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被要求集体让座 列车员称让给相关领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5日03:09 北京晨报

  正向座位变成反向座位招来乘客不满

  昨天,北京工商大学化学系的毕业生们在乘坐火车去北戴河的旅途上,遭遇了被“要求集体让座”的尴尬场面,这让毕业生们很不服气。据毕业生讲,列车员解释说集体让座是给相关领导,这让他们觉得不可思议。

  现场:

  正向座位被集体换反向

  昨天下午1时许,李明和十几个同学一起赶到火车站,乘坐北京去往沈阳的和谐号D11去北戴河旅游。李明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班毕业前夕的最后一次旅游,大家都已经落实了工作单位,准备奔赴全国各地工作,所以都很期待这次旅行和同学们好好地游玩。

  火车是1点55分开车,李明等同学上到火车上找到自己的座位,李明等人购买的座位都是正向的,但突然过来的工作人员要求李明等同学集体起来,坐到另外的反向的座位上去。这让李明等同学很诧异:“我们明明买的是正向的座位,为什么要求我们换座位?”李明的座位是13号,之前的座位全部被换掉。

  大约过了几分钟,上来一些人坐在了李明他们的座位上,列车员向李明等同学解释,座位是让给一些领导的,希望李明等同学支持他们的工作。李明等人感到很不服气:“如果是领导出行就可以随便调换别人的座位,那我们作为乘客的权利谁来保障?如果是自愿让座,我们没有意见,但火车上不是要求对号入座吗?他们有什么权利让我们集体把座位让给别人?”

  车站:

  不会随便调换旅客的座位

  记者随后联系到火车站,工作人员表示,火车上一般都是让旅客对号入座,不会随意调换旅客的座位,像李明所反映的这种情况很特殊,他们需要进行了解。截至记者发稿时,没得到铁路方面的调查结果。

  北京君泰律师事务所的王凯昕律师告诉记者,火车上每个位置都是特定的,提供的服务对每个人不一样,所以毕业生们买到这个票,就相当于跟列车成立一种合同关系,除非特别紧急的情况,像抢救孕妇或者有人受伤抢救病人才可以要求变更座位。毕业生们可以要求列车进行道歉。

  晨报记者 周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