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成都非典型生活:吃饭睡觉都要防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06: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震后成都非典型生活:吃饭睡觉都要防震
震后成都的非典型生活

震后成都非典型生活:吃饭睡觉都要防震
震后成都的非典型生活

  “5·12”汶川大地震已过去整整一个月了。

  在经历了心灵痛楚后,在举国哀悼的沉重压抑中,成都人高呼着“汶川雄起,四川雄起”,昂起头挺立在世人面前,以独有的乐观和勇敢,义无反顾地开始继续前行了。

  任何困难都打不垮成都人,都难不倒成都人。泪干后、心碎后,成都人将悲痛转化为坚强、坚定和惯有的乐观,再次拾回正常生活的信心。

  成都人的生活,因地震而别样,因坚强而淡定,因乐观而正常。

  5月13日灾后第二日

  忐忑不安过上“非典型”生活

  所有人的生活被震成一团乱麻,工作、睡觉、吃饭,甚至在走路时都要防震

  成都网友“feifeimom”用博客真实记录了一个成都市民的“非典型”生活。从地震发生后的忐忑不安,到提起精神重新投入工作,再到重拾信心回归正常生活轨道,成都人在面临大灾难时的豁达、乐观精神不得不让人敬佩感叹。

  所有四川人都相信,在我们面前,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再艰难的岁月都能度过。

  【博客日记】我们回到家,老公提出要回到工作岗位去,商场要尽快开业,他必须去联系建筑构造专家检查商场的建筑安全。我忙着给宝宝放水洗澡,洗衣服。接下来准备做顿好饭菜,前一天为了安全,什么都没顾上。

  但不一会儿工夫,平静生活又被打断,外出买菜的父亲慌忙地跑回来报信:11时到12时可能又有大的余震发生,小区的人都在往外转移呢。赶紧抬头一看,时针还差10分就到11时了,急忙又收拾东西,关好煤气冲出家门。这晚,我们是在朋友的一处工地上度过的,一共6家人搭的简易通铺,孩子们从来没见过这么“有趣”的场面,很晚都不能入睡。望着嬉闹的孩子,所有的不安都暂时抛到了脑后。

  自从“5·12”下午黑色几分钟以后,所有成都人的生活在瞬间全都被震成一团乱麻,工作、睡觉、吃饭,甚至在走路时都要防震。我们所看到、听到、谈到的一切都和地震有关。“人生自古谁无死,余震来了怕啥子”——可就在这种非典型生活状态下,成都人还是没有选择逃避,而是带着对灾难的调侃生活着。

  从事媒体行业的王鹏在地震后没有离开岗位,每晚都要冒着余震的危险编辑大量的稿件。在办公室里,王鹏和同事们用带弹簧的“大头娃娃”当地震仪。只要每次有人喊余震,他就先看看“大头娃娃”有没有摇头晃脑,并且还自己对余震级别进行“肉测”。等到同事们纷纷爆出自己“肉测”的地震级别后,他们还要进行一番比较,甚至乐此不疲地争论一番,最后通过各种引擎搜索准确信息,为枯燥的夜班生活添加一点“兴奋剂”。

  “成都,一座洗澡和入厕速度飞快的城市”“成都,一座家家都有倒立啤酒瓶的城市”“成都,一座人均帐篷拥有量全国第一的城市”……据相关报道,地震后有400多万成都人露宿街头,成都一夜间变成了不夜城,掺杂着麻将、冷啖杯味道的成都夜生活又粉墨登场了。

  拿地震作调侃或许永远都不是时候,但成都人含泪的幽默折射出坚韧顽强的个性。以幽默对待生活中的大不幸,勇敢地直面现实,是积极乐观态度的写照。地震发生后,51岁的都江堰蒋老汉一家摆好了桌子,吃了点花生泡菜,打了会小牌,蒋老汉说:“成天愁眉苦脸,难道不过日子啦,不可能啊!所以嘛,放宽心,放宽心……”救灾车辆川流不息的公路旁,一片被地震毁坏的稻田里,有一群低头插秧的人——“小满是插秧季节,错过就要耽误一年。遭多大的灾,地也要种啊……”就这样,大多数的成都人一边习惯着、调侃着余震,一边重新开始了自己的生活和工作。

  5月19日灾后一周

  苦中作乐川人如此坚强

  无数的战士、志愿者、医生护士进入重灾区,每个人都在为赈灾尽力

  【博客日记】上午,公司开了全体动员大会,大家纷纷主动捐款,都想为灾区尽一点绵薄之力。那些平常连3块钱的午餐都想节省的临时工听说了,也要求捐款,表表心意。其实震后第二天,公司就捐了100万,还买了2台货车,专门组织了一个由30人组成的团队,赴灾区运送赈灾物资。

  经历过10天的奋战后,当公司组织第二批团队去替换他们时,这帮年轻人却围着人事经理软磨硬泡,费尽口舌,为的就是两个字:不回!转变,也许就在那一瞬间,当他们一趟又一趟辗转运送物资时,一个村的乡亲竟把他们当亲人一样列队欢迎,他们从来没感受过这么高规格的礼遇,也从来没想到自己所尽的绵薄之力会有这样的回报。这一刻,他们的心灵受到了洗礼,而我们也真正体会到了责任的意义!

  震后一周,无数的伤员被运到医疗条件较好的城市,无数的战士、志愿者、医生护士进入重灾区。废墟内外,炊烟处处,让人在死亡的废墟中感受到了生活的气息。

  地震发生后,成都人吴珏租了辆小面包车,跑到德阳,当晚就在德阳市人民医院和市二院帮着运送伤员,一直干到凌晨4时,当晚运了上百人。10多天来,他一直在德阳市体育中心做志愿者,白天哪里有活他就出现在哪里,晚上他就住在网球场车棚里。人们让他歇歇,他总说“没事”,人们让他睡帐篷,他总说“不用”。事迹传开后,成都的一位医学专家专程赶来为他送药。大家这才得知,小伙子得的竟是白血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