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困在什邡欢乐谷里的一虎两狮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07: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受困在什邡欢乐谷里的一虎两狮获救
老虎狮子随即被送往雅安碧峰峡动物园进行疗养。

  昨天中午,随着最后一架飞机降落广汉飞机场,受困在什邡欢乐谷里的一虎两狮被成功营救。在专家护送下,老虎狮子随即被送往雅安碧峰峡动物园进行疗养。

  气息奄奄 老虎舔羊血提神

  “老虎来了!”昨日上午10时30分,在众人的期盼中,一架直升飞机在广汉机场徐徐降落。几名身着橄榄绿的空降兵跳下飞机,拉开机门,一个四四方方的大铁笼放在里面。机场防疫人员对空降兵战士消毒后,站在飞机两侧再对装有老虎的铁笼喷洒消毒药水。在机场待命的空降兵战士列成两排,将围观人群隔开,8名战士从飞机上抬下铁笼,随后一辆小型的起吊机将铁笼吊在大货车上。“老虎情况咋样哦?咋没一点动静呢?”观看的人群中有人很担心,透过铁笼的缝隙向里张望,老虎好像睡着了,气息奄奄。

  据救援人员介绍,前天下午,他们在山谷里发现一只山羊,他们用针管抽出一些山羊血,再将血洒在老虎笼子里,老虎舔了几口,精神好了一些。随后,救援人员将牛肉和羊肉全部丢给老虎和狮子,并在废墟里找到小半袋大米,他们找来一口锅,30多人凑合着度过了山谷里最后一个夜晚。

  震后胆小老虎麻醉剂量减少

  “压力太大了,要是这次营救不成功,真的不好交代。”欢乐谷动物园负责人周东说,从6月7日,空降兵进入山谷“踩点”后,大家对欢乐谷幸存老虎和狮子异常关注。什邡市林业局局长魏莱说:“当时没有办法,只有击毙那只老虎。因为虎舍下方震出了一条30厘米长的裂缝,顶部出现一个大洞,老虎随时都可能逃出来。”有关部门想尽一切办法展开营救,力争早日救出另外幸存的一虎两狮。魏莱说:“这次救援费尽千辛万苦,大家都没放弃,作为林业局长,我深为感动,说明大家对生命的尊重,保护动物的意识在提高!”

  麻醉师刘俊卿介绍,地震后,老虎变得非常胆小,对人和声音特别敏感。考虑到麻醉剂可能影响老虎,救援人员先采用“窜笼”的办法,将搬运的铁笼门对准虎舍的铁门,并在铁笼里放有可口的鸡肉和牛肉,引诱老虎直接走进铁笼,可老虎就是一动不动。折腾4个小时后,救援人员只有将老虎“吹麻”,抬进铁笼后,再注射清醒剂,让老虎马上醒来。平时按3-3.5毫升/100公斤标准麻醉,这次只敢按2.8毫升/100公斤剂量麻醉,就怕老虎身体受不了。

  余震不断救援人员24小时看护

  11日下午,一虎两狮成功装入铁笼,空降兵历尽周折,将老虎狮子抬到离动物园不到一公里的四坪起降点,等待直升飞机运出山谷。但由于天气等多种原因,救援人员和老虎狮子一直困在山谷里。“和老虎相比,狮子精神好多了,在铁笼里还不停地呼啸,脚爪不停地抓扯铁笼,最后都鲜血淋淋。”空降兵战士介绍,山谷里余震不断,仅存的几栋建筑也是摇摇欲坠,而且每天晚上都在下雨,30多名救援人员只有挤在一把大伞下,用木板盖在笼子上为老虎狮子挡雨。“从装进笼子到抬上飞机,我们救援人员24小时不离看护着老虎狮子,生怕有个闪失,每晚4名岗哨监控山谷里四方的滑坡和泥石流。”

  上午11时40分,第一只狮子被送到机场,下午2时10分,最后一只狮子也被空运到广汉机场。一虎两狮被装在同一辆大货车上,四周用木板挡着光,以免狮虎害怕。

  昨日下午,一虎两狮被送进雅安碧峰峡动物园,特别护理小组随即对老虎和狮子进行身体检查,调养两个月就可以恢复到正常状态。

  文/图特派记者苏定伟廖兴友丁伟

  实习生何春艳

  欢乐谷“烂柴湾”爆破14日下午恢复通车

  本报讯(记者廖兴友 丁伟 苏定伟 实习生 何春艳)昨日14时15分,什邡市欢乐谷“烂柴湾”开始进行震后受损山体爆破工作。

  什邡市交通局局长杨孝荣说,“烂柴湾”是什邡市南北走向的中轴线,也是灾后重建物资运输的主要通道,这里离欢乐谷风景区有21公里,是什邡市红白镇与外界联系的重要通道,也是什邡经济发展的主动脉。一位负责拦截此段公路过往车辆的空降兵战士告诉记者,为保证道路畅通,他们是全天值勤,拦截开往广青公路一段的所有车辆,直到“烂柴湾”全面成功实现山体爆破,道路疏通为止。据估计,该路段14日下午将恢复通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