利荣找到弟弟:安装板房,这活我会干,公司差人就算上我一个吧!“那怎么行?你的生意谁来打理?”邵利平刚开始还不同意。但老母亲在一旁劝起来:“利平,你就带上你哥,多一个帮手干活也快些,不能光考虑自己的得失呀!”邵利平只好同意把哥哥带上。邵利荣马上把自己的生意委托给家人照顾,照顾不过来的部分就酌价处理了。

  邵利平的妈妈为何总是把自己的亲人一个个地送上前线?原来,邵利平的母亲是老党员,这次不但为灾区捐了款,还交上了一笔特殊党费。

  “浙江军团” 已建房8519套

  “在广元和重灾区青川,到处可见浙江军团的身影。”据介绍,仅在广元市南河橄榄园工地上,就有600多名浙江人在奋战。6月9日,广元市南河橄榄园的1593套活动板房安装完毕。“我们马上移师青川,继续为受灾群众安装活动板房。”邵利平说。

  据广元抗震救灾指挥部称,至今已收到浙江省援建广元灾区资金1807.55万元,援助物资折合人民币1.7598亿元(其中援助青川物资折合人民币5914万元),援助帐篷42649顶,活动板房8519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