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名战士抬走挡道货车 婴儿在救护车上降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2日06: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名战士抬走挡道货车婴儿在救护车上降生
母子平安

  “我的女儿冯路缘现在很健康,我要代表我的女儿感谢解放军,感谢治疗队,感谢志愿者以及很多无私关心和帮助我们的好心人!”6月10日,怀抱孩子坐在广元市社会福利院里的青川骑马乡里坪村(此前误为前进乡)的牛山山夫妇,回忆起地震后在转移的救护车上生孩子至今20多天的奇特经历,是道不尽的感激,“没有这么多好心人的帮助,就很难有孩子的今天,不仅我们大人要终身铭记知恩图报,孩子长大后也要好好感恩!”

  道路堵塞 孕妇转移困难重重

  17日凌晨2点,已快到预产期的牛山山突然感到肚子疼痛难忍:经过地震这么一折腾,孩子要生了!25岁的丈夫冯正瑞赶紧冒黑将妻子往县城的医院送。早上6点过到达县医院设置在乔庄一小的临时医疗点,哪知现场无接生的必要设备,必须马上转院到广元。慌忙中,冯正瑞赶紧和妻子经前进乡往广元赶,谁知走到曲溪时,河道涨水,大桥已被洪水淹没。车子不得不赶回青川,此时已是上午11点过了。

  情况紧急,广元市卫生局紧急协调一辆警车开道,5辆救护车载着包括牛山山等3位孕妇以及其他几位伤员,风驰电掣往广元赶。12时39分,救护车开始翻越酒家垭。此时,车上的孕妇羊水已破裂,马上就要生了。酒家垭是青川县城通往广元城区的一座山梁,救灾车、捐赠车和志愿者的车辆,在不断落石的山路上缓慢蠕动。开道警车鸣着警笛拼命开路,但行车速度仍比较缓慢,医护人员忧心忡忡。

  货车挡道 20战士抬走拦路虎

  怎么办?医护人员立即向过往的军车发出求助信号。此时,济南军区某部正在翻越酒家垭,收到求助信息后,官兵们立即靠边停车,协助管制交通。救人要紧、生命优先!滚滚车流终于让出一条“生命通道”,救护车队得以顺利前行。

  13时20分,救护车队终于爬上了酒家垭山口。翻越山口后,意外又出现了:一辆拉着救灾物资的客货两用车突然熄火,堵在一个弯道处,救护车队再次受阻。牛山山疼痛难忍,额上沁出豆大的汗珠,“咋办?她马上就要生了!”一直照看牛山山的医生钱振东立即用对讲机和指挥部联系,看能否就近将孕妇转移进医院,指挥部回答:附近只有凉水镇卫生院,但受灾严重,没有接生条件。正当大家濒临绝望时,20名解放军战士从一辆军车上跳了下来。头顶烈日,一名军官振臂高呼:“上!”战士们应声高喊号子:“一、二、三,加油!”一鼓作气,军人们硬是用自己的双手,一鼓作气抬着2吨多重的货车,在崎岖不平的山道上走了6米多,将挡路的客货车抬到一处空地。

  等不及了 婴儿车上降生

  救护车继续前行,而牛山山因疼痛大声叫喊。为抢时间,开道警车立即与广元市中心医院急诊科联系,要求他们立即做好收治孕妇的准备。考虑到车队在进广元城区时会堵车,开道警车又与广元市政府应急办联系,请求协调广元城区警车在广元高速公路出口处等待,以保证救护车顺利进城。

  14时22分,救护车队进入绵广高速金子山入口。在广元城区警车的接应下,救护车队马不停蹄驶向广元市中心医院。“孩子的头已经出来了。”就在离广元城区还有20多分钟路程时,牛山山肚子里的孩子也顾不得外面复杂的环境,拼命要出来,救护车赶紧停靠在边上,车上的医生和随车的护士赶紧接生。临近下午3点,3公斤重的一名女婴在余震中顺利降生。

  爱如潮水 吃着红糖蛋泪花流

  下午3点15分,救护车队赶到广元市中心医院门口。现场很多一直忙碌的志愿者看到有产妇前来,大家七手八脚,赶紧帮忙协助医院将产妇推到手术室门口。当时孩子身上只裹着一条从青川出发时她父亲随手带上的一条小毛毯。看到这种情况,很多志愿者去为婴儿买来衣服、奶粉和纸尿布等;一位素不相识的大哥还回家把自己老婆的衣服找来,经过消毒后送给牛山山穿;一位好心的大姐也赶紧回家,为牛山山煮来了热腾腾的红糖鸡蛋,吃着甜甜的红糖蛋,这位东北姑娘眼泪直流。

  5月25日,牛山山出院后,无家可归的她和丈夫及孩子被安排到了广元市社会福利院。福利院的李涛院长早已带领员工在老年公寓里为一家三口垫好厚厚的被褥,搭建好了帐篷。

  取名“路缘”不忘恩

  6月10日,记者来到福利院时,取名“冯路缘”的孩子正躺在工作人员田女士的怀里甜蜜地睡着,牛山山正吃着福利院烧的糖醋鱼,旁边还有青菜和番茄烧鸡蛋。“这里吃得很好,一天吃五次,照顾得比地震前在家里还好。”

  回想起生孩子的经历,牛山山有说不完的感激。她称在来的路上自己因为疼痛,不清楚路上有官兵帮忙抬车的事儿,但她想这肯定是真的,这一路上,太多人给了他们帮助,太多的爱让他们无以回报。

  牛山山说,去年7月,出生黑龙江佳木斯的她经厦门到南宁旅游,回北京的火车上恰好遇到出差的冯正瑞,两人在路上相识相爱,前不久随丈夫回老家刚布置好新房准备举行婚礼,遇到大地震,路上又生下了孩子。路上相爱,路上生孩子,更令他们终身难忘的是一路走来,有这么多人无私的爱,是缘分,更是感动,为此,他们将孩子取名“冯路缘”,是感谢这一路的爱,更要让这爱化作感恩,要让大人和孩子一生回报。文/图 陈星 特派记者 李罡 汪仁洪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