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学校 人性的温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6日14:57 SMG《七分之一》

  片花2

  解说:特殊的学校,人性的温暖

  实况:孩子们唱歌

  解说:悲喜交织,伤痛时隐时现

  采访:不要事件结束了就忘记了这些孩子,他们需要长期的陪伴。

  解说:《1/7》稍后继续

  实况:

  一年级一班的语文老师在教大家认字。提问何杨木苗,木苗在其他小朋友的提示下答对了提问。

  解说:

  这个虎头虎脑的小男孩叫何杨木苗,今年才5岁,本来还在上幼儿园的他,却也挤在帐篷学校一年级的教室里上课了。小木苗的家在北川禹里乡,全家人都幸存了下来,但家园却被震毁了,于是小木苗就跟着爸爸妈妈被转移到了九洲体育馆。地震发生后,小木苗拼命从幼儿园的废墟里找出了自己的小书包,看到孩子这么想上学,木苗的妈妈便把他送到了帐篷学校。

  实况:

  记者和木苗翻看课本:木苗说在学校学到了什么知识,喜欢在学校读书。

  采访:

  木苗妈妈

  085715现在改变很多,现在很调皮,话也多了,很乐观。

  解说:

  尽管只有一年级,但这里小朋友们读书的劲头都很高。

  群访:

  那你们喜欢不喜欢在这里读书?喜欢。

  为什么那么喜欢读书呢?因为读书可以学习,学习知识。

  很高兴学到数学知识。最新的学到了找规律。

  实况:

  小学部的孩子在大活动教室里唱歌。

  解说:

  对于这些在帐篷学校读小学的孩子们来说,每天下午来到大活动教室跟着老师学唱歌是最高兴的事情。六一儿童节前夕,孩子们正在为节日的演出做最后的排练。或许是少不更事的原因,在这一刻,投入和喜悦已经成了孩子们心中最主要的音符,地震带来的阴影和伤痛,似乎已经被集体活动的热闹气氛一一化解。

  (双屏,特技转场)

  解说:

  同一时刻,课间休息的龙凤正和好朋友们一起在草地上聊天。

  实况:

  闲聊说很想回北川中学看看,回忆已经遇难的同学。

  解说:

  说起了母校和同学,这四个刚刚还说笑着的小姑娘,马上都沉默了下来。这个时候,好像空气里都弥漫着灾难带给她们的悲伤,在帐篷学校营造的热闹氛围中,这样的伤痛虽然不时常显现,但却真实存在着,从来没有离开过。

  采访:九洲帐篷学校心理老师李霞

  他们都有独处的时候,都有某些情境来触发他们创伤记忆的时候。/也许这次灾难带给他们的伤痛,并没有被他们遗忘或者磨灭,还存在于他心里的某个位置里面。

  解说:

  这一次回忆龙凤没有再掉眼泪,附近传来的阵阵歌声很快将女孩们的思绪拉了回来。

  采访:

  九洲帐篷学校学生龙凤

  075540我们北川中学有一棵很漂亮的树,/树长得很茂盛,是翠绿色的,很好看,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翠绿色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光明吧。

  龙凤的同学胡晶晶

  074106现在觉得没有学校了,学校不见了,觉得心里还是要努力学习,有那么多同学不在了,应该为他们而努力一起学习,带着他们的努力,自己一起努力学习。

  解说:

  让学校里每个学生都能尽快走出灾难的阴影,走向光明的未来,正是这所帐篷学校面临的最急迫也最特殊的任务。

  采访:九洲帐篷学校校长绵阳市教育局副局长姚定

  080941学生在这里不是来学高深的文化知识,而是要在这里进行重点有两方面的教育,一是要有一种感恩的教育,第二是要在这里愉快、快乐地学习。/080338(让)学生带着一种良好的期待,看到一种希望,看到一种光明,受到一种振奋。

  (晨昏镜头交替)

  解说:

  夜幕中的九洲体育馆非常平静,龙凤已经在帐篷中熟睡,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她说她要好好迎接自己的最后一次儿童节。

  字幕:2008年6月1日六一儿童节

  实况两秒

  解说:

  这是汶川地震发生后的第一个六一儿童节,整个帐篷学校,到处都是五彩的气球和孩子们的欢声笑语。龙凤也早早地来到活动教室,因为在帐篷学校里的学习成绩很好,她被评上了优秀学生。

  实况:

  龙凤领取证书和奖品

  (优秀学生证书特写转场)

  实况:

  龙凤的姐姐问龙凤怎么收藏这本特殊的证书。

  解说:

  龙凤的姐姐龙黎正在读高三,地震之后她在绵阳的另一个安置点复习迎考。今天她特意赶了过来,陪妹妹一起过这个特殊的六一儿童节。本来开心的气氛却因为这本优秀学生证书,引得姐妹俩又一次伤心痛哭。

  采访:龙凤的姐姐龙黎

  原来姐妹俩拿回去的奖状,都是由爸爸贴在家里的墙壁上的,但现在爸爸却不在了。

  实况:

  龙凤的姐姐说要代为帮妹妹保管这本特殊的证书。

  采访:九洲帐篷学校心理老师李霞

  084933对于这些孩子来说,也许时间真的能够让他们抚慰他们内心的某些东西,但是真正要让那个伤痛从他们的心底,变成真正的成长或者完全脱离出来,是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的。/085030不要因为这样一次事件结束了就忘记了这些孩子,他们需要长期的陪伴。

  实况两秒转场

  解说:

  小木苗的儿童节始终被快乐包围着,在帐篷学校玩了一天之后,回到妈妈身边的木苗依然兴奋不已,因为这一天他得到了两份儿童节的礼物,一个新书包和一条红领巾。

  实况:

  木苗唱给妈妈听少年先锋队队歌。

  (歌声持续压九洲体育馆大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