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警察地震后带领逾500民众跋涉8天逃出深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3日20:18 央视《新闻会客厅》
两名警察地震后带领逾500民众跋涉8天逃出深山
赵刚,绵竹市公安局汉旺分局民警

  央视《新闻会客厅》6月13日播出节目“跟我走,我是警察”,以上为节目实录:

  主持人李小萌:有这样两位普通民警,5月12日那天,他和同事恰好在深山里的矿区检查爆炸物的管理工作。地动山摇之后,他们站了出来,对数百名幸存者说:我是警察,请相信我!

  赵刚:我说我是赵刚,我们局长哭了,在电话里就哭了,真的以为我们俩都已经不在了,这都是第四天的事情了。当时我就跟他说了,我说我们两个都还活着,我说当时身边可能是有五六百号人,我说没吃的,我说你赶紧想办法。

  解说:赵刚,绵竹市公安局汉旺分局民警。5月12日下午,他正和同事姜明全在位于四川龙门山深处的矿区检查爆炸物的管理情况。大地震瞬间将他们和几百名矿工一起,困在了大山深处,与世隔绝。8天8夜,他们带领着500人,跋涉了七八十公里后,才跟外界有了联系。

  赵刚:一开始是左右晃,这个时候就开始上下晃,后来地震停了以后,当时有三个矿工从其他的矿井里跑出来,我就说还有没有人出来了,他们就说地表的人都没了。

  解说:矿井下可能还有活着的人,来不及多想,赵刚和姜明全带着幸存的矿工冲向矿井出口,用手刨、用肩扛,护住矿井出口,救出了近百名矿工。十几分钟后,矿井出口轰然垮塌。

  赵刚:就看到我们这座山山顶裂了,那山裂意味着山就要塌了,就用对讲机喊让我们赶紧跑。当时人也蒙了,你也不知道往哪跑了,这附近晚上我跟你说只要地震,余震晃一次,那么百分之百有一座山得塌。

  解说:赵刚和姜明全立即带着200多名矿工转移。等到回头再看时,那座山已经消失了。就在大家茫然的时候,有一名矿工拿来收音机,赵刚他们这才知道外面发生了什么。

  赵刚:我拿对讲机说,我说我是汉旺分局的警察,我说我叫赵刚,我说从现在开始大家一起走,一起转移。必须要走。走是惟一的出路。你没地方待了,首先吃的你没有了,吃的喝的没有你就不能在那待。

  解说:面前有三条路,一是往北翻两座山去北川,一个是往东北奔安县,最后赵刚提议沿河床朝清平乡走,这样最近,也不会迷路。于是,赵刚和老姜,两个警察一个在前,一个断后,带着200多矿工开始了突围。但是,比山体滑坡、持续余震更可怕的是几百人没有水喝,没有东西吃。

  赵刚:我在山上待那几天吃的最奢华的一顿饭,是三个放蜂的老乡吧 给我端了这么一碗汤来,里面可能有三四根面条,十多二十颗米粒,给我们专门又加了点盐,当时我们在山上就把那个竹子别断当筷子,把那个面条夹成一截一截一根一根一截一截地慢慢吃,那是我在山上吃的最奢侈的一顿饭,我这辈子都忘不了这顿饭,他们自己都没吃的,给我整点吃了。端着那碗面可以说我的眼泪就在里面转,我把这碗面吃下去了。这可以说这八天我吃的最奢华的一顿饭,虽然说后来我吃到快餐面了,但是这一顿饭,就这一碗汤我这辈子都不会忘。

  解说:路上,不断有逃生者加入这支队伍,200人增加到了800人,庞大的队伍造成了行进的缓慢,一些身强力壮的人纷纷离队,选择了独自逃生。

  赵刚:如果我是个普通老百姓,那也许我提前就跑了,正因为我是个警察。我想都不去想这些事情,你不能去想这些事情,你也没空去想这些事情,警察这个时候就是要起这些作用。我记得《高山下的花环》里面,那个有一个叫梁三喜对赵蒙生说的,关键的时候,前进一步咱们什么都好说,退后一步你算个啥。

  解说:15日上午,在芳草地的一家伐木场里,赵刚他们意外地找到了一部卫星电话,终于跟公安局联系上了,这让所有人看到了希望。放下电话,赵刚却一直犹豫着是不是也给家里打个电话。

  赵刚:想打,不敢打。因为啥?我当时我和老姜我俩都想了,我们两个要带着这几百号人出来。如果我一旦知道家里有啥事,肯定心里承受不起。因为警察也是人,我肯定承受不起。那么宁可让他们替我担心,那我不分心。所以拿着电话我都没打。

  解说:当天下午,赵刚他们听到了飞机的轰鸣声。但由于降雨和大雾,飞机没有发现他们。为了争取时间,两位民警决定向山顶走。两年前,赵刚因患心肌炎做过手术,海拔一过2000米就呼吸困难,需要输氧。然而此时,他们面对的小木岭海拔却有3000多米。

  赵刚:我说老姜,我可能糟了。他说咋糟了?我说可能心肌炎多半犯了,我说肯定跟你们一起走是走不出去了,我说到时候你跟他们一起走,把人带出去,再想办法过来接我。后来老姜说,因为头一天晚上我们俩就说了:生,生在一起,死,死在一起,谁也不抛弃谁,谁也不放弃谁。他不同意我的说法,他说必须的,他说你要是留下,我也就留下了。他说实在不行,我就背着你走。他高血压我能让他背吗?后来有些矿工听到我俩在说话,那矿工就说了,赵警官,你们不走我们也不走。

  解说:5月17日,疲惫不堪的人们终于在半山腰找到了一块比较开阔的地方,赵刚和姜明全组织群众用手中仅有的几把锔子斧子平整出了一块空场。18日上午,携带食品的直升机飞到了上空,这时,赵刚做出了一个决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